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统计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211-00011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前三季度消费品市场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15 发布日期: 2022-11-15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211-00011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前三季度消费品市场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15
发布日期: 2022-11-15
宣州区前三季度消费品市场分析
发布时间:2022-11-15 11:44 来源:宣州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区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积极落实各项惠民生促消费政策,努力稳定消费,持续释放潜力。前三季度我区消费品市场整体运行呈现平稳恢复态势。

一、总体情况

前三季度,宣州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7.9亿元,累计增长2.1%,居全市第6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8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235家限上单位累计完成零售额81.5亿元,同比增长0.9%

二、主要特征

(一)城镇是商品销售主导,发展速度快于乡村。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城镇消费发展整体快于乡村。前三季度,全区城镇市场完成零售额144.7亿元,同比增长2.2%,乡村市场完成零售额43.2亿元,同比增长1.8%。城镇市场快于乡村0.4个百分点。

(二)行业发展“一高三低”,住宿业为全市唯一增长。前三季度,宣州区批发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4.5%,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9%,两指标均全市第5位;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2%,高于全市6.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位,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4.7%,居全市第4位。

(三)社零总量居全市第一,增速有所提升。前三季度,宣州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87.9亿元,居全市第1位,比第2位的广德市高57.9亿元。累计增长2.1%,较上半年提升1个百分点,与全市的差距缩小0.1个百分点。

(四)网络销售增长迅猛。前三季度,全区限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5.2亿元,累计增长36.2%,高于同期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35.3个百分点。

(五)新增企业贡献率突出。前三季度,全区新增单位6家,累计完成限上零售额5522.3万元,对限上零售额增长贡献率高达42.1%

三、存在的问题

(一)限上消费品市场持续下滑,下行压力较大

前三季度,全区235家限上单位累计完成零售额81.3亿元,同比增长0.9%,低于全市2.1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当季同比下降2.5%,降幅较二季度当季扩大0.6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居全市末位。当月同比下降1.2%,为7个县市区唯一负增长辖区。

一是限上单位总体规模偏小。目前,我区虽然有限上单位235家,但累计零售额排名前20位的限上单位累计总量占限上零售额总量高达85.6%,剩余215家限上单位完成零售额总量占比仅有14.4%

二是限上小微法人增长乏力。三季度当季,全区限上小微法人企业同比下降1.1%,降幅较二季度扩大0.2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

三是成品油市场复苏疲软。前三季度,全区限上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累计增长3.9%,较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

(二)限下抽样单位零售额增长较缓。三季度当季,全区39家限下抽样单位零售额同比增长9.9%,低于全市12.1个百分点,居全市末位。

(三)餐饮收入持续下滑。受退库挂基数单位下拉以及疫情冲击影响,前三季度,全区限上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2.5%,较上半年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

四、促进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提振消费信心,加快消费潜能释放。一是持续落实省、市减税降费一系列政策,在抓细抓实惠企助企措施上不断发力,切实帮助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二是建议商务部门抓住双十一、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契机,推行“皖美消费 乐享宣城”系列促消费活动,精准把握节日消费,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三是强化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政策落地落实,在汽车金融产品、延长无息车贷时限、汽车“以旧换新”上推出新举措,有针对性开展“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惠民活动,拉动消费增长。

(二)聚焦新兴业态,推动消费转型升级。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积极关注、掌握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和消费需求,加快推动网络消费转型。一方面,鼓励有条件的大型零售企业开办网上商城,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利用移动互联网、地理位置服务、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提升流通效率和服务质量;另一方面,通过搭建和发展本地消费网络平台,利用互联网推荐、包装、展示本地特色小吃、农副产品、民宿及餐饮文化等,引导和发展一批特色住餐企业,助力消费升级。

(三)抓好单位新增,提升消费后续动力。一是加大培育力度,抢抓上限入统时间节点,对成熟达限单位及时完善手续、申报入库,重点抓好新增“小升规”企业入库工作,做到应统尽统;二是深入了解存量企业的真实情况,制定优惠帮扶政策,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确保企业稳定经营、可持续发展;三是深挖企业发展潜力,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商贸流通企业给予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