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统计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210-0004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中共宣城市宣州区委组织部 宣城市宣州区统计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园区首席统计员管理的意见》的通知 文号: 宣区统〔2022〕19号
生成日期: 2022-10-28 发布日期: 2022-10-28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210-0004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中共宣城市宣州区委组织部 宣城市宣州区统计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园区首席统计员管理的意见》的通知
文号: 宣区统〔2022〕19号
生成日期: 2022-10-28
发布日期: 2022-10-28
中共宣城市宣州区委组织部 宣城市宣州区统计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园区首席统计员管理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28 09:50 来源:宣州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宣城高新区、宣州经开区党工委:

现将《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园区首席统计员管理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宣城市宣州区委组织部       宣城市宣州区统计局

2022年1026


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园区首席统计员

管理的意见


统计事业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事业,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宣城市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明确统计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统计工作规律认识,全面客观审视统计工作状况,深刻理解统计工作根在基层,统计数据实在基础。各乡镇(街道)、园区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和相对稳定的统计干部队伍,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为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二、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

(一)首席统计员聘任条件

首席统计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首席统计员必须为在编在岗人员,要热爱统计事业,恪守统计职业道德,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并具备一定的统计业务知识和计算机操作能力;积极参加统计机构组织的统计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

(二)首席统计员岗位职责

首席统计员履行综合统计职能,管理辖区内的统计事物,对辖区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原始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主要如下:

1.负责组织协调完成国家和地方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和普查任务,严把统计资料审核关,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负责管理辖区内统计调查单位,向上级政府统计机构报送统计报表、提供统计资料,并在报送报表和资料上签字。

2.做好统计资料管理,保证原始资料、统计台账、调查报表等统计基本资料保存完整,做到数出有据。

3.组织实施对有关统计人员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加强对下级统计工作的指导。

4.确保国家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制度在本辖区的有效贯彻执行,协助、配合政府统计机构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积极开展统计宣传。

5.对辖区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时进行统计分析和监测,为领导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负责发布辖区内统计数据。

(三)办公条件和待遇保障

各乡镇(街道)、园区应为首席统计员配备相应的办公条件,包括独立或相对独立的办公场所、统计用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基本通讯设备、资料档案保管场所等。应具有满足首席统计员工作所需的软件条件、网络环境,确保统计信息采集、处理、传输和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首席统计员享受本级中层干部待遇。实行首席统计员工作补贴制度,每人每月补助260元,所需经费由区财政统一拨付区统计部门,由区统计部门统一管理发放。

(四)全面稳定基层统计队伍

各乡镇(街道)、园区要配备与统计任务相适应的专职、兼职统计人员,组建较为稳定的统计工作队伍。基本单位在500家以下的乡镇(街道)配备专兼职统计人员不少于2人,500-1000家的配备不少于3人,1000家及以上的配备不少于4人,园区不少于3人的标准,配齐配强专兼职统计人员。首席统计员聘期不满2年原则上不得调整,统计分管负责人和首席统计员变动需提前1个月向区统计部门履行书面报告手续,同时报经区委组织部审核同意后方可调整。为确保首席统计员工作有效衔接,设立首席统计员AB岗位,日常工作由A岗担任,如遇提拔、交流等情况,B岗直接转为A岗,履行相应职责,转岗后享受首席统计员待遇。

三、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

各乡镇(街道)、园区要进一步重视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切实强化工作落实。要结合实际制定首席统计员选聘办法,做好工作指导,真正把业务精、作风硬、能吃苦、肯奉献的优秀人才选聘到首席统计员队伍中来。要积极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弥补统计力量不足矛盾。要将分管负责人、首席统计员、辅助统计人员名册及承担职责等情况报送区统计部门登记备案,确保统计人员的相对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