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基层政务公开> 食品药品监管> 公共服务> 食品用药安全宣传活动
索引号: 11341703399171142Q/202305-00068 组配分类: 食品用药安全宣传活动
发布机构: 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五进” 宣传活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22 发布日期: 2023-05-22
索引号: 11341703399171142Q/202305-00068
组配分类: 食品用药安全宣传活动
发布机构: 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五进” 宣传活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22
发布日期: 2023-05-22
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五进” 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2 09:56 来源: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中华传统美德,扎实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连日来,宣州区市场监管局以“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平台、进景区”为重点,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五进”系列宣传活动,推动制止餐饮浪费上下联动、横向贯通,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进校园,潜移默化传美德。在孙埠镇中心幼儿园,执法人员化身老师,以制止餐饮浪费主题班会为载体,给幼儿园的小朋友以及教师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幼儿食品安全“微课堂”。鼓励孩子们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做到不剩菜、不剩饭,争当抵制餐饮浪费的践行者,勤俭节约的示范者,文明健康的倡导者,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间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进企业,服务指导零距离。在安徽翘哥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执法人员深入职工食堂,向企业经营者和员工发放制止餐饮浪费宣传资料,详细介绍和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发放“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交流分享生活中“制止餐饮浪费”小妙招,引导食堂定量分析人均食材消耗,建立以需供餐预测制度,提高原辅材料利用率,强化成本核算和节约管理。

进社区,杜绝浪费促振兴。在双桥街道社区,执法人员向群众发放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调查问卷,帮助群众正确认识生活中不经意的餐饮浪费行为。签订“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号召大家珍惜粮食,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践行“光盘行动”,呼吁大家做厉行节约的推动者。走进社区餐饮商户向商家倡议,在就餐的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制止食品浪费标识,做到“进屋有指引,墙上有宣传,桌上有提示”,要求服务人员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养成“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要打包”的消费理念。

进平台,网络订餐要规范。执法人员来到辖区内的美团、饿了么等县区级平台代理商经营场所,就网络餐饮外卖平台防范外卖食品浪费开展行政指导。这是宣州区市场监管局营造文明和谐、节约绿色的网络餐饮消费环境而采取的又一创新举措。督促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和加强宣传提示、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的管理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引导消费者全面提升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健康意识,形成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进景区,勤俭节约入人心。在水东龙泉洞景区设立宣传台,执法人员向群众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发放《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相关知识,解答群众咨询,引导群众科学、理性消费,提醒群众发现存在餐饮浪费行为时,要及时拨打12315举报。向宴席提供者以及农村厨师发起“制止餐饮浪费”倡议,号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宴席餐饮服务提供者、从业人员以及就餐人员落实主体责任,增强自律意识,细化节约举措,践行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切实提高民众反对餐饮浪费意识。

截至目前,宣州区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五进”系列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倡议书800多份、制止餐饮浪费调查问卷500多份,张贴宣传海报500多张,宣传受众超1000余人,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宣州区局将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统筹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持续开展好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加强宣传引导,共同营造“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