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301-00049 组配分类: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关于项目推进工作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29 发布日期: 2023-01-29
关于项目推进工作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1-29 15:57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加快推动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发挥重点项目对投资增长的引领作用,根据区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8月2日-5日,区政府督办室、区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抽调相关人员组成2个督查组,对参加省、市集中开工却未实质开工、未纳统项目开展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参加集中开工至今未实质开工项目28个,其中高新区18个、朱桥乡3个、孙埠镇2个、黄渡乡1个、水阳镇1个、新田镇1个、向阳街道1个、宣州经开区1个。

处于前期用地、能评、规划、安评等手续报批阶段项目3个;因市场、资金等投资主体自身原因未开工项目5个(其中取消投资1个);相关手续正在完善中、正在推进中的项目有18个;因政策、审批因素影响部分项目推进缓慢的项目有2个。

(二)参加集中开工动员未纳统项目20个,其中高新区13个、寒亭镇3个、宣州经开区1个、朱桥乡2个、孙埠镇1个。

因重新备案,暂未开工的项目1个;施工进度暂未达到主体出正负零标准的项目有9个(其中取消投资1个);项目未达到纳统标准的项目有10个。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前期准备不足。部分参加集中开工项目,对前期手续考虑不足,部分项目还处在征地、土地报批、安评、环评等报告的编制阶段,造成项目虽参加集中开工活动,但短期内不具备开工条件的情况。如:宣城市东升建材有限公司的两个项目,涉及两个村庄,约50户居民,征地、土地出让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同时,年产180万吨机制砂项目在前期项目预审时未考虑到洪评、水文站影响相关评价,造成了项目进度滞后。

(二)客观因素导致项目搁浅。因市场大环境影响,导致部分企业订单量不稳,资金紧张,削弱了企业投资意愿。如:宣城市中嘉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年产60万立方米绿色建材生产线建设项目、宣城市米洛克卫浴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万套水龙头、1万套花洒、5万套挂件、10万套浴缸龙头及100万套五金件项目取消投资。

(三)已开工项目进展不快。部分项目虽已报开工,但实际进度不快。如:安徽海洋智能家居有限公司项目、安徽宣城国际陆港工程项目、年产3万吨装配式钢结构配件项目等项目,造成虽报开工,但无支撑统计入库的实物工作量。

(四)纳统资料收集难度大。对于租赁厂房项目,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基本只有设备购置,在统计入库时要求,设备购置合同达500万以上(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出于成本考虑,存在部分投资主体购置二手设备等情况,在纳统时存在问题和障碍。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加强项目审核。对报送参加各级集中开工活动的项目,各属地要一并报送项目审批(核准或备案)文件以及规划、环评、用地等各项手续办理情况,保障参加活动项目可以如期开工。同时,进一步明确新建项目、租赁厂房项目开工标准,对项目审核把关不严、报送不实、存在弄虚作假的属地单位,视情况进行通报。

(二)强化跟踪服务。各涉及项目重点环节审批单位,在项目预审时应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对需要办理的相关手续提醒到位、指导到位,避免在项目实施中,临时增加审批环节,影响项目进度。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属地及各职能单位要积极主动介入,建立责任清单,明晰进度计划,协助建设单位及时解决,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三)聚力调度推进。属地及各职能单位要强化沟通配合力度、形成合力,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推动项目早审批、早开工、早投产、早收益。区政府督办室、区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将不定期对集中开工项目进行实地抽查、跟踪、督办,确保真实开工、及时入统,实事求是反映项目开工情况和投资完成进度。

(四)紧抓纳统协调。属地要加强与统计部门、投资主体的沟通对接力度,及时掌握统计入库要求和项目投资计划,特别是参加省集中开工项目,要提前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确保能及时、有效的反映出固定资产投资成果。

附件:1.参加集中开工动员未开工项目清单

                                                   

      2.参加集中开工动员未纳统项目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