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司法局> 基层政务公开> 公共法律服务> 法治宣传教育> 推广法治文化服务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30K/202209-00007 组配分类: 推广法治文化服务
发布机构: 宣州区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皮影戏里唱法治 百姓心中明事理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19 发布日期: 2022-09-19
皮影戏里唱法治 百姓心中明事理
发布时间:2022-09-19 14:38 来源:宣州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块幕布做戏台,一张兽皮扮人物,两根竹竿演尽喜怒哀乐,这就是皮影戏。2018年以来,皖南皮影博物馆馆长、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皖南皮影戏传承人何泽华和他的“皖南皮影戏曲艺术团”,坚持传统艺术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将新形势下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用贴近百姓生活的内容进行编排,将法治元素融入非遗作品,传承传统艺术,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化。生动的演绎,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学法用法积极性,走出了一条彰显宣州特色的法治宣传之路。

一面幕布演绎非遗传承与法治宣传双重奏

何泽华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皖南皮影戏第九代代表性传承人,从2018年开始与法治宣传结下了不解之缘。当年宣城市宣州区狸桥镇发生的一起建筑领域涉黑恶案件,社会影响较大。在宣州区司法局的支持指导下,何泽华与他的皖南皮影剧团根据狸桥镇真实案件,创作出了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现代皮影戏剧目《暴风骤雨》。同时何泽华还自费添置了同步字幕播放设备,让老百姓听得到、听得进、听得懂。2019年4月17日,在宣州区水东镇张吴村首演了《暴风骤雨》扫黑除恶皮影戏,也自此拉开了全区法治皮影戏巡演活动的序幕。《暴风骤雨》在水东、澄江等21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开展27场次演出,大大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深受群众喜爱。

一腔热情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创作基地

2018年1月,受宣州区司法局指导与启发,何泽华将非遗文化与法治文化相互融合,把自己先后融资100多万元在家乡千年古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水东老街创办“皖南皮影博物馆”,以皖南皮影戏为载体,打造成宣州区法治文化创作基地,结合法治案例,创作法治皮影戏。近年来,结合民法典实施,针对农村老人赡养问题、酒后驾车、环境保护、用电安全等题材,何泽华和他的皖南皮影戏剧团先后创作编排了《四大廉臣》《开门太守》《赡养老人理应当》等一批优秀法治作品。利用皖南皮影戏这一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形式,借助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表演,创造性开展“皮影说法”志愿服务项目。

2013年起,何泽华应宣城市十一小聘请,开设了《皮影制作与表演》特色校本课程,在学校推广和教授皖南皮影制作与表演技艺的同时,以传统文化的美丽带动更多青少年参与到学法中来。皖南皮影戏博物馆先后被授予宣州区第一批法治文化创作基地、宣城市第二批法治文化创作基地、宣城市第二批市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

2018年以来,何泽华和他的皖南皮影戏曲艺术团,走遍宣州区每一个乡镇街道,以一种崭新的艺术表现方式展示给老百姓,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喜爱,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加深了对法律的了解和认知。弘扬传统艺术,传播法治文化,何泽华以法治为核心,在普法艺术事业中一路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