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统计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208-00008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2022年上半年宣州区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情况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03 发布日期: 2022-08-03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208-00008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2022年上半年宣州区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情况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03
发布日期: 2022-08-03
2022年上半年宣州区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2-08-03 15:07 来源:宣州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上半年,面对国内外疫情和国际复杂严峻的环境。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企纾困系列政策落地显效,工业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一、基本情况

1.营业收入增速放缓,亏损企业数逐月下降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57.8亿元,同比增长8.4%,较一季度回落7.4个百分点;利润总额9亿元,同比增长2.9%,高出全市13.4个百分点,位于全市第4位;亏损企业数由107家下降至90家,呈现逐月下降趋势。

2.半成行业利润同比保持增长上半年3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5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6个行业下降。利润增长明显行业主要有:家具制造业增长4.96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53.3%,汽车制造业增长19% ;14个行业增速均超过全区平均水平。

3.大中型企业贡献提高上半年,13家规模以上工业大中型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9亿元,同比增长32.1%,占全区规上工业利润的比重为43.3%,对全区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500%。

二、关注的问题

1.利润总额增速逐月下降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从1月的36.7%下降至6月的2.9%。利润总额增速放缓明显。重点行业中农副食品加工业下降21.1%、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下降26.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9.8%。

2.原材料成本、资金压力是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季度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结果看,参与调查的123户企业中,75.6%的企业表示当前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为原材料成本。企业库存积压,贷款账期延长,资金占用明显,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43.9%,应收账款增长28.4%,分别高于营业收入增速35.5和20个百分点,企业资金压力明显加大;上半年,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8.5%,购进价格涨幅超过出厂价格2.4个百分点,价格剪刀差进一步压缩企业利润空间

三、相关建议

1.做好靠前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深入扎实开展“四送一服”、“服务千企”等工作,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反应,让各类企业应享尽享,尽早受益。

2.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提升企业竞争力。在做好中小微企业培育的同时,积极鼓励企业打造行业“冠军”“小巨人”。加快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开展绿色工厂创建。积极推进企业与高效院所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立讯精密与合肥工业大学等),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