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新田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新田镇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17J/202209-00036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新田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新田镇全面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排查整改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28 发布日期: 2022-09-28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17J/202209-00036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新田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新田镇全面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排查整改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28
发布日期: 2022-09-28
新田镇全面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排查整改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28 14:11 来源:新田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扎实做好我镇高标准农田排查整改工作,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聚焦农民群众和社会舆论关注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对高标准农田开展一次全面体检,坚持不漏一项、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切实摸清问题,建立整改台账, 实行动态管理, 逐项对账销号,重点解决好农民群众在农田水利等方面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落细落实农田基础设施管护责任和日常监督管理责任,维护好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高质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标任务。

二、排查整改内容

本次高标准农田建设问题排查范围为在新泰村、梅清社区实施的新田镇2021年高标准项目。

全面排查整改具体内容为:一是排查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的农田水利设施是否存在建而不用现象,工程建设过程中是否有偷工减料,是否存在因损毁未修复、杂物泥沙淤积堵塞不能正常使用的情况,是否存在田间灌排设施与骨干工程不配套、不协调、不同步建设等情况。二是排查项目区内建设的田间道(机耕路)、生产路是否存在“断头路”“花花路”等现象,是否存在因超载、碾压、管护不到位等原因造成路面损毁无法正常使用等。三是排查项目区是否按要求签订管护协议。落实管护主体和责任,明确管护标准,落实管护资金,是否存在建成的工程设施被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

三、排查整改步骤

本次排查整改工作从本工作方案下发之日至今年年底,以区农业农村部门将校核审定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上图入库清单录入监测监管平台,逐个项目填报问题排查情况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2年8月中下旬)。镇政府印发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流程,找准工作重点,研究具体措施,把准时间节点,扎实有序推进。

(二)排查阶段(2022年8-10月中旬)。逐个项目查阅相关档案资料,逐个设施开展实地排查。排查过程中,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全面摸清有关设施位置、运行现状,按照排查内容和排查表,记录问题事项并如实分析原因。

(三)排查结果报送(2022年10月15日前)。会同上级主管部门,于10月15日前在监测监管平台上完成项目问题排查的信息录入、确认等工作,并通过监测监管平台提交报送。

(四)整改阶段(2022年10-12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分类施策,逐项目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有序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对可立即整改到位的,立行立改,尽快见效;对需长期整改的,制定整改时间表,按计划推进实施;12月15日前,完成排查报告及整改报告。

四、整改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对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把解决农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农田水利问题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维护好农民利益的重要举措,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担当意识,克服任务重、时间紧等实际困难确保按期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排查整改任务。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排查整改领导小组,相关村委会也同时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整改工作推进中的突出问题,确保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三)强化责任落实。充分认识此次整改活动的重要性,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各阶段任务。镇党委将对开展专项整改工作不重视、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予以严肃问责。

(四)健全建后管护。要切实履行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管护主体责任,针对本次排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高标准农田建设在项目管理、质量管理、建后管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建立健全管护长效机制。要多渠道筹措管护经费,创新管护模式,充分调动项目镇、村等积极性,对建成高标准农田设施进行维修管护,确保建成一亩、管好一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