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人社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500/202304-00012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区人社局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07 发布日期: 2023-04-07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500/202304-00012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区人社局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07
发布日期: 2023-04-07
区人社局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4-07 15:21 来源:宣州区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政协的关心帮助下,区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办理政协提案工作的相关要求,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受到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我局共承办政协委员提案8件,其中主办提案3件,协办提案4件,政协意见建议1件。内容主要涉及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人事人才等方面。所有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按时办理完成,征询意见表满意度100%。

   二、主要做法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分工

认真做好政协提案的办理,既是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进程的需要,又是倾听群众呼声、改进政府工作的有效途径。我单位坚持站在政治高度,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务实的作风,积极推动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落实。建立单位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各分管领导责任包保,办公室主抓直管,相关部门具体承办的责任体系,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对政协提案进行沟通确认,与政协委员当面沟通联系,给予针对性的建议答复,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二)注重协商,强化沟通,提升办理水平

通过建立健全沟通协商机制,各承办机构采取电话、实地调研、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做到“百分百”办理工作沟通。一是收到提案后积极与政协委员进行初步沟通,了解掌握政协委员具体的想法和提案所涉内容的深层次问题;二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与政协委员进行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三是在答复前进行面商或电话沟通,进一步征求委员的意见,落实好委员的要求,将办理答复文件及时送达,听取反馈意见,并进一步修改完善。办理答复后,政协提案相关工作有新进展的,承办机构第一时间向委员通报,力求做到实事求是,迅速办理,彻底解决,让委员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三)规范程序,强化督办,确保办理实效

我局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凡是应该解决且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力求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应该解决但因目前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纳入规划,积极对上衔接,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做到应办尽办,逐步解决;因涉及国家政策规定或超越本部门职权范围,确实解决不了的,实事求是地向委员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工作,不回避、不推诿。局办公室对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办,督促承办机构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协商办理,有力地促进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了办理质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提案凝聚了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反映了群众对于改善民生的真切愿望。下一步,我局将在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以严谨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创新的手段,不断提高政协提案办理质量,提升政府工作水平,不辜负政协委员和全区人民的殷切期望。一是不断提高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地做好办理工作。二是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政协提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办理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承办机构及工作人员的指导,努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三是在落实好以往各项办理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功夫,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反馈和跟踪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为宣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人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