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狸桥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狸桥镇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02C/202209-00083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狸桥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它 / 其他
名称: 2022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30 发布日期: 2022-09-30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02C/202209-00083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狸桥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它 / 其他
名称: 2022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30
发布日期: 2022-09-30
2022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30 14:49 来源:狸桥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在狸桥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狸桥镇党委书记、镇长,宣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夏经和

2022年9月3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狸桥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紧扣“疫情防住、经济稳住、发展安全”的总体要求,树牢“三个聚焦”工作导向,项目建设持续突破,稳定形势可控向好,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20.1%。规上工业总产值15.8亿元、增长11.9%,战新产值5.2亿元、增长6.5%,高新产值5.5亿元、增长47.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亿元、增长95.3%,限上零售额3346万元、增长68.6%,发明专利授权10件,实际利用省外资金3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亿元。

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做好了如下几项工作:

(一)双招双引成效显著。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致力招大引强,跟进对接鑫蓝海科技、贝尔二期等重点项目,做实钜实钢构、冷德节能等项目前期工作。成立产业招商分队驻点招商,上半年,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2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包含5亿元以上项目4个,15亿元以上项目1个,总投资55.7亿元引进博士2名、硕士8名,服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95人,获市级优秀调研报告1篇,荣获区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为企业招工300余名。

(二)项目建设提质提速。强化项目建设调度,完善项目包保机制,全程做好项目落地“一站式”服务,协调企业做好项目土地报批、环评、招工、融资等工作,确保招商项目早落户、落户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上半年,常扬家居、北亚机械等15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目标任务的50%,诚诚智能、七彩塑胶等21个项目竣工、完成目标任务的105%,安车新材料、汉洛科医疗等15个项目投产、完成目标任务的75%

(三)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五员”帮扶工作,举办社会化服务机构擂台赛活动,全面提升第三方服务机构对园区落户项目帮办服务质量,打造互看互学互比平台。对接金融机构,举办政银企对接会2场、企业家沙龙1场。联合皖南农商行、振宣担保等金融机构统计整理企业融资需求累计7.5亿元。累计帮助艺高、岩峰等21家企业办理土地使用税财政奖补申请82.6万元,申报2021年度产业发展政策资金合计242.5万元

(四)乡村振兴活力迸发。“皖苏边界·蟹香狸桥”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为核心区域,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新申请区级示范家庭农场5家,指导科技示范户50余户。深挖耕地潜力,镇村合力推进流失耕地找回工作,找回图斑323块1596.7亩,扛稳粮食安全,增加秋粮播种面积,完成粮食安全生产“夏种秋播”任务3075.53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1753.93亩。完成种烟面积4172亩,超额完成区下达任务指标。积极开展到村产业项目建设,投入1300余万元稳步实施昝村村粮食烘干储备厂房项目、金凤村农产品保鲜仓储项目、宝塔村水产品保鲜项目和卫东村年烘干烟叶200亩烟炕建设项目。上半年,13个村(社区)实现经营性收入635.96万元。

(五)镇区配套日益提升。投资3112万元的迎宾大道全线贯通通车。总投资2400万元的迎宾大道景观提升、宣狸路景观提升及湖滨大道延伸段一标段现已基本竣工,大幅提升镇区景观形象。总投资4亿元的湖滨家园项目成功落地,完成详规调整,拟于近期开工。总投资1.4亿元的金山小区四期,已完成项目地块的控规及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宣州经开区2021年基础设施提升建设项目(EPC)进入收尾阶段;园区企业内部雨污管网检测、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长三角一体化项目(一期)开工,目前园区8条道路白改黑、景观绿化正在施工中;邻里中心(一期)科创中心主体与商业综合体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展城馆布置有序开展,9月底完工;全力创建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加快建设皖苏(宣州·高淳)合作产业园。完成土地征收768.1亩、房屋征收192户拆除2.5万平方米。

(六)美丽乡村焕发新颜。全面推进河湖长、林长、田长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长制度,持续开展南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狠抓非煤矿山复绿整治,完成新增生态复绿200亩。积极申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获批省市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8个。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建设“口袋公园”。投入108万元建设完成长山村陈中组、东阳村央山组及狸桥社区大古塘组污水主管网、道路硬化和沟渠整治项目实施。投入119万元建设实施宝塔夏湾中心村、金凤鱼棚组等5个区级整治点项目,完成全部工程量的90%以上。全力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夏季秸秆禁烧实现“零”火点、“零”通报

(七)服务民生真抓实干。高质量开展“暖民心 大走访”活动,围绕人才摸排、村民小组长队伍改革、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深入走访,建立台账,切实解决群众需求。常态化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镇组织开展四轮区域核酸检测,共计采样约12万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完成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缴费1.8万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5.1万人。规范城乡低保、五保管理,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低保补助发放2026人651万元,五保补助发放356人175万元。发挥现有水利资源,积极协调高淳区调水阳江水补充固城湖消耗,架设临时泵站并启用,投入抗旱3200余人,灌溉保苗面积达3万多亩总投资726万元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项目4个6.97公里,皖苏“两山”公路形象提升工程有序推进。

(八)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聚焦重点领域,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大力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排查矛盾纠纷751起,调结729起。深化党政领导开门接访,排查信访隐患30例,调处23例,化解信访积案1件。荣获全省信访先进集体。加强部门联动协作,成立综合执法大队,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效率,严厉打击违法违章行为。狠抓安全生产,成立专职消防救援站,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整改安全隐患420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九)履职尽责转变作风。聚焦聚力“一改两为五做到”,建立完善狸桥镇制度汇编,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积极抓好各级巡察反馈意见和审计整改工作。落实重点工作调度制度,强化目标任务分解,推动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完成办件量11万件,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镇级上线服务清单145项、村级上线服务清单66项。及时办理市长热线、区长信箱和政民互动咨询投诉325件,按时办结率达100%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来源于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得益于镇人大有效监督、鼎力支持,更离不开全镇上下和社会各界的携手努力、拼搏奋斗。在此,我代表狸桥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镇人大代表、离退休老同志,向各驻镇单位,向在狸桥投资创业的企业家,向关心、支持狸桥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主导产业带动力不强,大项目、好项目不多,发展动能和后劲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还需加强,生产生活服务业设施尚不完善,产城融合仍需加快;三是生态环境、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方面仍存在一定的风险点,多重风险叠加的防范压力依然较大;四是镇村干部驾驭市场经济,适应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新发展阶段的能力水平还需提高,思想解放还不够。化解这些困难和挑战,需要我们增强拼搏进取意识,勇敢担当作为,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奋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2022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部署要求,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坚持“三个聚焦”,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年初人代会制定的各项任务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突出量质并举、速效同增,高水平赋能经济发展。

一要聚焦聚力招商引资。围绕无机新材料、装备制造、家居三大主导产业实现精准招商,加大“双招双引”力度,重点跟进苏州工程塑料、南京电机配件、常州PVC新型环保地板等产业集聚区域。摸排园区存量闲置资产,做到梳理一批、处置一批、盘活一批,提升园区亩均效益。二要聚焦聚力工业提级。持续实施网格化帮扶机制,全力推进总投资20.8亿元的钜实钢结构项目建设工作。强化经济运行检测分析,确保全年至少新增“四上”企业17家,30个项目开工、20个项目竣工投产。三要聚焦聚力园区承接。做好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的规划衔接工作;完成新落户企业的规划编制审批和建设工作;做好邻里中心、宣州绿色智造产业园项目对接、监管工作;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快南漪湖大道、迎宾大道、高山路、光明大道白改黑工程等路网建设,推进邻里中心、水电气配套设施,为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创造条件。

(二)突出产业优势、因地制宜,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

一要持续推动农业发展。稳定粮食生产,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规模化经营。全速建设皖苏边界·蟹香狸桥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严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统筹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水阳江禁退捕工作。二要持续改善农村环境。着眼总体规划,完成2022年度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优化村庄布局。着眼风貌提升,完成宝塔夏湾市级中心村、金凤鱼棚组等4个区级整治点项目建设,完成东阳央山市级中心村建设,启动长山陈中省级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建设。三要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全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的方式,将村庄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保证各项奖补资金及时兑现。2022年计划新增经济强村4个,力争年底所有村(社区)经营性收入均保持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达10个。

(三)突出规划先行、统筹推进,高品质完善镇村基础设施。完成迎宾大道与高速接线附属工程、迎宾大道景观建设等项目,湖滨大道延伸段一标段整体道路及相关附属工程竣工验收,东区景观河公园竣工并交付使用。建设完成胜利水库除险加固,谋划建设各项涉水工程项目。完成狸水路、狸南路提质改造工程项目建设,积极推进S604宣狸路与云山路平交口改造工程,加快推进皖苏“两山”公路形象提升工程项目建设。

(四)突出生态优先、循环发展,高质量践行绿色理念。

纵深推进河湖长、林长、田长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长制。持续推进重点行业整治,以产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改善为目标,开展矿山企业整治。加大宣狸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对道路扬尘、建筑工地等大气污染加强防治管控,促进形象提升。深入推进蓝天行动,常态化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五)突出以人为本、群众满意,高起点办好民生实事。

持续加大暖民心行动宣传力度,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办好一批群众期盼的民生实事。发挥宣州经开区优势,加大就地就业宣传。强化兜底保障,完善农村低保“分类施保,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困难群体帮扶救助,稳步提升敬老院管理和服务水平。深化“平安狸桥”建设,强化法治宣传,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做好信访工作,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及信访隐患排查化解,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整治、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提升人居环境健康,争创省级卫生城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理论宣讲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新风堂建设,为争创省级文明村镇奠定坚实基础。发挥综合执法队伍力量,严厉打击违法违章建设行为,维护良好的村镇建设环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切实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六)突出信念坚定、勤政廉政,高要求推进自身建设。聚焦“一改两为”和省委有关作风问题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开展专项行动,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监督重点。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凝聚攻坚合力,对重点工作推行网格化、包保制模式,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深化政务公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大力推进廉政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营商环境。

各位代表!新愿景引领新征程,新作为铸就新辉煌,狸桥的发展正跨入新的阶段、步入新的征程。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推进全省百强争先进位,加快把狸桥建设成为宣州工业发展新能极、皖苏产业新城、长三角一体化深度融合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