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302-00026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28 发布日期: 2023-02-28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302-00026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28
发布日期: 2023-02-28
宣州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8 17:20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州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月5日在宣州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宣州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宏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全面履职起始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聚焦项目、聚焦稳定、聚焦作风转变,忠诚履职、奋勇争先,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过去一年,无论道路多艰险,我们始终承压前行促发展。面对风高浪急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全面掀起“三个聚焦”[1]工作热潮,采取一切措施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连续六年获评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2亿元、增长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5亿元、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速度。

过去一年,无论挑战多严峻,我们始终聚焦项目增动能。坚定项目是解决一切发展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这一信心和决心,精准发力、重点突破,跨过了一个个“山重水复”,迎来了一处处“柳暗花明”。新建项目个数和新开工制造业投资位居全省市辖区前列,传化化学、翔楼新材料、钜实钢构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5亿元以上项目招引数量再创历史新高,50亿级制造业项目实现零突破。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05亿元,全市首位成功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

过去一年,无论形势多复杂,我们始终聚焦稳定守民心。面对三年来最严峻复杂疫情形势,全区上下同舟共济、同心抗疫,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迅速果断处置多轮多点突发疫情。在防控进入新阶段后,区委、区政府准确把握、科学防控,不放松、不躺平、不加码,以超常努力守护群众如常生活面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泛开展公开接访下访,畅通群众表达诉求渠道,纵深推进信访积案攻坚,创新“五步化解”工作法[2]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过去一年,无论任务多繁重,我们始终聚焦作风优环境。全区上下大力弘扬“崇尚学习、热爱工作、务实高效、大气谦和、追求卓越”宣州精神,坚持大干巧干实干,开展区直单位百名科长民主考评,“免申即享”[3]“一口进出[4]、多评合一[5]”改革破题试行。特别是在财政极端困难情况下,集中兑现涉企政策奖补资金7914万元,缓税退税超7.7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8万户,用主动和高效作风暖企暖心。

一年来,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抓项目、稳投资,发展后劲越来越足。项目建设全速推进。持续强化“小单元、大密度”现场调度,健全重大项目专班推进、挂图作战,组织12批次、总投资406亿元187个项目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70个、竣工50个、投产35个。海洋卫浴、钜实钢构、立讯精密三期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安车新材料、特种管阀产业园等项目竣工投产。重点项目建设获省通报激励。强力推进投资纳统,制造业投资占比增长6%,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28%、135%。“双招双引”量质齐升。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调优“3+2”产业[6]精准招商体系,强化驻点招商、协会招商、云招商,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141个。成功举办2022中国卫浴五金产业发展论坛。成立项目储备中心,加强项目谋划和前期工作,储备各类项目622个、总投资3909亿元。全力推进争资立项,争取上级资金超15亿元,长三角一体化苏皖毗邻合作区项目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备选清单。深入推进“政聘企培”[7],新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44名。服务保障优质高效。深化“模拟审批+告知承诺制”[8]改革,优化并联审批流程,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限再压缩10%,42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亩均论英雄”“标准地”[9]改革深入实施,清理批而未供、闲置和工业低效用地4232亩,腾退闲置厂房22.5万平方米。新增建设用地9154亩,全市第一。推进能耗指标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全省首例35千伏客户界面外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落地实施。

二是调结构、促转型,产业质态越来越优。工业经济平稳向好。实施提质增效扩量行动,“3+2”产业产值突破458亿元、增长23.8%。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突破400家,产值超亿元企业85家。制造业占GDP比重提高到29%。晶瑞新材料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2家、智能工厂1家、数字化车间3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皖企登云”370家。战新产业产值、技改投资分别增长20%、15%。亩均税收增长47.3%,全市第一。常态化开展为企帮扶,政银担、科技贷扩面提量,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20.7%。现代农业稳产增效。全面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粮食生产“十九连丰”。新增耕地2093亩,找回流失耕地4957亩,完成增减挂钩4841亩,建成高标准农田5万亩,稻渔综合种养面积26万亩。有效防范应对历史罕见伏秋冬连旱,圆满完成抗旱保丰任务。实施“两强一增”[10]行动,科技特派员服务行政村全覆盖,建成省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3个、数字农业工厂1家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2.3%,宣州鸡原种场获批省级保种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面建成。获批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长三角农业与健康创新融合示范区提级提速推进。建成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突破100亿元。朱桥乡浑水村获批省“一村一品”[11]示范村。服务业加速发展。实施“锻长补短”行动,新增限上商贸单位40家、电商经营主体573户。开展“清凉一夏·乐享宣州”系列促消费活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服务业增加值增1.8%。凤凰城美食街入选全省特色美食体验街区。文化旅游提档升级,推出“宣州精神”系列文化标识,水东古镇文化街区入选“长三角文化产业投资十大创新案例”。举办长三角宣州旅游推介会,宣泾旅游廊道全面开工,十八湾大峡谷创成国家3A级景区。连续三年获评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

三是推改革、扩开放,内生动力越来越强。重点改革纵深推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委托下放9项审批权限至省级开发区。坚持以数字化手段推进“一件事”[12]集成改革,“一朵云[13]一张网[14]”加快建设,92%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可办、一网通办”。“证照分离”改革深入实施,新增市场主体9565户。“三区三线”[15]划定成果全面启用。农业“标准地”试点推进。零基预算改革实质性推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顺利收官。基层公务出行新能源化改革经验被中央主流媒体宣传推介。开放合作扩容提质。扎实推进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创建,苏皖(宣州·高淳)产业合作园加快建设,入驻企业25家。宣州-湾同城化建设全面深化。宁宣高速高淳至宣州段、皖苏“两山公路”建成通车。巷口桥物流基地海铁联运突破万箱。宣城综合保税区、国际陆港开工建设,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60%,进出口总额增长10%。创新动能蓄势跃升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4家、总数首次突破10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9家。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5%。获评省企业技术中心3家、工业设计中心2家、企业博士后工作站1个、重点研发项目2个。惠科生物科技孵化器正式开园。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4.6%。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18%。3项科技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博瑞特热能实现全市一等奖零突破。园区平台支撑有力。宣城高新区持续“以升促建”,化工园区通过省级风险评估,城北新天地建成运营,“多评合一+区域评估[16]”改革全面铺开,全年55个项目开工、29个项目投产,工业产值、战新产业产值占全区比重分别达60%、80%。宣州经开区形象焕然一新,“镇区一体”[17]管理体制改革启动实施,邻里中心、迎宾大道等7个基础设施项目建成使用,碳酸钙产业向无机新材料领域深度延伸,全年30个项目竣工投产,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5%、12%。孙埠、寒亭、水阳工业集中区和洪林现代农业示范区转型升级步入快车道,工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

四是提品质、助振兴,城乡面貌越来越好。助力中心城区建设。市区一体顺利通过全国和省级文明城市测评。完成重点土地房屋征收项目51个,征收土地9347亩、房屋21.6万平方米,拆违4513平方米。阳德路东延孙埠段作为全市首个征迁包干项目试点高效推进。开展“难安置”专项治理,分配安置房4262套。完成22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3276户。深化物业保安融入大巡防,开展10个小区智慧物业试点,盛宇湖畔获评省首批“皖美红色物业”示范小区。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两网融合”[18]项目落地实施,无害化处理率100%。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投入乡村振兴财政衔接资金1.2亿元,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三变”改革[19]持续深化,股改分红村46个,经济强村90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五大示范片区[20]建设。接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成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5个、“生态美超市”5个,整治自然村62个,改厕1500户。港口湾水库灌区、水阳江中游治理等重点工程加快建设。G329孙埠至大汪村段全面开工,S453高乌路如期完工,天成桥顺利通车。提质改造农村公路93公里,建成美丽公路文溪路、振兴路,获评省“四好农村路”[21]示范县。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纵深推进污染防治,53项“1+1+1+N”[22]突出环境问题年度整改任务全面完成。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优良天数比例位居全省前列。国省控断面、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全部达标。土壤污染风险有效管控。“十年禁渔”初显成效。治理废弃矿山14个。造林绿化3530亩,规划建设国家储备林53.5万亩。加快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整区试点,全国首家“风光储直柔充”[23]零碳供电所在宣州投运,全省首单森林碳汇价值保险成功落地,交易林业碳汇减排量3898吨。

五是办实事、惠民生,群众笑颜越来越多。公共服务持续优化。新建公办幼儿园2所,开工建设中小学3所,市十一小宛陵湖校区、市六中新港校区建成招生。9所民办幼儿园转公办,市十二中“民转公”全面完成。“双减”落实有力有效。民办教育持续规范发展。中心城区学生配餐服务试点试行。宣城市高级技工学校新校区开工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城市医联体深入推进,获批“长三角名医工作室”4家。市中心医院内科病房综合楼、高新区医院加快建设,首善医院正式运营。保障体系更趋完善。投入民生事业55.2亿元,全面完成省定民生实事和市政府民生实事,十项暖民心行动年度任务圆满交卷。黄渡备用水源应急抗旱工程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付诸实施。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区社会福利院迁址重建加快推进。5个农村幸福院建成运营。团山社区创成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新建、改扩建托育机构4个,52所幼儿园开设托班。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市区一体获评省级双拥模范城。治理水平有效提升。村民小组长队伍改革落地见效,“多网合一”[24]体系持续完善。扎实推进自建房、城镇燃气等专项整治,“一镇一委一站”[25]建设经验全市推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得到有力加强。深化“法治宣州”建设,扎实开展“八五”普法。深入践行“枫桥经验”,常态化机制化推进扫黑除恶,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区工商联获评全国首批“五好”县级标杆工商联。市第三中学入选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国防教育、民族宗教、史志档案等工作不断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作用有效发挥,外事侨务、对台、科协、供销、老龄、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全面发展。

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践行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扎实推进“五聚焦五查找”集中整治,大力整治“虚躲冷粗假”作风顽疾,政府系统执行力和落实力全面提升。坚持依法行政,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行政复议案件按期办结率100%。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面加强审计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政务公开等工作提质提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毫不松懈纠“四风”、树新风,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政府工作的每一点进步、每一份成绩,都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扎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全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宣州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有不少问题和矛盾,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发展速度不快制造业不强,主导产业集聚度不高,大项目、好项目不多,现代服务业短板明显;开发园区单位产出偏低,创新生态基础薄弱,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一些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还未根本解决,安全稳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事业等领域与群众美好生活期盼还有差距;营商环境有待持续优化,政府系统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等。

需要特别报告的是:2022年,受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部分指标未能实现年初确定的增长目标。主要内因在于我们思路不够开阔,服务能力和工作本领不够过硬,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区人民表示深深的歉意。问题不容忽视,责任不能回避,我们一定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直面问题挑战,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努力使百姓满意、让人民放心!

二、2023年工作目标及重点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也是“三个聚焦”全面深化之年。区委次全会作出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宣州建设新篇章的决定》,明确了今后五年宣州的发展定位、战略布局和目标任务,擘画了经济总量达到8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的发展蓝图,政府系统肩负着蓝图落地成景、实现跨越提升的使命和重任。

当前,外部环境动荡不安,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我们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信心,既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又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宣州建设新篇章。

2023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以“项目建设会战年、社会稳定攻坚年、作风建设深化年”为抓手,坚持扩大内需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重,坚持招大引强,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向稳向好,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建议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达到市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降低控制在市定目标以内。

实现以上目标,要把握好三个原则:一是把项目建设会战作为工作重心贯穿始终。坚决扛起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在战略上更加主动、战术上更加精准,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二是把社会稳定攻坚作为工作底线贯穿始终。坚决强化系统思维、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三是把作风建设深化作为工作导向贯穿始终。坚决践行“一线工作法”,以最优作风、最大担当、最强干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拿出全速全力状态,奋力实现高效率项目建设。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发展之根本,深入推进项目建设会战年,用重大项目增量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结构,以项目高质量带动发展大提速。

致力项目招引再突破。精准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重点面向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关键环节,全力招大引强。更加注重项目产业契合度、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指标,在源头提升招商质量。建立线上投资意向和项目线索闭环管理机制,择优组建强有力、专业化招商队伍,强化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乡贤招商、中介招商、基金招商,提升行业商协会、展会、专业机构等招商效能,力争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150个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2个以上,实际利用省外资金超220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招引实现再突破。

致力项目接续再深入。抢抓国家扩大内需政策机遇,聚焦新兴产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健全“1+N+X”[26]项目谋划协作机制,完善“四张清单”[27],储备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好项目、大项目,确保新谋划储备项目100个以上、达可研程度30个以上。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重大项目,力争抽水蓄能电站纳入国家储备规划,确保汤村水库、龙泉湖水库、白马河闸站等50个重点政府投资项目全面开工。

致力项目建设再提速。坚持把“落地投产”作为抓项目的最大逻辑,强化“小单元、大密度”现场调度,实行重点项目竣工投产月度观摩评议,力促翔楼新材料、洛克新材料、欢驰汽车等项目全面开工,推动立讯精密三期、日轩汽车、虹旭新材料等项目顺利投产,确保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新开工110个、竣工投产90个以上。制造业投资增长20%以上。开展“三未”项目[28]整治攻坚,建立“三未”项目数据库,完善“任务交办、协调会办、跟踪督办”推进机制,“一企一策”抓好问题化解,处置“三未”项目50个以上。

致力项目服务再精准。深化“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改革,依法实行差别化财税、用地、用能等政策,力争新增工业用地全部实现“标准地”出让,规上工业企业亩均营收、税收分别增长10%、15%以上。推进批而未供、闲置和工业低效用地全域整治,力争盘活存量建设用地2500亩。探索存量工业资产混合所有制改革。统筹能耗、铸造产能、环境资源指标优化配置,加快推广园区集中供热,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资源要素。

各位代表,项目聚焦方能发展聚焦,我们将把主要时间和精力用在项目工作上,以超常规的速度和劲头,促进有效投资快速增长,用项目投资“关键变量”支撑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二)树牢工业强区理念,奋力建设高质量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牢固树立“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导向,在做大总量中调优结构、在提升质量中转型升级。

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坚定不移壮大“3+2”主导产业,构建“龙头带动、配套跟进、整链融合”集群式发展格局,力争总产值突破550亿元。制造业占GDP比重超30%。锚定智能制造产业主攻方向,围绕表面处理、自动化集成等环节持续发力,加快形成以立讯精密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力争产值超130亿元。提升精细化工发展水平,开展化工园区面貌综合整治,加快非化工企业腾退,推动化工初级产品、半成品向终端产品转变,力争产值超120亿元。完善碳酸钙新材料产业生态,重点突破无机新材料等细分领域,筹建碳酸钙新材料和精品粉体特色产业园,力争产值超80亿元。依托国家外贸卫浴转型升级基地、农产品(食品)加工园,重点推进克琳黛尔、美盛科技等项目建设,健全家居卫浴、绿色食品完整产业链。

推动服务业“锻长补短”。支持生活性服务业向多样化和高品质升级,鼓励合家福、花园生鲜等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下沉供应链,建设农村电商发展供应链基地,助力北门老街申报省级夜间消费品牌,释放城乡消费活力。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大力发展体验经济、宅经济等新业态,力争培育网络销售额超亿元企业1家,电商网络销售额增长8%以上。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牵引,实施文旅发展“六项工程”[29],开展水东大景区大会战,开工建设水东古镇EOD项目,推动现有景区景点联合运营,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加快昆山湖二期、官塘湖长三角影视基地建设进程,支持十八湾大峡谷争创国家4A级景区、石林古寨争创国家3A级景区,溪口镇创成省级特色旅游名镇,让游客在宣州游得尽兴、玩得开心、购得放心

推动全产业数字赋能。支持企业实施工业机器人应用、关键工序自动化等领域智能改造,认定省级以上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2家以上。新增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1家。技改投资、战新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0%、20%。推广数字建造,建立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政策、评价、服务体系,培育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企业4家。加快企业新模式应用推广,力争规上工业企业互联网诊断和“上云”全覆盖。发展数字农业,新增数字农业工厂1家、数字应用场景8个。

推动骨干企业梯次培育支持中小微企业做专做精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0新培育“专精特新”企业4家、“冠军”企业1家、“小巨人”企业1家,发展更多掌握独门绝技的单项冠军。建立10家产值超十亿元企业、50家税收超千万元企业目标培育库,鼓励立讯精密、美诺华药业、博瑞特热能等成为主业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旗舰企业,确保产值超亿元企业90家以上。优化上市扶持政策,实行“一企一专班”精准培育,加快宣酒集团上市步伐,力争申兰华股份创业板上市,填补全区上市企业空白。

各位代表,制造业立身方能产业立足,我们将对涉及企业切身利益的事情,一点不能差、差一点都不行,坚持用扎扎实实的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赢得主动

(三)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奋力打造高能级发展环境。坚持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创新,突出创新核心地位,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

创新蓄能增动力。深化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培育行动,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确保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50个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2%以上。新增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2个。完善科技创新政策,扩大科技贷、创新券受益范围。深入推进发明专利申请倍增行动,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0件以上。创成省级科普示范区。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化“政聘企培”,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宣州发展事业上来。

锐意改革添活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改革,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打造主题式、套餐式政务服务事项20个以上,政务服务网办率99%以上。探索建立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机制,设立中介服务质效“红黑榜”,建设中介超市3.0版。开展“一口进出、多评合一”,编制审批服务事项清单,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最多45天”。提升“模拟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实效,重大项目拿地即开工。新增市场主体9600户以上。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基础性作用,推进“数字宣州”建设。巩固提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国资集团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

优化环境聚合力。坚持以企业视角优化提升产业政策精准性和覆盖面,推深做实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推动惠企纾困政策应享尽享、早享快享。常态化推进助企解难题精准帮扶,完善企业诉求办理和企业家服务月机制,一企一策解决问题。持续提升政策性融资担保能力提高首贷户、无还本续贷、信用贷款占比,政银担22亿元,平均担保费率降至0.8%以下。支持重点行业企业搭建供需平台,促进产销衔接,打造共赢生态圈。强化包容审慎监管,健全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全面打响“宣周到”服务品牌。

各位代表,思想破冰方能发展破局,我们将把改革创新作为突破制约发展瓶颈的关键一招,用改革打通堵点痛点难点,以高水平创新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

(四)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奋力促进高层次区域协调。坚持拓宽开放视野、提升开放能力,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大局中不断争先进位、借势赶超。

聚力打造区域协同合作区。深度融入南京、杭州都市圈,全力保障长三角中心会客厅建设。推进宣州-高淳、宣州-湾等毗邻地区协同发展,加强宣州经开区与高淳经开区合作共建、产业承接,高标准建设苏皖(宣州·高淳)产业合作园,创建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全面启动宣城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力争引进保税加工企业3家。加快国际物流产业园建设,探索“关务、港务、船务”本地一口办理,不断深化“宣城国际陆港-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市区一体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力争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12%。

聚力服务中心城区建设。积极投身城市更新行动,启动造纸厂、肉联厂宿舍及周边棚户区改造,强力推进阳德路、纺织厂等遗留棚改项目扫尾清零,征收土地4000亩、房屋21万平方米,全力保障中煤宣城电厂三期、高铁站西片区等重点工程建设。强化违法建设管控,确保违法建设零增长。实施56个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探索小区停车资源共享,推进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加快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构建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和循环利用闭环体系,环卫机械化作业率86%以上。

聚力建设先行发展典范。建立区领导挂帅出征、干部力量全面下沉机制,聚全区之力打造“2+3+2”[30]园区发展平台。实施宣城高新区大会战,推动“二次创业”[31],提升产城融合水平,科创中心一期、青年创业园建成交付,深入开展三大主导产业“百亿工程”[32],园区营收、规上工业产值分别增长16%、18%,力争开发区考核跻身全省“三十强”。实施宣州经开区(狸桥)大会战,深化“镇区一体”改革,试点推进连片工业用地收储,确保30个项目开工、20个项目投产,园区营收、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20%、25%,打造皖苏边界产业新城。实施水阳、孙埠、寒亭、洪林、杨柳大会战,立足水乡资源、木材产业、卫浴基地、食品加工、农旅融合,打造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区域经济板块

聚力建设一体化交通网络。实施交通建设大会战,完成宁宣高铁宣州站工程设计,全力打造高铁门户。积极保障宣绩高铁、宣泾高速、G50、G5011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协同推进S24合杭高速宣州段、水阳江-南漪湖航道前期工作。加快G329孙埠至大汪村段施工进程。推动S104杨泗至乌溪段、S206水阳至雁翅段、S341周王至扎门段改造提升,提档升级农村公路87公里,改造危桥22座,建设S207杨华段美丽公路,打造全域美丽公路示范样板,全力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试点推进“交邮融合”[33],完成13个交通综合服务站建设。开通水阳-高淳、狸桥-高淳公交班线,完成农村客运支线改造,实现乡镇公交网络全覆盖,畅通内外交通循环。

位代表,战略落实方能目标落地,我们将主动顺应、积极把握发展大势,坚持协同合作与功能拓展齐进,形态优化与品质提升并举,进一步丰富战略发展内涵。

(五)坚定共同富裕决心,奋力推进高水平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进“两强一增”行动,全力促进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富裕。

在提升农业质效上下功夫。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坚定不移找回流失耕地,新增耕地1000亩、增减挂钩3000亩,建成高标准农田3.5万亩,稻虾蟹共生种养面积28万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13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50万吨以上。深入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实施“小田变大田”、农业生产“大托管”改革[34],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4%。加强家禽、水产、宣木瓜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培育“皖美农品”产品品牌4个。推进长三角农业与健康创新融合示范区建设,争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加快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力争杨柳镇获批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新增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个,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长8%以上。

在推动乡村建设上创特色。坚持因村制宜、特色传承,高标准推进五大示范片区建设,打造可观可感的乡村振兴示范典型。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多规合一”[35]实用性村庄规划全覆盖,试点“小村并大村”改革,强化农村宅基地和住房建设管理。开展重点区域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全面加强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加快S206养贤段沿线改造,南漪湖流域乡镇驻地生活污水收集率75%以上,新增清洁村庄80个,改厕1200户,建成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8个、“生态美超市”8个。提速港口湾水库灌区、水阳江中游治理工程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助力乡村振兴

在促进农民富裕上做文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农村领域集成改革,组建乡村振兴投资公司,持续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36],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例达60%。稳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深入开展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完善“政银担企村民”六方利益联结机制,推广跨村联营、邻村联建、村企共建模式股改分红村55个以上,经济强村95个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增长速度。培育高素质农民200名,打造乡村振兴主力军。

各位代表,乡村振兴方能全局振兴,我们将充分发挥宣州农业资源优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真正让农业有干头、农村有看头、农民有头,让美丽乡村成为亮丽风景线

(六)坚持生态优先导向,奋力建设高颜值美丽宣州。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之以恒改善环境质量、夯实生态本底、发展绿色产业,用生态底色提升发展成色。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完成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环境问题有效解决、动态清零。持续提升监管效能,及时应对处置突发环境事件。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协同推进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着力消除重污染天气,确保PM2.535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优良率稳定在90%以上。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确保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提升固废处置能力和资源化利用水平,保障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和节能审查制度,开展用能预算管理,精准实施能耗控制,深化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加大存量项目节能挖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有序推进工业、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新增省级绿色工厂1家,洪林镇、寒亭镇争创“零碳智慧园区”。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5%以上。积极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整区试点。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大力推广节能绿色产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落实“三线一单”[37]生态环境分区管控,长效实施河湖长制、林长制。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加快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和湿地保护修复,推进南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推动绿色矿山建设,确保在建生产矿山应修复尽修复。深入落实“十年禁渔”。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速国家储备林首期样板建设,稳步打造长三角苗木交易中心和森林康养综合体。造林绿化2240亩。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防范外来物种入侵。探索建立以生态修复为附加条件的供地机制,为后续发展留足生态空间。

各位代表,保护有心方能生态有成,我们将生态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留住更多生态自然之美,让青山绿水不只是记忆中的乡愁

(七)增进民生幸福指数,奋力创造高品质群众生活。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大民生领域补短板力度,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以办好教育暖民心。实施学校建设大会战,新建公办幼儿园3所,开园招生3所。加快市二小改扩建,宣城一二六学校、市五小南市路校区、高新区小学建成招生。实施校联体建设,大力推行“集团化办学”[38],深化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推进农村小规模学校资源整合,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深化智慧学校运用,推广中小学午餐配送服务。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加快宣城市高级技工学校新校区建设,全力创建宣城技师学院。

以医疗服务解民忧。注重导入优质医疗资源,加大与省内外高水平医疗机构和院校深度合作,全力支持市中心医院创三甲、市第四人民医院创三级。实施卫生健康领域补短板工程,加快市中心医院内科病房综合楼、高新区医院建设进度,推动城区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标升级,加快7所乡镇卫生院提档提质,确保基层就诊率60%以上。推深做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建设,打造“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

以发展文化厚民生。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挖掘凡人善举,倡导人情新风,以榜样力量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现文明培育、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完善乡贤人才库,挖掘乡贤文化资源。加快宣州古窑址群、胡家涝古宣纸厂遗址保护开发,推进皖南皮影戏、花鼓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强化新四军旧址等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推动新时代宣州历史旧志普查、古籍保护。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持续弘扬宣州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继续推出《故事里的宣州》系列节目,让每个人成为宣州建设的参与者、受益者。

以护航保障纾民困。大力推进省定暖民心行动。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推进“三公里”就业圈、充分就业社区[39]建设,新增城镇实名制就业1万人以上。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完善困难群众救助制度,拓宽低收入对象救助范围。下大力气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区社会福利院迁址重建主体完工,争创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区。加快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推进托幼一体化,每千人托位数达3.5个。

各位代表,不忘初心方能赢得民心,我们将把群众的关心关切作为政府的关注关怀,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全力办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和民生大事。

(八)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奋力打造高标准社会环境。坚持把安全稳定贯穿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以社会稳定攻坚年为抓手,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

科学有效抓好疫情防控。严格执行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完善分级分类诊疗体系,加快亚定点医院升级改建,抓好医疗救治资源准备和物资储备,尽全力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加强老年人和有严重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监测服务,加快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着力保健康、防重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力度,引导群众养成科学正确的个人卫生习惯。

如履薄冰抓牢安全生产。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开展自建房、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大排查大检查,严格对账销号,形成整改闭环,全面压降事故总量。实施食品药品监管能力提升工程,争创省质量强区。响潭街创成省级特殊食品示范街、北门老街创成“食安安徽”街区。开展“大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应急队伍、物资保障、广播体系建设,推广“一镇一委一站”模式,完善应对突发事件、极端天气等应急联动机制,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毫不放松抓实社会治理。持续深化“多网合一”改革,全面落实“四加”工作机制[40]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制度,推进信访智能辅助系统建设加强闭环跟踪落实,确保每一件信访事项都办理到位深化“法治宣州”建设,持续推进“八五”普法。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升级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实施守护平安技防工程,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深入推进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市区一体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持续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支持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史志档案、外事侨务、对台、供销、老龄、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各位代表,社会安定方能群众安宁,我们将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健全完善最严格的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守护好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幸福家园。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宣州已经踏上新的征程,宣州定将迎来新的绽放。我们必须加快完善政府工作的手法、步法和打法,在推动发展中彰显担当、在落实见效上展作为。

“党”牢记心间。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一个目标奋斗、一种声音落地、一个态度落实。大兴重视学习、善于学习良好风气,增强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努力成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

“民”摆在首位。坚持从百姓的角度、群众的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凡是事关群众利益的事,用心办、细心办、耐心办;凡是事关群众安全的事,见事早、行动快、解决好,把群众当家人,把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以看得见的行动回应群众期盼,用政府的负重前行换来千家万户的岁月静好、幸福安康!

“干”体现担当。牢固树立“不赶超就被超、不主动就被动”的鲜明导向,坚决摒弃光说不练、坐而论道、表态好落实差等现象,强化工作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全面推行“项目化、目标化、责任化、闭环化”工作方法,勇开顶风船,敢打攻坚战,有作为、善作为、真作为,实现“说了”到“做了”“开会研究了”到“问题解决了”零距离。

“实”提升效能。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严格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坚持把对待市场主体的态度和服务水平作为第一营商环境,强化创新意识、突破惯性思维,推动政府运行方式、业务流程和服务模式创新,全面深化区直单位百名科长民主考评,延伸拓展至乡镇百名站所长,让干部敢为、乡镇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廉”约束行为。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委实施细则,持续纠治“四风”,为基层减负松绑。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纪律要求,加强预算评审和绩效评估。健全公共资源交易、国资国企等监管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强化政务公开,永葆勤政廉政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委、政府和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宣州建设新篇章!

 

 

 

 

 

 

 

 

 

 

《宣州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三个聚焦指中共宣州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通过的《中共宣城市宣州区委关于坚持“三个聚焦”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明确的区委、区政府聚焦项目建设、聚焦社会稳定、聚焦作风建设工作思路。

2.“五步化解”工作法指在解决群众信访诉求过程中总结提炼的工作经验,即“建立感情、纾解怨气、将心比心、优化方案、事得化解”五步工作方法。

3.免申即享指主管部门通过优化服务、信息共享等方式,让符合惠企政策条件的企业无需报送申报材料即可享受惠企政策资金。

4.一口进出指项目申报由宣州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的专门窗口统一受理,所有审批结果由专门窗口统一发放,形成项目单位申报、领取审批结果只需面对一个窗口的受理模式。

5.【多评合一】指为便于申请人办理相关许可审批,在法律框架内尽可能把多个评价报告合编为一个,一次性编制完成,并组织专家一次性评审。

6.“3+2”产业指精细化工、智能装备制造、碳酸钙新材料3个主导产业,绿色食品、家居卫浴2个特色产业。

7.政聘企培指在服务工业发展一线的事业单位统筹预留一定数量编制,面向省内“双一流”高校公开引进专业人才,派驻企业培养使用。

8.【模拟审批+告知承诺制】指对符合准入条件的项目,在完善核心要件,完成告知承诺手续,经涉审部门联合审查后,出具模拟审批意见,待土地出让(划拨)手续完成后,各审批职能部门将模拟审批转为正式审批。

9.【标准地】指在完成相关区域评估基础上,带着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标准、亩均税收等至少五项基本指标出让的建设用地。

10.两强一增指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

11.一村一品指以村为基本单位,通过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至少一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或产业。

12.一件事指将多个部门相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大幅减少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

13.【一朵云】指构建一个区级政务云平台,统一为各部门提供计算、存储、网络及安全等各类云计算基础设施资源、相关软件和服务,承载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业务信息系统和数据,满足跨部门业务协同、数据共享与交换等需求。

14.【一张网】指建设全区电子政务外网“一张网”,形成架构统一、运行高效、安全可靠、弹性调度的新型电子政务外网网络体系,为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的网络互通、数据共享、应用协同提供支撑。

15.【三区三线】三区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指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16.【区域评估】指在特定区域范围内,由政府负责完成项目建设涉及的评审审批事项评估工作,形成整体性、区域性评估成果,提供给入驻该区域的建设项目免费共享使用。

17.【镇区一体】指狸桥镇、宣州经开区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合署办公”,综合设置职能机构,探索统筹使用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实行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实现镇区统一领导、统一管理、创新发展、高效运行。

18.两网融合指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过程中,将生活垃圾分类可回收类别的回收利用体系网与城市传统废品收购体系网融合在一起,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和利用效益最大化。

19.“三变”改革指在土地公有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前提下,开展“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20.乡村振兴五大示范片区指山水杨柳·烟羽小镇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田园小镇·四美洪林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味美天下·蟹逅水阳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古埠粮仓·枣来水东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皖苏边界·蟹香狸桥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21.四好农村路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22.1+1+1+N第一个“1”指2016年至2020年中央、省级层面交办且尚未完成验收的问题;第二个“1”指2021年以来中央层面交办的问题;第三个“1”指2021年以来省级层面交办的问题;“N”指自行排查发现的问题。

23.风光储直柔充指采取“风电、光伏发电—建筑储电—直流电系统—柔性供电”方式,建立以新能源为核心的新型电力系统,所发电量“自发自用、余电储存”,实现“发电、储电、充电”一体化。

24.多网合一指统一整合村(社区)的党建和政法综治、民政、信访、文明创建、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

25.一镇一委一站指在乡镇街道设立消防安全委员会和消防工作站,配齐配强消防车辆器材装备。

26.【1+N+X】“1”指区项目储备中心;“N”指区直有关单位;“X”指各乡镇、街道、园区。

27.【四张清单】指建设项目清单、重点工程项目清单、专项债券项目清单、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清单。

28.【“三未”项目】指签约未开工、开工未投产、投产未上规的项目。

29.【六项工程】指在文旅产业发展中项目建设提速工程、旅游产品提质工程、产业融合提升工程、乡村旅游提档工程、宣传营销提效工程、旅游服务提优工程。

30.【2+3+2】指宣城高新区、宣州经开区2个省级开发区,水阳、孙埠、寒亭3个工业集中区,洪林现代农业示范区和杨柳现代功能产业科创园2个农业园区。

31.【二次创业】指宣城高新区总结过去二十年发展经验,从注重建设硬环境向注重优化配置科技资源和提供优质服务的软环境转变,通过产业提档升级推进新一轮建设,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

32.【百亿工程】指宣城高新区重点打造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三大产业,力争到2026年产值均达到百亿级。

33.【交邮融合】指交通运输行业和邮政行业在“大交通”框架下的业态融合、资源整合,将邮件包裹、党报党刊投递等邮政业务交由城乡公交代运代投,打造城区、乡镇、村组三级物流体系中的乡镇级物流分配站。

34.【“大托管”改革】指农户等农业经营主体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条件下,将农业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等全部或部分作业环节委托给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经营。

35.【多规合一】指融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实现一个区域、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

36.【三权分置】指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分置并行。

37.【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38.【集团化办学】指以名校为龙头,在教育理念、学校管理、教育科研、信息技术、教育评价、校产管理等方面统一管理,实现管理、师资、设备等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39.【充分就业社区】指社区内下岗失业人员等各类失业人员再就业率达到90%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率达到90%以上,“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辖区内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失业人员就业率达到95%以上。

40.【“四加”工作机制】“党建+信访”“清单+闭环”“倒查+问责”“专项整治+系统治理”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