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MB1632202E/202207-00014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陈浩代表在“聚民意、惠民生”活动中提出的《关于壮大集体经济的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13 发布日期: 2022-07-13
索引号: 11341703MB1632202E/202207-00014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陈浩代表在“聚民意、惠民生”活动中提出的《关于壮大集体经济的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13
发布日期: 2022-07-13
关于陈浩代表在“聚民意、惠民生”活动中提出的《关于壮大集体经济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13 10:51 来源: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陈浩代表在“聚民意、惠民生”活动中提出的《关于壮大集体经济的建议》答复

 

陈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壮大集体经济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将您提出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集体资源运用情况

管好用活集体资金。指导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通过追加投资、新增可受益资产等方式,发挥这些资金的更大作用。养贤乡10个村(社区)组建养贤乡聚贤标准化厂房租赁有限公司,投资 650 万元在宣城高新区建设一期厂房6000 平方米,年租金72 万元;今年 11 月完成建设二期厂房6820.8 平方米,现正在招商,预计年收益 81.6 万元。狸桥镇引导 13 个村(社区) 抱团取暖、 合力发展,采取村自愿出资及银行融资的方式,组建“云山机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筹集 2900 万元资在金宣州经开区建设 4 幢总面积 1.68 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目前 4 幢厂房已全部对外出租,年收益达201万元。敬亭山街道4个村组建成立股份合作联社,投资1500万元购置写字楼2000平方米用于租赁,村集体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拓展利用资源要素。结合乡村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盘活各类资源资产要素,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澄江街道花园村充分利用城区区位优势,通过相继开发宾馆、酒店、老年公寓、农产品配送等实体项目,村级集体经济得到长足发展;2018-2021年连续四年开展股改分红,累计金额434.67万元。在建党百年之际,花园村党总支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敬亭山街道巷口桥村利用开发区区位优势,通过自主经营建筑公司、投资公司、劳务公司和物业公司,2021年村集体实现净收益629万元,同比增长18.6%。文昌镇施田村利用闲置农房和自然环境优势,面向沪苏浙等地市场,发展民宿经济,为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出一条新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进平台公开交易,2021年,全区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36宗,交易金额1429.86万元。

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情况

)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按照“有承接主体、有发展产业、有合作项目、有规范合同、有健全机制、有收益分配”的“六有”要求,建立集体经济发展台账,实行党政领导联系包保制度。2021年,按“强村八策”要求,整合扶持集体经济发展资金,落实10个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共投入资金1332.87万元财政资金460万元,村级自筹资金872.87万元】,村预计年增收95.4万元。目前,10个项目已经完工。我区“三变”改革实现全覆盖,全区204个村(社区)落实改革发展项目318个,约定保底收益6110万元

)培育新型主体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一是以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为抓手,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健康规范发展,使之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截止2021年底,全区在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841家,其中市级示范社27家,省级示范社20家,国家示范社6家【4家合作社进入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500强】;全区在业的家庭农场2751家,其中区级示范家庭农场164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90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2家。二是大力培育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在“耕、种、管、收”等环节提供托管服务,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设施引入小农户,降低小农户生产成本,拓展从事二三产业收入,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全区共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319家,服务带动小农户3.2万户。

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拓宽情况

(一)落实专项衔接资金。一是实施主体扩面工程。由过去单一贫困村实施发展集体经济项目,扩大到村村联合乃至整镇抱团推进,大大提升了项目的覆盖面。二是实施项目规模提升工程。由原先平均单个项目30万元,增加到200万元以上。2021年,安排专项衔接资金649万建设养贤乡乡村振兴标准化厂房项目,全乡10个村实现抱团发展;安排专项衔接资金1039万元建设沈村镇华栋皖南地方品种土鸡养殖项目,实现全镇9个村抱团发展;安排专项衔接资金500万元建设溪口镇高山农特产品加工销售中心,实现2个村抱团发展;安排专项衔接资金296万元建设朱桥乡九保村乡村振兴富民生产工厂;安排专项衔接资金170万元建设金凤村农产品保鲜仓储项目等。

)强化政策保障机制。创新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奖励办法十九条2019-2020两年共兑现奖励资金51.4万元,充分调动广大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2021年,对该《办法》进行修改完善,预计2021年度发展集体经济奖励资金达72.6万元。发挥宣城市瑞丰农业融资担保公司的专业性、政策性融资担保平台作用,针对小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开发或推广“劝耕贷”等面向“三农”的金融产品,简化放款流程,降低担保费率,着力破解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推动农业特色保险扩面增品提标,特别是在家禽、水产养殖等强农支柱产业上,积极探索“家禽联合互保贷”“水产丰收贷”,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截至到2021年底,城市瑞丰农业融资担保公司共为488户提供担保贷款7.69亿元。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将创建中形成的农民创业创新孵化中心约2000万元固定资产,量化到园区内6个乡镇37个村,带动15.1万村民增收,让群众长期享受创建改革带来的红利,实现共同富裕。

(三)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2021年,全区204个村(社区)实现经营性收10440.2万元,同比增长9.4%,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80个,占比39.2%,同比增长37.9%。截至目前,全区16个村(社区)累计分红34次,共1795.03万元,其中最高一户一年分红4985元。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钱从哪来”的问题。一方面,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在区财政安排专项扶持资金的基础上,整合各部门支农惠农资金,建立村级集体经济专项发展资金,同时指导乡镇、村(社区)做好项目储备和项目前期工作。另一方面,管好用好村级集体自有资金。通过近几年的发展,不少村(社区)都留存了一定资金,特别是城郊村因城市发展征收土地,村集体留存大量资金。据统计,全区204个村(社区)可用资金总和约为4亿元,平均每个村(社区)196万元。

二是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钱往哪投”的问题。首先,依托工业经济带动集体经济。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适合本区域发展的工业经济,集体经济可以通过建设用地入股、资金入股、建设标准化厂房租赁、其他配套设施租赁、园区物业服务等方式参与工业发展其次,依托区位、资源优势带动集体经济。鼓励村集体发挥区域优势,参与各类生产经营活动,开辟发展集体经济新路径。第三,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单独或跨区域联合创建各类现代农业园区、示范片区等,发展集体经济。明确园区农业主导产业,通过培育、引进农业经营主体,整合各类资产资源,把美丽乡村、高标准农田和农旅融合项目向园区集聚,并充分利用农业担保、农业保险、贷款贴息等政策,合力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基地,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

三是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人从哪来”的问题。一方面,加强村级组织力量建设。完善村干部奖励与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挂钩政策,充分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另一方面,健全乡村人才工作机制。围绕农业农村实际,加快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二三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农业科技等农村实用人才。

 

办复类别:A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刁红卫   联系电话:138****7448

 

2022年7月10日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区政府督办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