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黄渡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黄渡乡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37568327477/202304-00066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黄渡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黄渡乡2023年“五一”期间森林防火专项工作预案 文号: 黄政【2023】39号
生成日期: 2023-04-27 发布日期: 2023-04-27
索引号: 113417037568327477/202304-00066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黄渡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黄渡乡2023年“五一”期间森林防火专项工作预案
文号: 黄政【2023】39号
生成日期: 2023-04-27
发布日期: 2023-04-27
黄渡乡2023年“五一”期间森林防火专项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23-04-27 12:57 来源:黄渡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黄渡乡2023年“五一”期间森林防火专项

工作预案


各村()委会:

为切实做好“五一”期间(429-55日,下同) 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根据森林防火有关法律规定及区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宣传教育

1、各村(社区) 均要出动宣传车在全乡范围内进行巡回宣传,重点播放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相关政策及要求。

2、各村 (社区) 要张贴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森林防火公益标语。

3、各村 (社区)要在通往本村主要进山路口竖立森林防火固定宣传牌。

二、重点监管野外火源

1、各村(社区)重点打击林区违规用火行为(生产性用火和非生产性用火)。禁止在林区、旅游景区野外吸烟、篝火.烧烤、野炊,以及有关规定禁止的其他违规用火行为。

2、各村 (社区) 组、要组织人员巡逻,严防携带火种进入林区、林地边缘地段等易发森林火灾行为,杜绝森林防火区内烧田埂、杂草、秸秆、灰积肥、垃圾及烧垦开荒失火烧山等行为。

3、“五一”期间各村须安排专人分片负责重点区域火源管控,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管理。

4、“五一”前后,乡政府值班人员要到各村(社区 ) 协助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5、“五一”期间,各村(社区) 须督促本村各村民组长生态护林员上路,对本村内重点地段进行人员值守并进行政策宣传。其中,除村民组长上路巡查外,党小组长也应开展上路巡查。

三、值班调度

1、乡、村(社区)值班人员以及森林防火队员必须加强值班。主要领导要亲自带班,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乡、村、组三级森林防火信息的畅通。

2、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一旦发生森林火情,必须在第一时间知道火情 5 分钟内报告乡森林防火指挥部( 电话: 0563-3638098),不得越级上报、瞒报、迟报。

四、预警应急

1、乡、村(社区)各自包片负责人要分别下到各自责任区,对各自的森林防火责任区进行巡回督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置。

2、乡、村(社区)森林防火应急队伍须处于临战状态,准备好各种扑火器具、通讯设备和燃料,落实物资器材保障一旦出现火情,快速反应。

五、火情处理

1、如出现违规用火,乡、村 (社区) 应协助派出所及时进行严肃处理。

2、如发生森林火灾,乡、村(社区) 须按本预案要求迅速组织扑救,派出所须迅速从严从重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