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经信局>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1134170366946603XM/202209-00001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经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宣州区经信局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通稿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16 发布日期: 2022-09-16
宣州区经信局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通稿
发布时间:2022-09-16 08:41 来源:宣州区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宣州区经信局的新闻发布会!我是宣州区经信局副局长孙婷婷,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本次发布会的主题为:2022年上半年全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在此,我们诚恳地欢迎各位嘉宾对宣州区经信局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及建议。下面由我为大家通报全区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孙婷婷:今年以来,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多发散发,超预期突发因素增多,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面对复杂困难局面,全区上下认真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全省稳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1.工业生产改善,增长面保持稳定。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6月当月增长4.0%,比5月和4月分别回升2.5和1.8个百分点。分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3.4%,制造业增长4.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0.2%。分行业看,31个大类行业中, 1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16个行业增速快于平均水平。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前十的行业9个正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贡献突出,分别增长177.5%、66.2%、23.5%,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分别为124.7%、40.5%、31.4%,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9个百分点。战新产业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同比增长24.9%,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9个百分点。受重点企业停产影响,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下降18.0%。1-5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8.7亿元,同比增长8.9%,实现利润总额7.7亿元,增长13.2%。

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加快,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5%。进入二季度,当月投资逐月加快,其中,4月下降8.6%,5月增长7.4%,6月增长19.3%。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4.0%;工业投资增长32.1%,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0.0%,技术改造投资增长67.3%。

总的来看,上半年,稳经济政策效应日渐显现,全区经济企稳回升,发展基础逐步夯实。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局部疫情时有发生,实体经济成本高企,恢复基础仍需加固。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力助企纾困,保障要素供应,不断巩固经济稳定恢复根基,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