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统计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208-00005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宣州区上半年农业生产形势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02 发布日期: 2022-08-02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208-00005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宣州区上半年农业生产形势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02
发布日期: 2022-08-02
宣州区上半年农业生产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2-08-02 15:23 来源:宣州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上半年,宣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克服疫情、国内外环境等带来的不利因素,围绕乡村振兴,以“两强一增”为抓手,推动农业经济稳步增长。
一、总体情况
上半年,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6.8亿元,同比增长3.7%,居全市第一位,高于全市1个百分点。其中农业产值8.7亿元,同比增长1%;林业产值0.7亿元,同比增长5.4%;畜牧业产值8.8亿元,增长5.1%;渔业产值7.2亿元,增长3%;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1.2亿元,增长11.1%。
(一)夏粮产量保持增长
夏粮实现六连增。全区小麦播种面积29.28万亩,与去年持平;产量9.88万吨,同比增长1.23%。今年3月以来,我区以晴天、阴雨间歇天气为主,苗情转化向好,4月以来气温稳定回升,对正处于扬花阶段的小麦影响较小,田间墒情基本适宜,有利于小麦灌浆结实,提高千粒重,5月中下旬天气也以晴好为主,有利于小麦收割归仓。农业部门也积极组织农技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春季麦田管理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有效提高小麦种植户的田管效率,同时病虫害、草害发生较轻。全区小麦平均亩产337.4公斤/亩,同比增长1.37%。
(二)油菜生产增长较快
    我区实施耕地轮作制度试点冬闲田扩种油菜项目有效调动了生产经营主体积极性,2021年油菜籽秋冬播面积8.2万亩,同比增长14.7%。今年以来我区气候条件较好,适宜农作物生长,同时有部分种植户使用了油菜新品种,单产略有提高,全区油菜产量1.3万吨,同比增长16.4%;单产157公斤/亩,增长1.4%。
 (三)蔬菜瓜果供应充足
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大生产指导,强化产销对接,在其他省市疫情反复期间保障了市场稳定供应。上半年蔬菜播种面积5.6万亩,同比增长3.9%;蔬菜产量7.6万吨,增长4.1%。瓜果类播种面积0.63万亩,增长1.1%;产量1.14万吨,增长0.4%。园林水果产量0.39万吨,增长10.2%;茶叶产量0.83万吨,增长1.6%。
(四)畜牧产能持续向好
我区持续推进年出栏20万头商品猪项目建设,加强家禽养殖立体笼养改造。上半年肉类总产量4.7万吨,同比增长7.3%,其中猪肉产量0.45万吨,增长24%,禽肉产量4.2万吨,增长5.7%。禽蛋产量0.54万吨,增长6.2%。生猪出栏5.6万头,增长14.2%。
(五)水产品产量稳定增长
当前全区水产品养殖面积36.8万亩,形成了以洪林镇、养贤乡、沈村镇为主的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23.6万亩,水产品产能稳定增长。上半年水产品总产量3.5万吨,同比增长3%。其中养殖类水产品产量3.4万吨,同比增长3.8%。
二、存在问题
一是粮食种植积极性不高。农资价格持续上涨,种植成本增加,但粮食收购价一直维持在低水平,种植粮食收益不高,遇极端天气极易出现“倒亏”现象;同时种植业收入远远低于外出务工收入,农村绝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都愿意选择在外务工,导致农村劳动力不足,仅种植一季农作物或无人耕种,广大农民的种植热情普遍不高。
二是畜牧业生产形势依然复杂。受畜禽产品生产特点和市场供求等因素的影响,产品价格跌宕起伏,养殖户盈亏预期不稳。当前畜禽产品价格波动的诱因明显增多,各种突发因素对市场波动的放大效应增加。同时,人工成本、饲料成本等上涨较快,养殖业进入了高投入、高成本的发展阶段。上半年畜牧业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2.2个百分点。畜牧业比重逐季走低,上年一季度的40%回落到全年的26%,拉动作用逐季减弱,后续下行压力加大。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
一是抓好“双抢”,确保早稻颗粒归仓,晚稻能种尽种。当前正值我区早稻抢收和晚稻抢插的忙季,应抓好农机具调度,加快早稻收获进度,确保颗粒归仓。搞好茬口衔接,抢时抢种晚稻。二是积极争取中央、省补助资金,对粮食“耕、种、管、收”全过程、全方位进行精准扶持;同时加快财政资金拨付进度,及时将各项稳粮补贴政策落实到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农户种粮积极性。三是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防止耕地非粮化,加快耕地流转,推进小田变大田。
(二)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体系建设
加强示范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的培育,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探索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建立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各农业经营主体紧密协作,从而解决田地无人耕种的难题。结合科技强农,抓好“科技特派员”这个抓手,加强田间管理等方面的农技指导,提高农民种植技能,更要培养农民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业职业经理和企业家,实现乡村人才振兴、产业振兴、乡村振兴。
(三)扶持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
一是发挥畜禽养殖合作社示范带头作用,推进散户集中统一养殖、管理和销售,形成规模效益。如可进一步调动木子禽业、双宏禽业等合作社的示范积极性;二是结合我区将家禽定位为“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全产业链重点打造的契机,在全区范围内大力推进家禽立体笼养技术改造,成立村企合作公司(如加快推进孙埠玉粒村蛋鸭笼养项目基地建设),打造家禽养殖全产业链,降低养殖成本,赢得长三角家禽销售市场话语权。三是引导部分大型养殖企业尽快投产。如在我区黄渡乡投资5亿元,年出栏20万头的安徽正帮集团,六层立体养猪厂房已完建,但目前还未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