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统计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211-00019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统计局局长赵旭署名文章: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谱写宣州统计法治新篇章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28 发布日期: 2022-11-28
宣州区统计局局长赵旭署名文章: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谱写宣州统计法治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1-28 11:12 来源:宣州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出台多份与统计工作息息相关的重要文件(《意见》《办法》《规定》及《监督意见》),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对统计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统计部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统计部门要有所作为,就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以贯之地推进全区统计法治建设。

一、“两个坚持”把握统计法治工作方向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需要把握“两个坚持”。

(一)坚持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是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统计人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地为国为民做好统计。

(二)坚持为民统计

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的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统计的目的是真实客观反映社会发展情况,做好领导决策参谋助手,归根结底还是为人民服务。统计人要牢记为民统计宗旨。把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以人民为中心,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人民谋发展。

二、“三个必须”保障统计法治健康发展

统计部门要做到“三个必须”,保障统计法治健康发展。


(一)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近些年,国家统计局视频会议中多次提到,统计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其次是统计行政管理部门。要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需要我们统计人提高自身政治站位。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区统计法治的领航灯,在工作中我们要全面贯彻,不打折扣。

(二)必须严格规范统计调查行为

政府统计工作属于行政行为,必须在法律规范和约束下进行。统计人员开展调查前,要充分学习《统计法》并严格依法行政,树立法律底线意识。开展调查时,要严格遵守调查制度依流程办理,调查全过程做到依法行政。

(三)必须对统计违法行为零容忍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统计违法行为侵害的是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必须加大执法力度,对重大统计违法典型案件进行曝光,起到震慑一方的作用。运用统计信用平台,加强部门联动,对统计违法企业开展联合惩戒,对统计违法行为零容忍,以实际行动捍卫统计法权威,树立统计工作严肃形象。

三、“四项措施”谱写宣州统计法治新篇章

为推进全区统计法治有序开展,区统计局制定了《宣州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明确统计法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全区统计系统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强化统计法治宣传,完善防惩统计造假责任体系,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统计法治保障。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防惩统计造假工作部署,营造依法治统环境。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统计工作汇报,组织区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统计法》《实施条例》《意见》《办法》《规定》及《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对全区学习贯彻情况,提出具体要求,形成了自上而下的防惩统计造假高压态势。全区各乡镇办、园区、相关区直部门均已建成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切实履行统计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按照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行动要求,开展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自查自纠,对入退库单位(项目)开展专项检查,全区依法治统环境已然形成。

二是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强化法治宣传,树立正确政绩观。今年是推进统计法规进党校第四年,区统计局主要负责人每年为党校参训主体班干部讲授法治课程,带领学习国家最新出台的重要统计文件,通报近些年国家查处的统计违纪违法案件,以案示警,拧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法律底线之弦。除党校授课外,区统计局还对全区在职统计分管领导、首席统计员展开轮训。每年组织全区春训,召开全区统计工作会议,进一步夯实统计法治基础,构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全区建立了统计法治内容作为业务培训首课工作机制,践行逢会必讲统计法。

三是加强统计执法力度,建成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近年来,统计执法数量和执法力度呈逐年上升趋势。2022年,区统计局对37家单位(项目)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现场指导企业完善统计台账资料,规范档案盒管理,提升会计统计业务能力,对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树立了统计法权威。继续推进统计部门与区纪检监察部门工作联动和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建设,2021-2022年,连续两年联合开展了统计专项监督检查,在统计督察整改“回头看”和统计专项纠治行动中,取得了不错的反响,为更好履行统计监督积累了经验。

四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把牢源头数据质量关口。区统计局从人员配备、能力提升两个方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人员配备方面:目前区统计局现有持证执法人员3名,虽在全市七个县市区统计执法人数排在首位,但与现阶段执法需求不相匹配。2022年已安排符合报考条件的四名年轻同志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资格考试,为执法队伍补充新鲜血液。能力提升方面:区统计局连续几年邀请市局统计法治专家、专业负责人莅临宣州区开展专题讲座,面向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讲授统计法治课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数据观。2022年邀请专职律师对现役统计执法人员执法流程、法律依据和注意事项做专题宣讲。使统计执法更规范、合理、合法。2022年,区统计局还配合市局联合开展了涉外专项执法检查和入退库专项执法检查两项任务。通过开展执法互动,实现了实战中提升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的目标。

新时代呼唤统计要有新发展。在依法统计之路上,统计工作才可以行稳致远。规范调查对象依法统计,真实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是所有统计人身上的责任,我们要把牢数据质量关口,紧握法律利器,对违法行为重拳出击,踔厉奋发,谱写宣州统计法治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