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MB1632202E/202206-00041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何绍平代表在“聚民意、惠民生”活动中提出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0 发布日期: 2022-06-20
索引号: 11341703MB1632202E/202206-00041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何绍平代表在“聚民意、惠民生”活动中提出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0
发布日期: 2022-06-20
关于何绍平代表在“聚民意、惠民生”活动中提出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20 16:59 来源: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何绍平代表在“聚民意、惠民生”活动中提出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建议》的答复

 

何绍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将您提出的提案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区始终坚持把提高政策实施效率、加强政策执行力作为重点,探索体制改革新内容,结实加强政务公开和公众参与,积极寻求政府干预和市场调节的平衡,以实际行动促进乡村振兴。

一、组织建设与党建引领相结合。

近年来,我区深入推进“五基五力”行动计划,推深做“一抓双促”工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政治功能、组织优势,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创新力、凝聚力,切实发挥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政府行政效率。

(一)组织建设迸发生机活力。为进一步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党支部聚焦重点工作,坚持“三步走”稳步推进党支部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支部典型示范、带动引领的作用,积极营造抓基层、打基础的浓厚氛围。具体包括以下几项内容:持续深化“一抓双促”工程,有序开展乡镇、村集中换届,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常组织书记。积极稳妥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与换届同步选优配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加强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沟通协作、有效衔接。加强对农村“小微权力”运行约束监督,坚决惩治伤害农民利益的腐败行为。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继续派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加大在优秀农村青年中发展党员力度,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激励关怀,提高工资补助待遇,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进村委会规范化建设和村务公开“阳光工程”。

(二)党建引领凝结源头活水。今年以来,我区各乡镇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各种党建活动“遍地开花”,让党建引领“硬核”宣州新发展。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乡村振兴。我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抓手,以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加大财政投入“输血”、政策输出“造血”,把发展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突破口,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为切实做好基层工作,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促党建,发挥先锋作用,凝聚红色力量,真正使党建工作成为发展的红色引擎,真正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建设美好乡村活动当中。

二、干部考核与信息公开相结合

(一)完善考核机制,促进公众参与。今年以来,我区坚持把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基础数据的统计、突出考核的量化指标、数量与质量相结合等实际工作作为对乡镇政府、办事处、有关部门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并纳入领导干部考核体系,建立规划实施督促检查机制,适时开展规划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同时,我区积极促进公众参与,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加强组织动员,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参与机制,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汇聚广大农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形成全体人民群策群力。

(二)规范信息公开,促进公众参与为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活动,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我区加强政务公开、畅通公共参与通道,加强社会和公众监督。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55号)精神,宣州区围绕26个试点领域,对照公开标准指引,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认真梳理公开事项,积极公开各类信息,全面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集中展现工作进展,促进工作交流,特开设宣州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题,制定了宣州区政务公开主要公开制度,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的督促、指导与考核机制,加强对决策承办单位的指导、督促,并将公众参与的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定期向市人民政府提交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情况报告,扎实推进透明政府建设。

三、深化改革与公平共享相结合

今年以来,我区深入贯彻《宣州区“十四五”农业农村现当代化发展规划》的精神,着力加大农业农村改革力度,加快推动农业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不断增强农业发展动力。在制度实施方面,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权益,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增强农民参与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三变”改革以及培育新型主体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发展。

一)高效资金利用促进集体经济精准发力。指导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通过追加投资、新增可受益资产等方式,发挥这些资金的更大作用,管好用活集体资金。养贤乡10个村(社区)组建养贤乡聚贤标准化厂房租赁有限公司,投资 650 万元在宣城高新区建设一期厂房6000 平方米,年租金72万元;今年11月完成建设二期厂房6820.8 平方米,现正在招商,预计年收益 81.6万元。狸桥镇引导13个村(社区) 抱团取暖、合力发展,采取村自愿出资及银行融资的方式,组建“云山机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筹集 2900 万元资在金宣州经开区建设 4 幢总面积1.68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目前 4 幢厂房已全部对外出租,年收益达201万元。敬亭山街道4个村组建成立股份合作联社,投资1500万元购置写字楼2000平方米用于租赁,村集体资产实现保值增值。我区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奖励办法“十九条”,2019-2020两年共兑现奖励资金51.4万元,充分调动广大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深化与省农担公司战略合作,建立“政银担村企民”六方利益联结机制,推进集体经济与主导产业融合发展。2021年,印发《宣州区开展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支持家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四壮一增”【壮大主导产业、壮大龙头企业、壮大产业园区、壮大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工作目标,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目前,新田镇蒲田村以村集体土地经营权入股省级龙头华盛禽业,成立合资公司,投资2400万元其中省农担担保贷款1000万元、专项衔接资金1100万元】,建设年出栏150万羽商品鸡养殖基地,该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投产运营后,村民获得务工工资、股改分红收入;村集体每年获得50亩土地经营权入股固定分红25万元和专项衔接资金固定收益88万元,共计113万元/年

(二)强化政策保障提高政府行政推动作用今年以来,我区加强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机制,加强融资平台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农业产业化发展,探索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资金使用方式。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宣城市瑞丰农业融资担保公司的专业性、政策性融资担保平台作用,针对小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开发或推广“劝耕贷”等面向“三农”的金融产品,简化放款流程,降低担保费率,着力破解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推动农业特色保险扩面增品提标,特别是在家禽、水产养殖等投入较高、风险较大的产业上,积极探索“家禽联合互保贷”“水产丰收贷”,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几年来,宣城市瑞丰农业融资担保公司共为488户提供担保贷款7.69亿元。同时,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将创建中形成的农民创业创新孵化中心约2000万元固定资产,量化到园区内6个乡镇37个村,带动15.1万村民增收,让群众长期享受创建改革带来的红利,实现共同富裕。

 

办复类别:A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刁红卫   联系电话:138****7448

 

2022年6月20日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区政府督办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