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杨柳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杨柳镇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3003250048P/202209-0000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杨柳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杨柳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02 发布日期: 2022-09-02
索引号: 11341703003250048P/202209-0000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杨柳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杨柳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02
发布日期: 2022-09-02
杨柳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02 08:20 来源:杨柳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92日在杨柳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杨柳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文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今年以来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全区三个聚焦总部署,按照镇党委12345工作思路,锚定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着力打造山水杨柳、烟羽小镇,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20221-6月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4万元;规上工业产值实现2.59亿元,同比增长15.2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9亿元,增幅达144%战新企业完成产值实现2.32亿元,同比增长17.7%;高新产业产值实现2441.9万元,增幅达9.8%

一、坚持顺势而为,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

持续打响烟叶品牌。实现烟叶种植面积10628亩,成为名副其实的种烟万亩镇。预计今年烟叶销售收入超3700万元,烟叶税超800万元。中国烟草研究所宣城实验室研发的中川208烟叶新品种在我镇先行先试,黄山焦甜香科技园香料提取中试研究中心项目已投产运营,全年可实现产值3000万元以上。

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组建宣泾高速征迁服务专班,扎实推进征迁征地、环境保障等工作,完成总工作任务的85%以上。总投资达3000万元的宣泾旅游廊道(杨柳段)项目基本完成前期工作,施工单位即将进场开工。总投资156万元周寒河亮坝和护岸水毁应急修复工程已竣工验收。总投资4200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己开工建设。东干渠城区活水工程完成投资4000多万元,在今年抗旱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统筹发展高位规划。完成三区三线、集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上报工作。以长三角农业与健康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为引领,启动宣州区乡村振兴杨柳片区规划,完成兴洋村、高桥村、新龙村、华山村和杨柳社区村庄规划的文本编制及申报工作。

二、致力乡村振兴,镇容村貌焕发新颜值

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加大。投资6万元完成大兴路两侧整治,打造向日葵网红打卡点;投资890万元对10.54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投资300万元的河边钱村桥改建工程已开工建设;投资3900万元完成S207文岩路杨柳段水毁修复重建项目和丁村桥改建工程基本完工;投资1025万元S206宣泾一级公路路灯项目建设全线亮灯。争取申报华山苏村、三长庙塘、新龙葛村、江村和双乐姚村五个区级美丽乡村建设整治点获得批准立项。

重点民生实事改善不断加强。全镇726828人农村低保、84108人城市低保、208户五保户的政府兜底措施跟进、保障有力。投入12万元完成敬老院两院并一院工作。积极开展普通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上半年累计培训学员280人。处理农民工清欠案件2起,有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积极推进十大暖民心工程,高桥菜市场改造工程已进入提升阶段。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加力。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1-6月累计处理农村生活垃圾1726吨、农业废弃物2吨,清理乱堆放乱搭建302户、废旧广告牌60个、无功能建筑120平米,清理沟塘8条、消除黑臭水体2处,规范畜禽散养162户,完成改厕16座。

三、提升治理能力,平安建设再上新台阶

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加强对市场、商超、学校等公共场所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做好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截至6月底,累计摸排流动到疫情地区人员5624人,转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38人,多轮核酸检测近7.9万人次。

社会秩序可防可控。高质量承办了副省长开门接访活动,市区领导给予高度肯定。镇信访窗口共接待群众来访1214人次,办理办结上级办信件2件,自录件7件。未发生进京赴省非正常上访和到市到区集体上访,社会大局平稳、有序。

安全生产常抓常警。开展安全检查32家次,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70条;开展农村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和假冒伪劣食品治理,检查持证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单位76家次检测农产品样品1000多个,合格率100%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各项工作按照时序进度均在稳步推进,取得的进步和成效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镇人大的有力监督和支持,得益于各村(社区)鼎力支持,饱含全镇人民的奋斗和智慧。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向全体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杨柳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遭遇百年一遇大旱,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困扰,我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显得尤为突出,主要是:一是工业突破的出路还不明显,发展的后劲不足;二是乡村振兴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农村人居环境、乡村建设行动任务还很繁重;三是民生保障与群众期望仍有不小差距,公共服务能力水平不高;四是极少数干部的工作思维、工作能力、工作作风有待提升。为此,我们将正视这些问题,切实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2022年下半年的主要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完成好下半年的工作任务意义重大。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部署要求,以实、迎、热、细、真的务实之举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发展不动摇,保持经济形势稳中向好

锁定目标抓招商。充分利用存量建设用地、闲置厂房、富余劳力等要素资源编制招商项目不少于15个;跟进洽谈总投资700万元的黄山焦甜香香料提取项目二期;主动接洽省外投资超亿元的风力发电资源项目;力争实现15000万元招商项目落户。

优质服务促投资。压实党政班子成员联系企业、联系项目制度,不断完善“1+1+1”帮扶企业工作机制,调动驻企专员、驻企党建指导员积极性,改进四送一服方式。建立经济运行单月分析、双月调度制度,建立政企联席会议制度。努力实现一月解决一个企业一个问题。

争取项目拓发展。举办2期项目业务培训班,实行每周与区项目办对接制度,每月召开一次项目建设会商会。积极争取杨洋路提升改造项目纳入区级以上重点项目库,力争周寒河综合治理项目进入实质性阶段。争取编报政府投资性项目10个以上。

二、坚持力度不松懈,力促乡村振兴可圈可点

立足产业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实施好产业到村、产业到户项目。稳固种烟万亩镇的地位,稳步开展宜烟农田向大户集中,确保种烟面积稳中有增。扶持木子农牧公司申报为高新技术企业、支持黄山焦甜香产业梯度发展。

立足人才兴,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全力支持生物工程学校开办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专题班次,组织种养大户到沪皖现代烟叶示范园、烟草所参观实训。发挥中国农民合作社展览馆的阵地宣介作用,邀请10批次以上的区级以上农业、科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采取大户带小户模式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

立足文化兴,促进农村文化繁荣。建成集镇快乐健身广场,鼓励群众自发举办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持续开展送电影下乡活动,鼓励和推介乡土文化人才进入区级以上演绎平台。积极对接农耕文化、农旅融合、民宿等资源,不断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立足生态兴,加速宜居建设步伐。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完成5个区级美丽乡村整治点建设任务。坚决打击一切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落实河长制、林长制责任。推进田长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常态化整治。发挥专班工作力量作用,全力保障宣泾旅游廊道建成。

三、坚持信心不松劲,强化治理能力进退裕如

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始终坚持外防输入、防反弹的方针,精准掌握外出返乡人员的动态信息。优化镇村组户四级联动、资源互通机制,开展疫苗接种日常化,推动重点人群接种,着力压实人物同防,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加大频次对药店、快递、冷链食品等领域的检测管控。

制度化抓好生产安全。落实最严格的安全生产三个责任,建立健全检查、督查、排查、清查的四查机制,处方式强化政府督促、清单式强化部门监管、不放过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全年生产安全。

人文化妥善化解矛盾。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及时有效回应群众合理诉求和期盼,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努力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又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确保人民群众获得感。

系统化防范社会风险。落实好全区村民组长队伍建设政策,发挥治理体系末端作用,精准摸排并消除涉众侵财、涉林涉地等社会面防控隐患。坚持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电诈、养老等领域的系统治理,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感。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广大人民群众,树立必胜的信心、大胜的决心、完胜的雄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