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统计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211-00005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农业生产稳步发展 畜牧产能持续恢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7 发布日期: 2022-11-07
农业生产稳步发展 畜牧产能持续恢复
发布时间:2022-11-07 10:11 来源:宣州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前三季度,宣州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农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全区农村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一、总体情况

全区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0.3亿元,同比增长6.3%,居全市第一位,高于全市1个百分点。其中农业产值21.9亿元,同比增长5.2%;林业产值1.6亿元,同比增长12.2%;牧业产值13.4亿元,同比增长8.2%;渔业产值11.1亿元,同比增长4.1%;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2.3亿元,同比增长12.1%

(一)蔬果生产稳产保供。今年以来宣州区出台多种制度、措施鼓励扶持菜农种植,前三季度,蔬菜生产保持平稳增长,全区蔬菜(含食用菌)播种面积8.6万亩,同比增长3.0%;产量11.8万吨,同比增长3.7%。瓜果类播种面积1.15万亩,同比增长0.6%,产量2.11万吨,同比下降0.7%。今年8月份宣州区出现高温炎热天气,区菜篮子办积极指导主要蔬菜生产基地加强水源调度、节约用水、加强病虫害防治,调整种植结构,且正值蔬菜换茬季节,春茬蔬菜(番茄、黄瓜)下市,秋冬茬蔬菜育苗阶段,主要蔬菜基地大棚普遍已空置进行高温消毒等农事操作,待气温下降后定植秋冬茬蔬菜,总体上受高温干旱影响较轻,保证了蔬菜的产量及质量安全。

(二)粮食生产稳步发展。区委区政府出台惠农政策支持早稻生产,同时强力推进以秋补夏、稳粮扩油等增粮措施。三季度,全区早稻生产稳定,播种面积20.64万亩,产量8.03万吨,同比增长1.3%。我区今年前期天气持续晴热高温,有利于早稻生长,亩均单产389.19公斤,同比增长1.5%

(三)渔业水产平稳增长。前三季度, 全区水产品产量5.4万吨,同比增长3.9%,较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水产养殖类产量5万吨,同比增长6.0%;捕捞类0.4万吨,同比下降16.1%。随着我区陆续出台《宣州区渔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进一步促进了我区渔业现代化发展水平,水产品产量增长趋于稳定。

(四)畜牧产能持续恢复。前三季度畜禽产品稳产保供成效明显。随着疫情影响持续降低,畜禽价格持续上涨,宣州区肉类总产量呈现稳增的发展态势。全区肉类总产量6.8万吨,同比增长7.07%。其中禽肉产量6.3万吨,同比增长6.73%;猪肉产量0.49万吨,同比增长10.97%;牛、羊肉类产量也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禽蛋产量0.7万吨,同比增长8.29%;畜产品总产量7.5万吨,同比增长7.18%

二、存在问题

一是秋粮受天气影响单产预计下降。7月份以来,我区持续干旱和高温热害给秋粮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根据相关部门调查,预计全区秋粮单产会有所下降。有些地方农田道路不够通畅,水利设施不够完善,不能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在遇到自然灾害如干旱、洪涝时抗灾能力不足。      

二是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待提高。农产品加工技术含量低,生产的农产品大多是初级产品或半成品,精深加工不足。农产品附加值低,大部分农产品以单纯产品销售为主,缺少工艺、文化、服务等内涵,缺乏附加值。品牌影响力不足,区内农产品品牌小而散、多而乱,知名产品品牌与叫得响的区域公共品牌较少。农产品加工与本地农业产业关联度低,大部分食品加工企业原料与本地农产品不符,对本地农业产业拉动作用低。

三是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新业态开发带动力有限。

缺乏高层次科创团队,科技创新研发能力弱,创新带动能力不强。农业科技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集中在园区载体,产学研结合薄弱,农业技术推广力度不够,技术推广和科技成果转化仍以园区载体为主,未充分向村镇渗透。新兴业态开发不够,技术含量低,缺乏核心竞争力,产品附加值低。抗风险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对策建议

一是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稳定粮食生产。近些年来,我区旱涝情形时有发生,要进一步提高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力修建水利设施,做好抗灾物资储备和防灾技术应对,切实提高农业防洪抗旱能力。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高标准农田、最后一公里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保障配套资金到位。统筹推进秋种生产工作,优化秋种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着力精耕细作,提高绿色生产水平,全面提高秋种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来年夏季粮油稳产增收。

二是加快推进“六次”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依托宣州农业现有基础,加快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以物流、旅游业为支撑,实现“种植-加工-服务”的闭环,创新农村产业融合方式,完善农村产业融合利益联结机制,持续推进“畜禽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六次”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快打造畜禽加工、粮油副食品加工、竹木林果制品、现代中药四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链,逐步实现农产品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由传统加工工艺向采用先进适用技术转变,推进品种和技术创新,提升特色产品的内在品质和外在品相,以品质赢得市场,实现增值。

三是积极融入长三角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与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力度,以共建联合实验室、合作科研项目、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平台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强化与长三角各地农业科技企业对接,着力融入长三角科研仪器设备等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平台,为宣州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提高“三新”技术成果的应用率,围绕粮油、畜禽、水产养殖等产业,开展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的引进试验和示范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