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206-0005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公民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宣州区乡村振兴局刁红卫局长解读《关于深入推进“五大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0 发布日期: 2022-06-20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206-0005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公民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宣州区乡村振兴局刁红卫局长解读《关于深入推进“五大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0
发布日期: 2022-06-20
【部门负责人解读】宣州区乡村振兴局刁红卫局长解读《关于深入推进“五大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20 11:26 来源: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刁红卫局长解读《关于深入推进“五大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关于深入推进“五大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宣区弄工组[2022]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于2022712日印发,现解读如下:

问: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制定背景和依据?

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刁红卫: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四个不摘”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把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民,把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把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深入推进“五大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问:请问《实施方案》制定的意义有哪些?

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刁红卫:制定实施方案,一方面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新乡村振兴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四个不摘”要求,另一方面是推动我区领导干部联系帮扶、单位定点帮扶、驻村帮扶、县域结对帮扶、社会帮扶(以下简称“五大帮扶”)等工作扎实开展。

问:请您简要介绍下《实施方案》的起草过程?

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刁红卫:根据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五大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区实际草拟并制定了《实施方案》,同时征求了局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的意见后形成审议稿,通过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后以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名义行文下发。

问:请问《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刁红卫: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持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联系帮扶、单位定点帮扶、驻村帮扶、县域结对帮扶、社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问:请您介绍下《实施方案》的主要涉及到的任务有哪些?

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刁红卫:五大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主要任务涉及五个方面。一是领导干部联系帮扶,建立区领导定期深入联系点走访相关制度,同时发挥牵头帮扶单位统筹协调作用,推动解决推动解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困难问题。二是单位定点帮扶。按照“帮村帮户”要求,帮助落实过渡期各项帮扶政策措施,继续在产业、就业、消费、乡村建设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压实帮扶责任。三是驻村帮扶。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了解掌握派驻村的特色禀赋和困难问题,帮助制定完善村发展规划,切实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低收入人群帮扶、推动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四是县域结对帮扶。继续加强财政资金支持和消费帮扶力度,积极同帮扶县沟通对接,主动作为,在教育、医疗、卫生、饮水等方面给予帮扶县相关政策支持和帮助,促进两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五是社会帮扶。充分调动工商联、民政、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部门发挥组织动员优势,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影响力,鼓励引导有关部门、企业、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社会帮扶,进一步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问:请问今年“五大帮扶”的创新举措有哪些?

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刁红卫:一是责任更压实。《实施方案》中对领导干部联系帮扶、单位定点帮扶、驻村帮扶、县域结对帮扶、社会帮扶中的帮扶任务有了明确的要求,进一步压实了帮扶主体的责任,确保帮扶工作落得实、抓得紧、见成效;二是内容更具体。今年新提出来的“五大帮扶”工作是在原有各项帮扶工作的基础上进行了整合和归纳,因此,《实施方案》中帮扶内容更加具体丰富,重点更加突出,更有利于我们推进“五大帮扶”工作。

问:请问“五大帮扶”实施方案下一步工作考虑有哪些?

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刁红卫: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定期调度、跟踪落实,将“五大帮扶”工作纳入本年度工作重点内容,完善“五大帮扶”有关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及时推广在工作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五大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

 

 

政策咨询部门:宣州区乡村振兴局办公室

        人:刁红卫

联系方式:0563-270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