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MB1632202E/202207-00016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曾德林代表在“聚民意、惠民生”活动中提出的《关于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的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13 发布日期: 2022-07-13
索引号: 11341703MB1632202E/202207-00016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曾德林代表在“聚民意、惠民生”活动中提出的《关于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的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13
发布日期: 2022-07-13
关于曾德林代表在“聚民意、惠民生”活动中提出的《关于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13 10:54 来源: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曾德林代表在“聚民意、惠民生”活动中提出的《关于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的建议》答复

 

曾德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将您提出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多元化引进人才

(一)开阔视野,拓宽人才“储备库”。突出政治标准,打破地域和身份界限,将农村致富带头人、优秀退役军人、农村青年实用人才、回乡创业大中专毕业生等人员作为村级后备力量重点,组织分工村领导、村干部进行全覆盖摸排,列出意向人选,借助点对点引导、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增强其到村工作意愿。通过个人自荐、党员群众举荐、村党组织推荐和镇党委考察审定的方式,研究确定村级后备力量人选。

(二)学用贯通,扩容人才“装备库”。一方面,学理论,强知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依托“周干部例会、月主题党日、季目标考核”建立村(社区)“两委”干部“学思用贯通”机制,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站点、爱国主义基地实践教学、宣讲团理论和艺术化宣讲、志愿服务等多渠道,夯实理想信仰,初心使命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深实践,长本领。区委组织部组织新“两委”班子部分成员参加培训,调动年轻干部积极性,提升中青班子战斗力,在学“两湖”专项工作中不断壮大队伍力量。

(三)动态管理,把好人才“检验场”。一方面,建章立制明能力。按照“党组织书记备案”的要求,建立镇级党组织书记档案室,将其基本情况、能力特长、奖惩表现期间表现等情况登记在册,全程纪实动态更新。落实季评分、年考核机制,实行百分制量化考评,探索季度目标管理考核机制,突出结果导向。另一方面,能上能下比实力。不以“进班子”为局限,也不以“分工包保”为界限。通过民主测评、谈心谈话及班子评价等方面,了解其的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对民主评价“优秀”的择优使用,实现“两委”队伍有进有出。及时调整部分村(社区)网格包保责任人,打破既定工作流程,探索基层工作“最优解”。

二、打通人才生态链

(一)提升乡村人才集聚水平。完善农村人才外引内育机制,引导科技人员、工商业主、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下乡返乡创新创业,鼓励乡贤回乡投身乡村振兴事业,鼓励片区率先探索吸引各类人才回乡的产业扶持、金融借贷、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等激励政策。深化实施乡土人才“四带”行动计划,探索建立多渠道人才培养交流机制。实现农技人员全部在编在岗。

(二)强化乡村人才统筹支撑。加大“三农”领域专业人才培育力度,建立人才统筹使用制度;加强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和农技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畅通各类人才下乡渠道,创新人才柔性引进机制,促进城乡和区域间人才流动。引进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畅通各类人才下乡渠道,创新人才柔性引进机制,促进城乡和区域间人才流动。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引导和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规划师、建筑师、律师、技能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行医办学、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建立完善新乡贤吸纳机制,鼓励离退休党员干部、知识分子和工商界人士到乡村发挥余热、施展才能。加大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对农民工和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支持力度。

(三)优化乡村人才发展环境。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好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聘、创业扶持、待遇保障等政策措施。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好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聘、创业扶持、待遇保障等政策措施。以知识产权明晰为基础、以知识价值为导向,健全农业科技领域科研人员以知识产权明晰为基础、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

三、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一)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管理系统,实现对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的信息化管理。印发了《关于稳步推进村委会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功能分离、分账管理,促进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规范运营的指导意见》等4个文件,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营机制,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账务处理、资金使用、收益分配等相关机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做到“八有”【有标牌、有机构、有账户、有场所、有人员、有印章、有设备、有制度】。2021年5月,我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受到省委农办通报表扬。

(二)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按照六有”【有承接主体、有发展产业、有合作项目、有规范合同、有健全机制、有收益分配】要求充分发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市场主体作用,大力推进三变改革,进一步活权赋能,形成了城中村、城郊村、脱贫村、农业村四种改革模式和党建引领、园区带动、自主经营、资源开发、抱团联合、融合发展六条发展路径

(三)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坚决守住不发生返贫底线、优先发展产业项目、逐年稳步提高用于产业发展比重的要求,充分调研论证,精心谋划到产业项目,积极发挥项目的联农带农、强农富农作用,不断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2022年各级财政衔接资金合计为11879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衔接资金下达2708万元,省级财政衔接资金下达2222万元,市级财政衔接资金下达649万元,区级财政预算安排6300万元。全区累计安排各类项目99个,其中:产业项目38个、6853万元,实际占比57.7%。一是脱贫村和重点推进村项目优先。对全区6个脱贫村3个重点推进村安排产业项目11个、资金1260万元,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特色主导产业项目优先。对优质粮油加工及仓储、家禽业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水产品养殖和冷冻、烟叶加工等特色主导产业,安排项目20个、3200万元,占产业资金的52%。三是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项目优先。对周王扎门、孙埠西马、水东稽亭、五星庆丰等村的闲置办公设施和校舍通过项目实施,安排衔接资金297.55万元,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闲置资产盘活利用。四是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内项目优先。对全区五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内7个乡镇、35个行政村安排乡村振兴项目44个,其中产业类21个、基础设施类23个,落实衔接资金6000万元,占总资金的54%。

 

办复类别:A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刁红卫   联系电话:138****7448

 

2022年7月10日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区政府督办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