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MB1632202E/202207-00015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钱德明代表在“聚民意、惠民生”活动中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背景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13 发布日期: 2022-07-13
索引号: 11341703MB1632202E/202207-00015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钱德明代表在“聚民意、惠民生”活动中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背景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13
发布日期: 2022-07-13
关于钱德明代表在“聚民意、惠民生”活动中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背景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13 10:52 来源: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钱德明代表在“聚民意、惠民生”活动中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背景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答复

 

钱德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背景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将您提出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强化责任保障

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促进乡镇发展,按照安徽省下发《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全省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名单的通知》(皖农工办【2021】26号)、《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十四五”规划》及宣城市《关于印发2021年度美丽乡村建设市级中心村名单的通知》(宣农工办【2021】15号)等文件精神,加快建设宣州区美丽乡村,截至目前已完成2021年养贤乡幸福村吴灯等5个省级中心村及寒亭镇肖北村院墙朱等5个市级中心村建设任务,全区村庄布点规划124个中心村(已去除金坝2个),剩余13个拟安排2022年按省级5个、市级8个申报。对照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验收办法,省级中心村主要完成垃圾处理、饮水安全、卫生改厕、环境整治、道路畅通、污水处理、沟渠清淤、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庄绿化、村庄亮化等10项建设内容;市级中心村主要完成垃圾处理、农村饮水安全、卫生改厕、环境整治、道路畅通等5项建设内容,达到“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要求,并做好省市考核验收各项准备工作;2021年5个省级中心村、5个市级中心村按时序要求加快推进。

二、完善监管体系

(一)完善考核机制。今年以来,我区坚持把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基础数据的统计、突出考核的量化指标、数量与质量相结合等实际工作作为对乡镇政府、办事处、有关部门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并纳入领导干部考核体系,建立规划实施督促检查机制,适时开展规划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同时,我区积极促进公众参与,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加强组织动员,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参与机制,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汇聚广大农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形成全体人民群策群力。

(二)加强队伍建设。注重吸引高校毕业生、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休军人、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等到村任职。逐村摸排分析,对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调整优化,全面实行备案管理,健全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录乡镇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机制。以一流管理“增活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的指示要求,街道领导班子着力加强日常管理,开展经常性交心谈心活动。结合动态考察和日常一般干部考核工作,及时了解掌握街道干部的思想动态,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有针对性地抓好思想教育,持续改进干部纪律作风,激发干部的工作热情。

三、加大建设力度

持续实施村庄清洁行动。“五清一改”为基础,在守住村庄日常保洁底线基础上,按照“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的总方针,结合我区农村实际,重点解决农户畜禽散养和村庄“四乱”问题。(二)继续开展重点自然村整治。按照省市下达的任务,2022年完成62个重点自然村整治建设,整治内容:除规范畜禽养殖、杂物堆放、农机具停放、广告张贴外,统筹推进改水、改厕及生活污水治理,完成硬化、亮化、美化工作。(三)接续建设“生态美超市”。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和省市要求,2022年计划建设“生态美超市”5个(以前年度已建成82个),按照《关于打造绿色发展先行区开展“生态美超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规范建设标准,做到有场所、有标识、有章程、有标准、有人员、有监管、有考评、有奖惩,强化运营机制,加大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变末端清理为源头减量、变被动保护为主动参与”。(四)梯次推进村庄污水治理。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协助环保部门,逐步推进12个村生活污水整村推进治理,同时为保持已建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正常运行,筹备邀请第三方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检查组,不定期对中心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设备、污水收集与排放及运维情况进行巡查。)优化环境美丽宜居。我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继续推进危房改造项目,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整治,梯次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完善农村环境设施,深入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坚持不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强乡村风貌打造建立“点、线、面”三级乡村风貌分区管控机制,结合各村庄生态环境、村居建筑及历史文化条件促进村庄特色发展,全面提升村庄空间形象、打造地域特色美丽村居。

 

 

办复类别:A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刁红卫   联系电话:138****7448

 

2022年7月10日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区政府督办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