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统计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208-00001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增收压力依然较大 ——2022年上半年宣州区居民收支状况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01 发布日期: 2022-08-01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208-00001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增收压力依然较大 ——2022年上半年宣州区居民收支状况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01
发布日期: 2022-08-01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增收压力依然较大 ——2022年上半年宣州区居民收支状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2-08-01 15:55 来源:宣州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上半年,宣州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支出持续回暖。

一、城乡居民收支总体状况

上半年,受国内疫情等因素影响,宣州区居民收入增长势头有所放缓。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5元,同比增长6.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8%,比一季度下降2.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18元,增长5.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2%,较一季度下降2.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80元,增长6.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5%,比一季度低2.3个百分点(见图一)。


上半年,全区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966元,同比增长6.6%。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487元,增长6.6%;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200元,增长6.0%。(见表一)





二、上半年居民收支呈现的主要特征

(一)居民收入方面

1、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发展水平。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5元,增长6.3%,超过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4.1个百分点,总量排名全市第三。

2、工资性收入压舱石作用突显。上半年,我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落实各项稳经济、稳就业政策措施。有力的克服了国内疫情特别是上海疫情的困扰,发挥了工资性收入促居民增收的关键作用(见图二)。

图二



上半年,全区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8.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46.8%,对收入的贡献率60.4% ,拉动收入增长3.8个百分点。

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47.7%,贡献率达66.6% ,拉动收入增长3.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44.7%,贡献率49.6% ,拉动收入增长3个百分点。

3、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过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80元,同比增长6.0%,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0.3个百分点。与一季度相比全市增速位次前移两位,迈进全市前三,在全省45个区中排名22位,较一季度位次前移8位。

4、城乡收入比保持较低水平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09,分别低于全国、全省、全市0.46、0.07和0.04。

(二)居民消费方面

1、居民消费呈现回暖态势。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生活消费增速较一季度提速2.3个百分点。

分城乡看,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比一季度增速提升2.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比一季度增长提升2.5个百分点。(见表二)



2、八大类消费支出全部正增长。上半年,我区积极有效应对发展的不利因素,不仅充分的保障了全区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而且积极支援上海等疫情散发地区,消费结构持续得到优化,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八大类全部实现正增长(见图三)。



三、居民收支需关注的问题

(一)国内外环境因素影响。当前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多地频发,防控任务仍然较重,稳定和加快经济发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实现年度目标任务依然艰巨。

(二)农民增收形势依然严峻。虽然上半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全市排名提升两位,但总量排名由一季度全市第一降至全市第三。农民是外出务工的主力军,也是最容易受外部因素影响就业的群体,疫情的不确定性也带来了农民工就业的不稳定性。

(三)经营净收入占比有所下降。上半年,全区居民经营净收入在收入中的占比为12.1%,与工资性收入占比低12.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全区居民经营净收入占比差距拉大0.7个百分点(见图四)。


四、关于促进增收的几点建议

(一)统筹防疫情促发展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同时也最大限度的降低疫情防控对本地居民以及外来人员的影响。牢固树立“发展为第一要务”的指导思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3+2”等我区优势产业,重点扶持和培育壮大规模,抓实落细好纾困惠企、市场培育等一系列稳经济政策,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最小单元,推动经济快速回到快车道上来。

(二)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两强一增”方案行动,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农民增收。加强农资价格管控,相关部门应做好价格的监测和调控,密切关注农资市场的价格动态,及时了解农资的供给和需求情况,强化物资保障,积极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调运储备工作,必要时可适当加大农资综合补贴力度。同时可借力我区良好的疫情防控形势,宣传且有序引导农村劳动力资源回流,切实减少疫情对农村居民的影响。

(三)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指导。一是进一步落实稳岗就业政策。继续加大就业政策实施力度,促进就业形势不断改善。二是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指导。针对农民工、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加大就业帮扶和就业培训力度,积极推进农民工以工代赈,促进失业人员多渠道就业,最大程度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