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统计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208-00002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2022年上半年宣州区规上工业能耗简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01 发布日期: 2022-08-01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208-00002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2022年上半年宣州区规上工业能耗简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01
发布日期: 2022-08-01
2022年上半年宣州区规上工业能耗简析
发布时间:2022-08-01 17:07 来源:宣州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宣州区将能耗“双控”作为落实“双碳”工作的首要任务,正确处理发展与能耗的关系,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幅逐渐收窄,全区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22年以来,尽管宣州区规上工业单耗增幅缩小,但始终未能由正转负,为确保节能双控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还需加大推行节能降耗工作。

一、工业能耗情况 

1、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增速呈先增后降态势

2022年上半年,全区规上工业综合能耗等价值22.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6.1%,高于全市6.1个百分点。20222月到5月,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增速一直处于上升趋势,直到6月才有明显降幅

 

2、规上工业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

上半年全区规上工业消费原煤2.8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10.6%,折合当量值能耗2.1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耗总量的15.5%,比重较2021年上半年下降1.6个百分点;同时,使用生物质燃料、天然气和热力的企业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家、12家和12。据了解,2021年上半年宣州区只有两家企业使用热力作为能源,今年双桥物流园许多羽毛企业大面积使用热力,部分企业用热力取代天然气,因为热力具有更安全、更有效、更实惠。伴随天然气气、生物质和热力的进一步推行,规上企业能源消费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3、用电量增长较

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消费电力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4.7 %,折合当量值能耗6.7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耗总量的49.3%,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4个百分点。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用电量增长3.2%,金属制品业用电量增长5.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2%,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用电量增长36.8%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1、部分重点企业能耗较高

上半年,全区规上工业等价值综合能耗同比增长6.1%,综合能耗超过5000吨标准煤的有6家企业,其中单耗增长的有凯欧纺织、金宏化工、申兰华和司尔特。除了亨泰电子外,其余5家企业能耗较上年同期均保持增长态势。


2、高耗能行业能耗增幅居高不下

我区高能耗企业120户,占总量的三分之一。六大高耗能行业共消费8.0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0.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了7.6%,和全区能耗增幅基本持平。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58.7%,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三、建议

1、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的能耗监测

针对重点耗能企业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遏制能耗过快增长。及时掌握工业能耗走势,特别是关注新项目投产对工业能耗的影响。对规上工业能耗数据,开展深入分析,找出短板和不足。建立能耗增速异常企业动态管理机制,加强与属地乡镇、企业的联系,结合企业生产实际,深入分析问题的原因并一对一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强化数据填报指导,要求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使数据真实反映企业实际能耗。

2、加快工业结构调整,优化能源资源配置

高耗能企业用能基数大,仍应作为节能工作的重点。对单耗居高不下的企业,继续开展能源诊断工作,找出能效不高的原因,督促企业淘汰落后的设备或工艺,有效降低企业能源消费强度,使企业能源消费总量与其增加值贡献相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