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审计公开> 审计整改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324932X1/202212-00003 组配分类: 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2021年度宣州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2 发布日期: 2022-12-02
索引号: 1134170200324932X1/202212-00003
组配分类: 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2021年度宣州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2
发布日期: 2022-12-02
关于2021年度宣州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2 18:25 来源:宣州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2021年度宣州区本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2年11月23日在宣州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

第八次会议上

宣州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许新胜

 

区人大常委会: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本次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落实总体情况

2022年7月28日,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审计局局长潘红旗受区政府委托所报告的《关于宣州区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并提出相关部门单位要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严格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的审议意见。区审计局按照区委、区人大和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向被审计单位送达了整改通知和问题清单,积极跟踪督促整改。各单位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认真整改,制定和完善制度措施,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加快工程实施进度,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审计整改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2年9月,《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113个问题中,10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其余7个正在积极推进中。通过整改,促进非税收入缴库591.4万元,清理往来款4231.5万元,审计后挽回或避免损失7464万元,健全完善相关制度20项,审计发现的3起问题线索已分别移交至相关主管部门处理。

二、审计查出问题具体整改情况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财政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的问题。一是规范收入征管,强化收入预期管理,实施一月一调度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综合治税平台作用,强化重点税源监管,强化重点行业、重点税种纳税评估,加大征缴力度,严防“跑冒滴漏”,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收入结构、收入质量稳步提升。二是加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筹集资金,确保留抵退税所需资金充足;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提振企业投资信心,兑现产业政策奖补;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降低信贷融资成本,助力企业发展,做到规范征收与服务市场主体有效统筹。

2.关于预算编制和执行工作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一是规范预算编制,区财政将严格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提高编制的精准性,压缩虚列预算支出空间。二是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力,持续加大对预算编制单位的政策宣传,结合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规范化要求,进一步提高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力,减少收回指标金额。

3.关于绩效评价管理工作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一是区财政严格按照“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要求部署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并督促预算单位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区发改委、区科技局、区经信局等单位对所管理的部分中央、省级助企纾困资金均已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

4.关于财政潜在负担仍然较重的问题。一是坚定不移抓发展,增加财政收入,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推进“双招双引”,全力支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业发展,培育新的税源;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持续谋划申报专项债券项目,管好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充分发挥债券资金对经济发展的引导撬动作用。二是盘活资源资产,想方设法补充财力,全力推进新增耕地、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弥补财力;盘活各类砂石资源,开辟废弃矿山修复等新税源,全力推进刺山矿业权出让,增加新的财力。三是继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持续盘活结余结转资金,严格落实《进一步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若干举措》文件精神,继续严把预算支出关口,对本年度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应压尽压;继续加大对存量资金清理的力度,增加可用财力,统筹安排用于保障基本民生等刚性支出。

(二)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预决算编制不够规范的问题。宣城高新区管委会根据审计要求,将对财政业务和财务业务实行细分管理,提高预决算编制水平,对各部门报送的年度预算及时进行经济功能和经济性质分类汇总,对照年初预算,认真做好决算工作,单独纳入预算一体化系统;市二中、市三中加强人员培训学习,做到精准预算,在今后编制年度财务预决算报表时,主动联系教育主管部门,编制规范科学的预决算报表;周王镇政府经党委会研究重新修订完善《周王镇财务管理制度》,增加预决算管理办法,要求今后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按预算执行。

2.关于“六项经费”超预算的问题。市三中加强预算管理,做好年初预算编制,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合理安排预算收入和支出;市生物工程学校杨柳校区、沈村镇政府超预算原因系入账错误,已进行账务调整。

3.关于非税收入未按规定上缴的问题。市中心医院、市二中、周王镇政府已将所收款项足额缴入国库。

4.关于专项资金滞留挂账的问题。杨柳镇政府核实了相关账目,审计发现的349.32万元滞留专项资金已全部整改到位;向阳街道办事处对文景路征迁资金579.36万元进行核查,系账务处理错误造成,已完成账务调整;古泉镇政府对秸秆禁烧专项资金62.03万元已报区财政局予以回收;澄江街道办事处对长期滞留挂账的村级扶持款等52.82万元专项资金进行了清理,并报区财政予以回收;溪口镇政府已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协助清理中,预计12月底整改完成。

5.关于收费行为不规范的问题。2019年至2020年,市中心医院多收的医疗服务费用64.94万元已由区医保局进行了核减,另21.71万元已上缴区财政;市第四人民医院多收的检测费和药品费用22.85万元已上缴区财政;市二中自2021年9月起不再接受非在籍学生,对于以家委会名义代收学生课后辅导费问题,将履行相关报批手续,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批后执行;市三中已停止不规范收费行为,严格执行“三限”政策,同时按照《关于在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的要求,将代收代办部分费用上报主管部门批准后执行;市生物工程学校已停止不规范收取学生赞助费行为,并制定《宣城市生物工程学校校务公开制度》,规范收费行为,履行相关报批手续,所有收费项目纳入财政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6.关于津补贴发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市二中、市三中根据实际情况,已将相关情况及绩效分配方案报主管部门,区教体局正在进行多方调研,与区人社局、区财政局进行会商后达成统一意见;市中心医院已按审计要求,于2021年12月对不符合待遇政策的一名同志停止发放副院长津贴。

7.关于往来款长期挂账的问题。各单位采取成立往来款清理领导组、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委托会计事务所协助等措施,积极化解清理。古泉镇政府、朱桥乡政府、沈村镇政府、五星乡政府、澄江街道办事处、向阳街道办事处、区妇联、区直工委、市二中、市第四人民医院、宣城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通过清理收回、财务调账,累计清理往来款项4231.5万元,溪口镇政府正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协助清理中,预计12月底完成整改。

8.关于财务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各单位均已按财务规定完善补齐相关手续,对不规范招待费用已由经办人退回单位。古泉镇政府重新制定和印发了《古泉镇机关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市二中重新修订了《宣城市第二中学工会经费管理办法》。

9.关于“三重一大”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区城管执法局制定了《宣州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执行制度》;市振宣文旅投公司已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账务调整。

10.关于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审计中存不规范行为的10个部门和单位已全部整改完成。其中澄江街道办事处将超规定支出费用6882元退回机关工会账户;市三中、溪口镇政府已建立工会经费账户;市生物工程学校对报销女教职工活动费用,要求经办人员加强制度学习,今后严格按照相关文件执行;所有未足额缴纳个人会费单位均足额补缴。

11.关于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市二中针对试卷打复印服务事项已按招标程序重新进行了采购,同时制定了新的学校采购招标制度,并报区教体局备案。

12.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亟待提高的问题。市振宣文旅投公司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出租管理,2021年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00.29%;针对龙泉洞景区,拟对其进行增资扩股、景区提升和增容,该项目已列入政府性投资计划;针对21处直管公房,市振宣文旅投公司正在进行危房改造,办理产权登记手续。

13.关于固定资产、存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沈村镇政府、杨柳镇政府、市第四人民医院已作账务调整,准确计入固定资产;向阳街道办事处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原因已查明,待进一步调账处理;区交运局已聘请中介机构参与清查,对账实不符问题,待按程序上报批准后进行账务调整;朱桥乡政府、溪口镇政府、五星乡政府拟定了资产清查工作实施方案,正在对固定资产进行盘查复核;对于市振宣文旅投公司固定资产未过户问题,系由2020年6月区委第五巡察组在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截至目前,尚未整改到位,市振宣文旅投公司正对相关资产进行测绘,按程序推进过户手续,预计2023年底完成整改。

(三)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财务管理方面。一是关于私设账外账问题,2016年11月底前各公司均已取消账外账,余额上缴各公司财务账。对该问题线索区审计局移送区纪委监委后,区纪委监委给予金亭粮油公司两名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一名同志党内警告处分。二是关于粮食贷款资金未能封闭运行问题,自2016年托市粮收购款由中储粮宣城直属库直接支付后就自然消除。三是关于大额现金收支导致收支真实性难以核实的问题,随着各公司账外账的取消、托市粮收购款由中储粮直接支付后,大额现金支付问题逐步减少,审计后期未再发生。四是关于无依据支付问题,收缴违规费用1.6万元,并移送区纪委监委进一步调查处理。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金亭粮油公司印发了《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金亭粮办〔2022〕8号),区发改委(粮储局)印发了《宣州区国家政策性粮食监管工作细则》(发改粮储〔2021〕134号)、《区发改委(粮储局)粮食工作五项制度》(发改党组〔2022〕23号),通过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对相关工作开展进行明确规范。

2.资产管理方面。区国资委针对相关问题相继约谈了金亭粮油公司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并印发《关于区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管理的若干意见(2022年版)》(宣区国资〔2022〕24号),对相关事项进一步明确规范。金亭粮油公司对照问题及时查找资产管理方面风险隐患,制定了《金亭粮油公司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金亭粮办〔2022〕17号)并印发《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金亭粮办〔2022〕8号),对相关工作加以规定。

3.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方面。关于省级维修资金项目建设未履行招投标程序及工程非法转包和直接发包给个人进行施工问题。区国资委就该问题对金亭粮油公司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等进行了约谈,金亭粮油公司对照问题查找招投标管理、变更管理等方面风险隐患,出台了《金亭粮油公司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金亭粮办〔202217号),明确工程项目建设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省市有关规定,加强工程项目分包管理,保障工程质量。

(四)2021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区财政局印发《关于加强上级资金拨付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责任,从机制上保证上级资金按规定时间拨付到位。

2.未按规定承担应支持资金。地方财政应当配套而尚未配套资金合计135.62万元,截至2022年5月底,区财政均已配套到位。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工程建设程序执行方面。一是关于青弋江治理工程(文昌段)未按规定进行临时用地复垦的问题,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22年6月15日组成验收组,采取内业资料检查、听取汇报和外业现场核查等方式对临时用地以及新增临时用地土地复垦项目进行了验收;关于2020年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验收和财务决算的问题,财务决算已完成,省水利厅统一进行工程竣工验收;关于养贤大山庵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未设计先招标实施问题,养贤乡大山庵村民委员会在工程实施前委托北京建友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结合现场进行清单编制,要求中标施工单位宣城文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按施工组织设计及招标清单予以实施,完工后委托安徽振兴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进行结算审核,将建立相应工程规划设计等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今后项目的实施。二是关于立项批复内容及规模调整较大未履行报批程序的问题。市振宣文旅投公司列表梳理原因,积极与发改委对接整改事项,并建立《宣州区水东镇重点项目指挥部建设管理制度》,对以后工程程序管理工作进行规范。

2.招投标及合同管理方面。一是关于部分项目未严格按招投标规定执行及招投标程序执行不规范问题。对于东部水生态项目中水东老街改造项目超出邀请招标的批准金额及水东山岳旅游项目(EPC)中未招标的实施项目纳入EPC分包项目,市振宣文旅投公司进一步查摆问题,建立《宣州区水东镇重点项目指挥部招标管理制度》,健全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二是关于宣州农产品(食品)加工园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洪林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与施工单位签订补充协议,并在协议中约定:“合同主要条款与招标专用合同不一致的地方按招标专用合同执行”。

3.工程建设管理方面。一是关于施工管理不规范问题。寒亭镇政府就未按规定进行安全文明施工情况,已建立内控制度,并约谈责任单位,督促其履职尽责,并加强施工过程中的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落实;对于工程签证不及时、要素不全等问题,宣州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站已进行了IFA考勤,聘请法律顾问,并建立例会制度、采购制度;对于竣工图不能完整全面反映工程施工原貌问题,宣城市第十一幼儿园已提供设计完善的竣工图,并建立相应管理制度。二是关于工程建设管理程序不规范问题。市振宣文旅投公司建立了《宣州区水东镇重点项目指挥部采购管理制度》,区国资集团督促鳌建集团建立完善《货物、服务采购管理制度》。三是关于项目工程进度滞后,投资效益不佳问题。孙埠镇家居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项目规划选址已经市政府资委会批准,正协调各方力量,强抓工期,预计2022年11月底前办理完成施工许可证,12月正式开工。

4.概预算执行及造价控制方面。一是关于宣城市叠翠西路项目概预算变更程序不规范,造价控制不严问题,已移交区数据资源局处理中。关于EPC项目工程造价缺乏有效控制,存在突破合同价风险问题。市振宣文旅投公司建立了《宣州区水东镇重点项目指挥部工程总承包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招投标、合同订立程序,限额设计全程监管,总价控制,对2018施工19标组织专家论证,区政府召开了相关专题会议;区国资集团责成鳌建集团重新优化和测算,实现了施工预算和支付控制在总包价内的合理范围;今后将加强对鳌建集团在工程分包成本核算的监管,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5.资金使用管理方面。一是关于工程款支付不规范问题。杨柳镇新合村已于2022年1月29日付清工程款;市中心医院预付款已扣回,并提供相关补充协议书。二是关于未按规定用途使用项目资金问题。水东镇政府梳理出超范围资金,与区财政、区国资对接,理清各项往来款并已调账,同时建章立制预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关于支付用途与实际不符问题。水东镇政府梳理付款房屋征迁补偿协议,所有房屋均实际征收到位,与市振宣文旅投公司对接,核实房屋租赁资产表等资料并建章立制。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

(一)突出审计精准性。在做好财政收支审计同时,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区委各项工作安排,聚焦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点资金、重点领域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拓展审计监督深度,增强审计监督实效,进一步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各相关单位要明确整改责任,采取有效措施落实落细整改工作,对尚未整改到位事项,实行清单制、销号制管理,持续跟踪督促。对整改进度、整改质量不符合要求的重点问题,纳入政府督办范围,加大督查力度,杜绝屡审屡犯现象发生。

(三)巩固审计整改成效。加强对屡审屡犯问题原因的分析,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对症下药,建章立制,有效防范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切实提升审计整改成效。同时各单位要加强财务基础工作,避免出现低级错误,财政部门应加强业务指导,进一步规范全区财政财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