•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医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医保局> 规划计划>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1341703MB84765W/202307-00001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宣州区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区医保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28 发布日期: 2023-07-28
索引号: 11341703MB84765W/202307-00001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宣州区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区医保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28
发布日期: 2023-07-28
区医保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7-28 10:26 来源:宣州区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要求,现将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 巩固提升三重保障效能。是稳步落实保障政策。2023年度,城镇职工全区参保89712人,累计征缴13808.22万元,住院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城乡居民全区参保602401人,累计征缴40358.61万元,住院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5%以上。二是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全省率先试行26个病种的门诊慢性病年度按病种结合人头付费改革工作,实施区域总额预算管理下的DRG点数付费工作,同步配合开展“同病同保障”、精神障碍患者住院按床日付费、康复类患者住院按床日付费等支付方式改革。38 个病种纳入“同病同保障”试点,截至5月底,结报462人次,医疗总费用351.88万元,基金支付总额163.32万元。三是积极落实新冠“乙类乙管”报销政策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及疑似症状参保患者在基层定点医疗机构(二级及以下)发生的有关门急诊费用实施专项保障。定期预付医保资金,第一季度已支付新冠感染收治预付金7949万元。

(二)保持基金监管高压态势。一是成立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事务中心。开展2022年度定点医疗机构违规行为整改情况“回头看”复核复检工作,完成2起行政案件查处工作。截至6月底,对区内32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处理违法违规医药机构 5家,行政处罚2家,追回违规医保费用 152.5478 万元,行政处罚26.6218 万元,依法扣除8名协议医师积分。二是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印发活动海报2000余张、折页10000余份,在医保经办窗口及全区 562 家定点医药机构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和标语。通过公布举报投诉渠道及举报奖励办法、政策宣传、集中培训、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法制意识,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三是完成医保智能监管子系统建设,强化“事前、事中”监管,促进基金监管提质增效。截至6月底,我区已有38家定点医疗机构接入智能监管系统。

(三)深化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一是持续扩大药品集采覆盖面,落地实施带量采购(国家集采、长三角集采、省级集采)药品累计350种;完成第八批国家集采药品、长三角第二批集采药品、国家集采高值耗材(眼科、骨科)历史采购数据及报量工作;落地完成4个批次(国家集采3批次、省级集采1批次)约定采购量工作。二是落细落实口腔种植专项治理。规范价格行为,做好信息公示公开,组织惠民政策宣传,开展落地成效督导。自420日开展口腔种植集采工作以来,全区已开展种植牙150人种植牙210颗。

(四)稳步提高医保服务水平。一是优化报销备案手续,实现参保人员转诊转院线上办理。缩短报销时限,明确手工(零星)报销业务时限不超过20个工作日。开展门诊慢特病线上申报和鉴定工作。截至6月底,门诊慢特病网上申请审核通过3585条。二是建立大额医疗费“绿色通道”支付制度,5万元及以上医疗总费用报销在10个工作日之内完成费用审核及拨付。自417日政策实施以来,截至6月底,共有78名参保群众享受“绿色通道”便捷服务。三是持续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设置26个区级医保专管员,对全区各乡镇办事处“点对点”包保。针对各乡镇办事处在为参保群众办理业务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堵点、疑点问题,提供“应急服务”。申报狸桥镇基层医保服务站为省级医疗保障服务示范点,现已于6月初完成安徽省省级医疗保障服务示范点现场评审工作。四是深入各镇村、定点医药机构开展“走基层、听建议、解难题”走访座谈活动,了解医保经办人员在“15分钟医保服务圈”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听取参保群众意见建议,现场解决难题。5月以来,收集意见建议26条次,亟待解决的问题10个。目前已解决问题10个。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完善待遇保障。做好2024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宣传及缴费工作,推动医保参保扩面。配合市级医保部门探索开展康复患者按床日付费及“日间手术”付费改革方式相关工作,逐步推广基本医保门诊慢性病按病种结合人头付费改革。持续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完善更高质量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继续落实“两个确保”政策,做好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

(二)强化基金监管。一是8月底前完成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检查,形成检查结果处理意见及建议。二是完成检查检验类、康复理疗类等医保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检查。三是做好迎接省医保局飞行检查与市医保交叉互查的准备工作。

(三)推进药品耗材集采。一是提高集采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提高报量准确性,强化落实优先使用中选产品。二是探索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三是加强口腔种植价格监管。四是提升医药集采经办水平。

(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持续优化异地就医服务,扩大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覆盖面,拓展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网,进一步优化转诊转院流程,提高门诊异地结算成功率。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使用,推动医院场景全流程应用全覆盖。健全“区--村”三级医保经办网络,持续打造 “15分钟医保服务圈”,逐步实现22项医保经办事项各村(社区)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