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审计局> 规划计划>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134170200324932X1/202212-00005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宣州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16 发布日期: 2022-12-16
索引号: 1134170200324932X1/202212-00005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宣州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16
发布日期: 2022-12-16
宣州区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6 09:39 来源:宣州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大力指导下,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及我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以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年度工作安排,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宣州区审计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把此项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布置和谋划。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审计机关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落实。多次召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制度规定,充分发挥牵引和突破作用,带动本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一季度跟踪审计围绕助企纾困,调查走访8个部门单位,延伸调查9个企业,涉及资金3424万元;二季度跟踪审计围绕旅游强省和科技创新,调查走访7个部门单位,延伸调查1个企业,查看5个项目,涉及资金420.6万元。三季度跟踪审计2021年中央和省等各级财政安排的救灾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和绩效管理情况,抽查了7个单位,实地调查工程建设项目2个,走访受助农户25户,涉及财政资金265万元。

(二)关注财政资金绩效,深化预算执行审计。聚焦民生,关注资源配置,强化重点领域、资金和项目的监督,对部分专项资金进行深入解剖,从预算执行、项目执行和资金资产等多领域绩效管理情况开展财政资金审计。审计区财政和高新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2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及1个乡镇政府财政收支情况,延伸审计调查孙埠镇家居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等7个项目的工程建设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

(三)着力规范权利运行,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聚焦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重要环节和关键领域,编印《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提示单》。区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部门、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3类审计对象,共列举25类风险领域98个风险点791种表现形式,多维度梳理各级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的多发、易发、潜在风险点。完成2022年审计计划,组织实施3个乡镇、8个部门(单位)共计14名现任或原任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1个。

(四)突出重大项目跟踪,深化建设项目审计。从结算审计向决算审计、跟踪审计转型,开展双桥河五星庆丰段防洪治理项目等6个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和东湖小学新建工程等8个项目跟踪审计。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坚持党对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领导。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集体学法,组织法治主题参观和讲座,开展警示教育,举办宪法法律知识测试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遵守和维护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召开审计委员会第四、第五次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研究部署年度审计工作,提请审议通过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工作要点。

(二)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上依法决策。严格执行司法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我区有关重大行政决策规定,健全内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将合法性审查作为必经程序,确保依法决策。坚持重要事项集体讨论决策,2022年共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8次,对重要事项全部集体讨论决定。所有审计项目均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局长、分管局长、总审计师、法规科和项目责任科室相关人员参加,共同研究审定审计报告等结论性文书,全年组织召开审计业务会议10次,审定审计项目28个。

四、对照清单实施,落实普法责任

认真落实好年度“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措施清单所列任务,按计划时间、内容、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使普法责任落细落实。

(一)加强对宪法宣传、保密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对保密宣传月活动、宪法宣传周活动制定了具体方案,突出以加强教育,广泛树立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提高涉密人员保密意识;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典、保密法等法律知识,认真抓好保密宣传月活动、宪法宣传周活动的组织实施。

(二)以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有关财经法律法规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内容,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对象,充分利用调查了解、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延伸调查、内审培训、整改监督等环节,边审计边普法。

(三)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宪法、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知识宣传活动,走进“济川社区——大名城”和沈村武村开展“宪法进村、社区”活动等,与宣城审计局党支部、建林机械公司共同开展“1+1”党建共建工作,组织全体党员、预备党员赴宣州区溪口镇吕辉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参观广德市柏垫镇英烈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学法普法考试,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监督职责。

(四)板报宣传、张贴宣传挂图、放置展板。一是在办公楼公告栏展示一期有关宪法宣传的板报;二是在办公场所张贴保密宣传教育资料挂图;三是在办公楼醒目处放置宪法知识、国家安全知识展板,大力宣传宪法、国家安全工作知识,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同时提醒广大干部职工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意识,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消除安全隐患。

(五)利用微信工作群等方式,经常性的向全局干部职工发送有关宪法、审计法和国家安全法的相关信息,促进宪法精神、国家安全法的网络传播。旨在通过这种方式,使每一位干部职工在日常生活中了解宪法、审计法和国家安全知识,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法治意识,安全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六)形成多层次学习模式,营造浓厚学法用法氛围。以“学习强国、中国审计数字在线、安徽干部学习教育在线”为平台聚集干部集中学,以支部为单位分散学,以干部为主体自主学,以及以项目审核审理为依托指导学。把法治宣传教育融于执法各个环节和服务、管理的职能工作中,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五、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22年宣州区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度不够,理论与审计实践结合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审计监督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如何更好发挥建设性作用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三是普法手段比较单一,普法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展,普法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六、下一步工作举措

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托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学习网络平台、法治大讲堂、法治专题培训班等,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多形式、分层次、多角度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培训,春风化雨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二是持续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引导教育审计干部带头学习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不断提升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树立法治理念,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审计,全面推进审计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