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交运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交运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30032500210/202312-0007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交运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2023年宣州区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25 发布日期: 2023-12-25
索引号: 113417030032500210/202312-0007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交运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2023年宣州区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25
发布日期: 2023-12-25
2023年宣州区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12-25 08:30 来源:宣州区交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全区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交通普法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着力提升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推动交通普法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交通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部署要求,深耕细作交通运输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开展执法人员全员轮训,办好法治专题讲座,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综合执法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主题宣传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认真实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路政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开展国家安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突发事件应对、安全生产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

三、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宣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党员活动日等加强红色法治文化学习宣传,认真开展党内法规、党史教育专题讲座等,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尊崇、模范执行。

四、深入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普法工作。认真抓好《关于开展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贯彻落实,开展“江淮普法行”活动,大力推进交通普法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组织实施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让法治成为全体从业者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五、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继续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学法用法,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党组(党委)中心组年度法治专题学法不少于2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至少讲法治课1次。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法治述职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如期收官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继续抓好综合执法人员全员轮训和岗位练兵活动,确保执法人员年均培训时间不低于60学时。

六、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责任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发挥普法滴灌作用,落实寓普法于执法、寓普法于管理、寓普法于服务的行业普法责任。及时组织宣传2023年新颁布或修订的有关重要法律法规。落实《行政执法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推广说理式执法,完善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

七、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法治文化建设。继续《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工作举措》,结合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四基四化”建设,打造交通运输法治宣传阵地、法治宣传长廊以及法治宣传“微景观”,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让法治元素走进行业各领域。深入开展机关法治文化建设,通过不同渠道积极上报法治建设中的经验做法,充分展现宣城交通运输行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