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208-00032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养老服务】宣州区:加快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16 发布日期: 2022-08-16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208-00032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养老服务】宣州区:加快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16
发布日期: 2022-08-16
【养老服务】宣州区:加快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6 08:30 来源:宣州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老年助餐服务开展以来,我区各相关乡镇街道、区直有关单位认真落实省市部署要求,加快推进老年助餐各项工作,努力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我区已有2个城市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2个城市社区老年食堂、9个老年助餐点开始运营。

运用系统思维。一方面积极构建“3+6+N”养老服务体系和助餐体系,即打造3个城市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6个城市社区老年食堂、N个老年助餐点。老年食堂和助餐点在提供助餐功能的同时,还提供基础为老服务功能,如休闲娱乐、康复、理发等,全力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另一方面注重城乡统筹、一体建设。在做好城市老年助餐工作的同时,扎实推进农村村(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今年我区将拨付150 万元建设5个村(社区)养老服务站,使农村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坚持便民导向。在布局选址上,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全区老年人助餐需求进行调查摸底,并结合老年人分布情况科学选址,全力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在助餐行动方案上,召开《宣州区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会,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会,对实施方案提出意见,充分听取民声民意。在制定指导价格上,通过召开座谈会,邀请物价部门等共同参与,结合居民建议,合理制定指导价格。实行“普惠+优待”价格政策,60-69岁、70-79岁、80岁以上的每餐分别补助1元、2元、3元。特殊困难老年群体在此基础上再优惠1元,每天补助不少于1餐。在制定助餐补助政策上,计划拟定全区助餐补助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助餐一次性建设补助、运营补助和就餐补助标准及拨付办法,方便基层操作,惠及更多老年人。

推行多元运营。引进专业养老服务机构。通过政府招投标,引进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对老年食堂(助餐点)等进行运营。如引进江苏禾康、合肥福康通分别运营大唐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和国鑫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与餐饮企业合作。主要是两种方式:一是开展嵌入式老年助餐,借助有品牌有社会责任的餐饮企业,直接嵌入老年人餐桌和老年人共享娱乐场所。二是开展“中央厨房+配餐”式老年助餐,我区的中央厨房宣城鑫园餐饮企业已为3个助餐点开展配餐服务,如莲西社区希达助餐点、宝城社区鑫园政法大院助餐点和城东社区康桥风景助餐点等,受到老年人的普遍欢迎。

动员社会参与。积极发挥慈善协会的作用,印发《关于开展“善行安徽、爱在宣州”老年助餐专项捐赠的倡议》,召开全区老年助餐慈善捐赠座谈会,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老年助餐工作。目前,湖商村镇银行捐赠4万元,用于敬亭山街道老年食堂建设。同时,与区义工协会合作,邀请志愿者到助餐点开展志愿服务。

运用信息手段,开发老年人支付平台。运用“互联网+” 和大数据技术,建立老人助餐服务信息平合。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开通老人助餐卡(实体卡或电子卡)、人脸识别等支付功能,方便老年人使用支付。推行多元点餐方式。采集分析老年人用餐需求,根据老年人的饮食习惯制作膳食,开发建设线上小程序,实现线上订餐服务,拓宽电话叫餐、登记预约等适老化助餐模式。探索建立全区老年助餐地图,让有需求的老年人更加便捷快速地获得老年食堂(助餐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