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统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207-0004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区政协副主席、统计局局长许亚军解读《宣州区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12 发布日期: 2022-07-12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207-0004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区政协副主席、统计局局长许亚军解读《宣州区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12
发布日期: 2022-07-12
【主要负责人解读】区政协副主席、统计局局长许亚军解读《宣州区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7-12 17:33 来源:宣州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省统计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部署和省、市、区领导批示要求,扎实开展专项纠治工作,有效遏制统计造假行为发生。结合宣州区实际,2022711日宣州区统计局出台《宣州区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实施方案》。

一、起草意义

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会直接导致统计数据失真,会直接误导决策部门研判经济形势,会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不仅违反党的纪律,而且违反国家法律,严重透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是进一步巩固统计基础的需要,是进一步完善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是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真实性的需要,是进一步捍卫统计法权威性的需要。

二、主要内容

综合采取查阅会议记录和文件资料、现场询问、案卷评查、执法检查、现场核查、数据比对等方式,围绕“四个必查”和四项重点工作,对2017年以来的相关情况开展自查。

(一)查权力干预。

检查地方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是否违规干预统计工作。

(二)查“数据寻租

统计机构是否被纳入地方目标的责任单位,是否为了骗取荣誉、招商引资、地方排名干预统计数据。

(三)查执法不严。

检查统计违法案件是“宽、松、软”,是否选择性执法,是否做到对线索的深挖细查。

(四)查入退库。

检查入库真实性。重点核实入库单位(投资项目)行业(类别)划分是否正确。检查退库真实性。重点核实申请退库单位是否达到退库标准。

(五)紧密结合重点工作开展自查。

结合统计督察整改,自查工作落实情况。结合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工作情况,自查主要负责人是否向本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汇报统计督察等重要统计工作情况。结合年度执法检查,自查年度执法检查要求的“重点指标”“重点领域”“入库退库”等检查任务是否落实到位。结合数据查询,自查是否存在选择性查询等“数据寻租”问题。

(六)组织开展“三个一批”重点检查抽查。

区统计局将结合执法检查、入退库专项检查、数据核查等,将“三个一批”贯穿专项纠治全过程,对乡镇(街道)、产业园区认真组织开展“三个一批”。

1.从严从快查处一批重大统计违法案件。

2.严肃问责一批统计违纪违法领导干部。

3.集中通报曝光一批统计造假典型案件。

三、工作要求

(一)坚持问题导向。把专项纠治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自查自纠。

(二)狠抓整改落实。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在专项纠治期间逐项对账销号。加大指导督促力度,推动对存在的问题真改实改、对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到位。

(三)健全长效机制。专项纠治工作开展情况是首轮省级统计督察重点内容,各地各单位要积极开展举一反三,健全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制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