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澄江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澄江街道办事处>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731/202208-0003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澄江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关于印发《澄江街道继续深入推进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澄办字[2022]119号
生成日期: 2022-08-19 发布日期: 2022-08-19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731/202208-0003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澄江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关于印发《澄江街道继续深入推进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澄办字[2022]119号
生成日期: 2022-08-19
发布日期: 2022-08-19
关于印发《澄江街道继续深入推进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19 15:17 来源:澄江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庙埠、花园村:

为了进一步巩固我街道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成效,确保农村户厕改造质量,根据《宣州区农业农村局、宣州区乡村振兴局关于继续深入推进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宣区农办〔2022〕135)文件要求,制定了《澄江街道继续深入推进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开展摸排工作。

                   

                                         澄江街道办事处

                                          2022     8  19 

 

抄送: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


澄江街道继续深入推进农村户厕摸排整改

“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 7  29 日全省继续推进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农村户厕问题摸 排整改成效,确保农村户厕改造质量,根据《宣州区农业农村局、宣州区乡村振兴局关于继续深入推进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和群众满意,深刻认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农村户厕摸排整改问题(问题 通报见附件)的严重性、严肃性和危害性,深刻汲取教训, 认真对照自查,举一反三整改,确保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

“回头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主要内容

(一制定方案。要围绕“三个是否、三个确保”工作要求,制定澄江街道新一轮“回头看”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内容、工作要求、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分工,将“回头看”落实落细。对发现问题建立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限期完成整改。

1、看问题是否查找清楚,确保基础台账真实准确。自下而上、再次排查,发动农民群众和基层干部逐村逐户再次进行拉网式排查,进一步摸清摸准改厕底数和问题厕所底数,  完善改厕台账和问题厕所台账,做到清仓见底 、底数清 农村改厕基础数据,要进村入户确认,不能走过场走形  坚决避免主观摸排 、选择性摸排 、办公室摸排 、纸面摸 、微信摸排 。街道要认真审核,不能简单转报, 更不能调整。                       

2、看问题整改是否到位,  确保整改质量全面过关持农村改厕是为农民而建质量过关、农民满意是检验问题 厕所整改成效的关键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厕所“回”要重点跟踪查看整改质量和农民满意度要严把产品质关,要对维修材料设备进行抽检; 要严把施工质量关, 照改厕标准、技术规范、验收指标对工程质量进行全面评估, 对发现的问和隐患及时整改;要严把群众满意关,对农民意度不高的,要积极回应诉求期盼,限期进行改进提升,不到位不放过农民不满意不放过。

3、看整改方案是否科学合理,确保分类有序推进整改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厕所,短期内能够立行立改的要抓紧整改短期内难以解决需要纳“十四五”规划持续整改的问题厕所。要拿出科学合理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

  ( )再次摸排再次全面组织街道村对照摸排事项,  在上半年摸排的基础上,发动农民群众和基层干部逐村逐户再次进行拉网式摸排,完善摸排台账和问题整改清单。入户摸排要做到“四看两问”(看厕屋 、看厕具 、看化粪池 、看长效护牌、问后续服务 、问使用情况),摸排人员需在摸排表签字确认,做到谁摸排 、谁签字谁负责,确保台账真实准确。摸工作原则上于9月5日前完成,改厕底数和问厕所数据同步固化。

(三)质量过关9底前区要组织检验已经完成的问题厕所“回头看”要重点跟踪查看整改质量和农民满意度 。针对 2022 年新建厕所已严格落实 “首厕验收制”  庙埠村要以“首厕过关”推进“每厕 ”,并及时将 2022 年样板村 、样板户名单和模式于 8 月 底前报街道农业综合服务站

()分类整改。对此次摸排发现的问题厕所,坚持边 、立行立改,需纳入“十四五”重建计划的,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并定期研究整改工作不得闲置了之。整改任务书要清晰明确,要建立定期研究整改工推进制度,对问题厕所实行销号管理,逐一整改账销。整改时间表要符合实际,要把握好推进节奏,循序渐进,阶段 、分步骤有序推进。真真实实做到问题不解决 不放过 改不到位不放过 、农民不满意不放过,确保“改    成一户 、用一户 、满意一户 ”。

三、工作要

(一)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此次摸排工作以庙埠村为单位,加强组 严格落实责任,对发现问题不遮掩 、不回避,彻底改 、改彻底,确保将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回头看抓细抓实。

(二) 加强督查检查。街道深入推进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回头”工作小组结合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工作,进一步加强“回头看”督查检查力度,确保“回头看”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及时通报发现问题

(三)完善改厕长效管护机制庙埠村要结合此次 “回”找出本地农村长效管护机制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不断完善管护制度、管护模式,确保管护制度运行有效、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