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777363919H/202210-0008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负责人解读】关于《宣州区重大动物疫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版)》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31 发布日期: 2022-10-31
索引号: 11341703777363919H/202210-0008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负责人解读】关于《宣州区重大动物疫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版)》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31
发布日期: 2022-10-31
【负责人解读】关于《宣州区重大动物疫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31 15:02 来源: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区农业农村局



 

一、政策制定背景和依据

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指导和规范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扑灭突发动物疫情,确保全区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根据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以及市政府办公关于印发宣城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通知》(政办2013254号)、区政府《关于印发宣州区重大动物疫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宣区政〔201386号)的文件精神根据宣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工作的通知》(宣区安办〔2022〕2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我局对《宣州区重大动物疫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区行政区域内,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畜牧业生产严重损失和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由区农业农村局拟定《宣州区重大动物疫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022 年修订版)(征求意见稿)》,于了月份发各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征求了意见和建议,根据反馈意见和建议,修改形成了《宣州区重大动物疫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022 年修订版)(讨论稿)》,于 9月28 日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提交区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

三、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共分为八个部分,分别为总则、组织机构和职责、日常预防与控制、疫情报告与确认、疫情处理、督查和责任追究、保障系统、附则。

(一)总则。主要从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适用范围以及等几个方面对预案进行总体说明。

(二)组织机构和职责。主要对应急指挥部组织结构进行说明,详细说明应急工作流程,明确各自职责范围。设立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区政府办、市公安局宣州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财政局、区卫健委、区商务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林业事业发展中心、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

(三)日常预防控制。详细说明了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如何做好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措施,以及及时进行疫情监测工作。

(四)疫情报告与确认。详细说明任何单位和个人具有及时向当地政府和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报告疫情的义务和责任,明确了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对辖区内相关企业和个人具有监督的权利和责任。说明由区畜牧兽医管理局组织进行疫情调查,并送国家有关机构进行疫情确认。

(五)疫情处理。介绍动物疫情分级,以及不同级别动物疫情处置方式。说明动物疫情处置流程和具体措施,以及后期评估方式。

(六)督查和责任追究。说明督查工作的内容和范围、督查工作程序和方法,督查单位的责任,发现问题的处理和相应的责任追究。

(七)保障系统。说明相应的物资、资金和人员保障系统。建立宣州区紧急动物防疫物资储备;区、乡(镇)两级财政每年要将疫情防控所需资金列入年度预算;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建重大动物疫情处理应急预备队。

(八)附则。说明本预案的一些其他要求

新版《应急预案》有两大变化:一是详细说明了疫点、疫区以及受威胁区划分的具体依据。二是根据区商务局和区林业事业发展中心的意见,对各自的工作职责进行了修改。

 

 、解读咨询信息

解读机关: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周飞 局长

咨询电话:0563—302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