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经济运行情况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209-00026 组配分类: 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1-8月规上服务业运行形势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28 发布日期: 2022-09-28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209-00026
组配分类: 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1-8月规上服务业运行形势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28
发布日期: 2022-09-28
宣州区1-8月规上服务业运行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2-09-28 16:53 来源:宣州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8月份,全区90户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1.03%,高于全市2.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14.5%。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40户,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11.2%,比上月累计增幅提高2.3个百分点,在全市增幅排第三;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和省平台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合并后增幅10.7%,但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一、基本情况

(一)十大行业四成行业实现正增长

1—8月,全区规上服务业10大行业门类中,营业收入增速呈现“4增6”态势。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9.6%,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7.4%,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6.3%,卫生和社会工作营业收入增长8.5%,其他6个行业门类呈现不同下降,下降最大的2个行业门类: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下降69%,教育行业下降44.2%。

 (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贡献

1-8月,全区7家规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占全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达到43.6%,对全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率达388.9%,拉动增长3.8个百分点,起到支撑作用。

(三)重点企业拉动作用明显

全区90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超亿元有7户,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5.8%,拉动全部规上服务业增长4个百分点;营业收入超5000万元以上企业5户,同比下降14.4%,拉低规上服务业1.4个百分点;营业收入5000万元以下的78户,同比下降6.7%,拉低规上服务业1.6个百分点。

(四)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稳步发展

全区40户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11%,高于规上服务业增速10个百分点。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比重为27.6%,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2.77个百分点。全区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5个门类中,有4个行业环比正增长,发展逐渐回暖。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26.1%,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增26.3%,这2个行业门类共有企业15户,实现营业收入3.73亿元,占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的33.6%,拉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7.9个百分点,对全区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起到稳定支撑作用。

(五)用工人数稳定增加,应付职工薪酬较快增长


8月末,全区规上服务业用工人数达到27449人,比去年同期增长6.2%,两年平均增长25.9%,稳就业作用彰显。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8月末用工人数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3.3%、7.8%、1.4%、5.3%,4个行业用工人数占规上服务业比重合计达71.8%,支撑作用显著。1-8月,全区规上服务业应付职工薪酬12.8亿元,同比增长25.3%,两年平均实现28.2%的平稳增长。

二、存在的问题

 (一)疫情反复影响,部分行业运行受阻

 今年以来因疫情影响,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房地产业(房地产中介服务、物业管理),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受冲击程度较大,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10.9亿元,同比下降12.9%,下拉全部行业4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下降69%,收入不及去年同期的1/3。房地产业受国家房地产行业影响,增幅较1-2月份回落21.6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受疫情影响,增幅由1-2月份的102%下滑到1-8月份-31%,跌落133个百分点。

(二)利润总额大幅下降企业发展压力大

1-8月份,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两个指标呈现增速相反的发展趋势,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03%,企业营业利润下降60.6%。其中,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增速相差较大的行业有: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增长9.6%,但营业利润下降16.9%;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收增长7.4%,但营业利润下降342.1%。营收和利润两极分化,企业发展压力较大。

 ()新增动能不足,发展韧性亟待加强

1-8月份, 40户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有13户是新增企业,新增企业发展整体动能不足,13户企业中有9户企业呈负增长状态,占比69%,13户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下降1.2%,新增企业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贡献是负数。新增入库企业基数加速释放,预计拉动效应也逐月下降,对行业贡献度将有所减弱,其他营利性服务业需进一步加速培育增长动能。

(四)省平台其他营利性服务业降幅收窄,但仍然处于负增长状态

1-2月份,全区省平台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12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4.1%;1-5月份省平台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31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3.4%;1-8月份省平台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29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降幅虽然收窄但仍然处于负增长状态,拉低了全区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

三、工作建议

(一)关注企业走势,多方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在关注企业生产的同时,也要高度关注企业经济效益情况,对利润下滑较多、盈利能力较弱的企业,要重点跟踪服务,进一步宣传好国家、省、市、区助企纾困政策,了解企业经营存在的困难,从8月份宣州区规上服务业发展问题问卷调研结果来看,企业在税费、用工、社保和生产要素等方面需要的政策支持虽较明显,但还要研究降低企业成本的政策措施,注意突出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差别化,帮助企业有效降低实体运行成本。

(二)强化部门联动推动企业提质增效。一是突出“双招双引”对全区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和产业塑造的引领作用,加大现代服务业招商力度,引进和建设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好、市场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强化重大项目对产业集群集聚的示范带动作用;二是联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对下半年预期发展不好的企业加强调研,特别是新增入库企业,深入了解原因,结合疫情稳岗稳就业政策,因企施策,通过政策资金支持、人才输送、市场宣传等方式及时进行调整改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质增效。

(三)加大培育力度,做好及时入统工作

根据省统计局反馈的疑似达标企业,要全面核查,实时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和趋势,对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要加强政策和统计法规的宣传,及时做好申报入统工作。一要结合本地实际,挖掘发展前景好、潜力大的服务业企业重点培育;二要加大宣传力度,消除企业顾虑,确保各项激励措施落实到位,切实提升企业入统积极性;三要进一步做好帮扶指导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帮助企业尽快达到规模以上标准并及时入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