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公共监管> 高质量发展> 政策举措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3M/202302-00011 组配分类: 政策举措
发布机构: 宣州区科技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党组书记、局长 邱霞解读《宣州区2023年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15 发布日期: 2023-02-15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3M/202302-00011
组配分类: 政策举措
发布机构: 宣州区科技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党组书记、局长 邱霞解读《宣州区2023年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15
发布日期: 2023-02-15
【主要负责人解读】:党组书记、局长 邱霞解读《宣州区2023年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2-15 16:07 来源:宣州区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州区2023年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一、关于《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动力作用越来越突出,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在宣州区落地生根,全面提升我区创新能力,激发我区创新活力,在“追赶江浙 争先江淮”中展现宣州科技,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区科技局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宣州区2023年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全面提升我区创新能力,激发我区创新活力,在“追赶江浙 争先江淮”中展现宣州科技,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三、出台目的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促进科技创新势能加快转化为宣州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2月中旬将召开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大会要求下发2023年科技创新实施方案。1月中旬开始,区科技局开始起草《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形成后,129日和31日区科技局通过电子政务向相关单位意征求了两轮意见。根据相关单位反馈意见和我区实际,区科技局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形成《实施方案》(审议稿)。

 

、《实施方案》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由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和保障措施四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主要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追赶江浙、争先江淮”为统领,坚持“三个聚焦”不动摇,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能力提升、创新成果转化,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推进科技强农助力乡村振兴,为宣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第二部分是目标任务。全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以上,有效期内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企业达70家;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2.3%以上,规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数占比50%以上,规上高新技术企业比重25%以上;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家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件以上。创成省级科普示范区。

第三部分工作举措。重点围绕创新主体培育壮大、创新能力提档升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科技强农助力乡村振兴、全民科学素质提升5个方面,提出12项具体措施。

一是创新主体培育壮大行动。主要从培育创新主体和壮大创新主体两方面推进落实,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

二是创新能力提档升级行动。主要从加大研发经费投入、推进创新平台建设、知识产权能力建设、推动园区创新能力提升4个方面推进落实,全面提升全区创新能力。

三是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行动。主要从强化产学研对接、人才支撑、政策激励3个方面激活企业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四是科技强农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主要从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和拓展科技特派员服务功能两方面落实乡村振兴、两强一增工作要求,推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五是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主要从厚植全民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方面普及科学知识,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提出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目标考核、强化氛围营造等3条保障措施。

政策咨询部门:宣州区科学技术

联系人郑娟

联系方式302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