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双桥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双桥街道办事处> 财政资金> 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政策与标准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37Y/202212-00015 组配分类: 政策与标准
发布机构: 双桥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发放标准和形式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12 发布日期: 2022-12-12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37Y/202212-00015
组配分类: 政策与标准
发布机构: 双桥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发放标准和形式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12
发布日期: 2022-12-12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发放标准和形式
发布时间:2022-12-12 09:23 来源:双桥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1.明确支付范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不建个人账户。医保基金主要用于支付参保居民符合规定的住院和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及普通门诊医疗费用。

2.确保待遇水平。各地要根据筹资水平提高和基金结余情况,适当提高基金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确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到70%以上,其中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医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到80%以上,住院及门诊特殊病的医疗费用实际报销(兜底报销)比例不低于35%,各统筹地区城镇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基金最高支付限额要达到当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以上。

医疗保障待遇重点向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县以下一、二级医院就医的参保人员倾斜,对不同层级的医疗机构分别确定起付标准和支付比例,并进一步拉大各层级医疗机构间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差距,着力引导参保人员在基层就医。

3.建立大病保险。根据省教育厅、劳动保障厅、财政厅等有关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参保大学生除按学校所在统筹地区的政策规定享受医保待遇外,还享受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省级调剂金。

对城镇居民和中、小学生、少年儿童等参保人员(不含在校大学生)超过当地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的医疗费用,通过开展大病保险和社会医疗救助等途径解决。

4.完善门诊统筹。各统筹地区在重点保障住院和门诊特殊病医疗费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城镇居民医保普通门诊费用统筹办法,合理确定门诊统筹支付比例,适当提高起付标准和最高支付限额,重点支付在基层医疗机构使用的医保甲类药品(包括基本药物)和一般诊疗费,重点保障群众医疗费用负担较重的多发病、慢性病和门诊大病,并进一步扩大基金支付的门诊特殊病种。同时,要将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先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充分利用社区医疗卫生资源开展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工作。逐步探索完善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制度。

5.完善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筹资水平、缴费年限与待遇水平挂钩和居民连续参保缴费激励机制。有条件的统筹地区,应积极推行分档次缴费办法,方便和引导参保居民按不同档次选择缴费,并享受相应的待遇水平。

6.合理控制结余。各统筹地区要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稳步提高待遇水平,合理控制本地区居民医保基金的结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