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MB1632202E/202208-00025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陈有明代表在“聚民意、惠民生”活动中提出的《关于在实施乡村振兴中提质增效的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12 发布日期: 2022-08-12
索引号: 11341703MB1632202E/202208-00025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陈有明代表在“聚民意、惠民生”活动中提出的《关于在实施乡村振兴中提质增效的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12
发布日期: 2022-08-12
关于陈有明代表在“聚民意、惠民生”活动中提出的《关于在实施乡村振兴中提质增效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12 10:55 来源: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陈有明代表在“聚民意、惠民生”活动中提出的《关于在实施乡村振兴中提质增效的建议的答复

 

陈有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实施乡村振兴中提质增效的建议已收悉,现将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政策衔接精准发力

今年以来,我区我区始终坚持把乡镇发展作为重点,因地制宜制定规划,持续稳步促进乡镇发展,把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农业改革结合起来,探索乡镇建设新内容,以实际行动促进乡村振兴。

(一)建设美丽乡村。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促进乡镇发展,按照安徽省下发《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全省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名单的通知》(皖农工办【2021】26号)、《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十四五”规划》及宣城市《关于印发2021年度美丽乡村建设市级中心村名单的通知》(宣农工办【2021】15号)等文件精神,加快建设宣州区美丽乡村,截至目前已完成2021年养贤乡幸福村吴灯等5个省级中心村及寒亭镇肖北村院墙朱等5个市级中心村建设任务,全区村庄布点规划124个中心村(已去除金坝2个),剩余13个拟安排2022年按省级5个、市级8个申报。对照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验收办法,省级中心村主要完成垃圾处理、饮水安全、卫生改厕、环境整治、道路畅通、污水处理、沟渠清淤、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庄绿化、村庄亮化等10项建设内容;市级中心村主要完成垃圾处理、农村饮水安全、卫生改厕、环境整治、道路畅通等5项建设内容,达到“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要求,并做好省市考核验收各项准备工作;2021年5个省级中心村、5个市级中心村按时序要求加快推进。

(二) 农业农村改革。巩固三权分置成果,鼓励适度规模经营,重点在放活经营权上做文章,力争累计新增流转土地1.5万亩,流转率达55.6%。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做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的工作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三变”改革成效,利用巴经成立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平台,嫁接主体、发展产业、带动增收、增强实效,充分发挥其作用。强化党建引领,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和农业主导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通过融资担保扶持,促进“政银担国企”等多方主体紧密联结、形成合力,先期以家禽产业为试点,取得成功经验后用推广至水产、茶叶等农业产业,并覆盖全区所有乡镇街道,构建出大主导产业、壮大龙头企业,壮大产业园区、壮大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的“四壮一增”发展新格局。为加强和规范乡镇建设,提高乡镇建设项目的决策科学性和管理水平,满足农民群众需求,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设立各项政策实施的规则和标准,促进政策的连续性发展实施。

(三)衔接帮扶政策。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区于2022年4月25日印发《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宣区乡振〔2020〕8号,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为重点,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帮扶工作。具体包括:一是新增监测对象认定;二是完善排查方式;三是明确重点排查内容,包括排查已消除风险监测对象稳定情况、排查帮扶措施落实情况、排查规模性返贫风险隐患、核查监测对象和脱贫人口数据信息、排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突出问题。同时,在今年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中我们还有许多创新举措。具体体现在一是排查对象的不同,此次排查工作我们在全区218个村(社区),对所有农村人口、城市规划区居住但没有享受城镇相关保障政策的“农转非”人口,全面开展集中排查;二是排查方式的不同,此次排查工作我们通过乡村两级干部集中排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村组网格员作用,并用好农户自主申报、区直部门筛查预警以及梳理媒体、信访、舆情信息等方式,提高排查工作实效。

二、监测评价持续护航

(一)强化督导考核。按照市级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办法和示范片区管理办法,制定区级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办法和示范片区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比学赶超调度机制,每个示范片区分年度制定推进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每月一调度一通报,推进工作落实。并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做好片区建设工作的宣传培训,积极报送示范经验做法和创新成果。加强考核结果运用与相关支持政策和资金相衔接,立足实际制定监测评估实施方案,因地制宜设计指标体系,坚持日常监测和年度评估相结合,有序组织开展监测评估,及时总结分析农村建设进展、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强化结果运用,把示范区建设纳入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内容,对工作扎实有力、成效明显的予以表彰,对工作进展缓慢的进行通报。

(二)紧抓党建工作。近年来,我区坚持以一流党建“强根基”。各乡镇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强根基,不断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扎实推进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各乡镇积极开展活动,通过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学习等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力度,加固防腐墙建设,推进各项纪律建设,打造干净清廉干部队伍形象。同时,我区坚持加强党员思想建设。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党性、党风、党纪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的讲话,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三、宣传推广示范带动

(一)强化宣传典型案例。各地要及时总结示范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形成典型案例,定期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示范区建设亮点成效。开展模式发布、范例交流、现场观摩等活动,推广具有区域特色、可复制可借鉴的模式路径,示范带动同类地区农业现代化发展。

(二)规范政策信息公开。为规范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活动,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我区加强政务公开、畅通公共参与通道,加强社会和公众监督。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55号)精神,宣州区围绕26个试点领域,对照公开标准指引,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认真梳理公开事项,积极公开各类信息,全面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集中展现工作进展,促进工作交流,特开设宣州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题,制定了宣州区政务公开主要公开制度,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的督促、指导与考核机制,加强对决策承办单位的指导、督促,并将公众参与的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定期向市人民政府提交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情况报告,扎实推进透明政府建设。

 

办复类别:A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刁红卫   联系电话:138****7448

 

2022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