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11-0013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宣州区文化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29 发布日期: 2021-11-29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11-0013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宣州区文化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29
发布日期: 2021-11-29
【主要负责人解读】《宣州区文化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29 09:09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背景和依据

根据《宣州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为落实《宣城市宣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进一步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繁荣发展,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区文旅局牵头制定了《宣州区文化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

本规划依据《宣城市宣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宣州区发展实情编制。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规划编制于2020年初启动,工作组结合部门座谈、专家访谈、实地踏勘、载体调研、案例考察,对宣州区旅游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文稿形成后分别于20204月、6月、9月、12月,20216月、11月六次向各科室、乡镇街道和区级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

    三、规划的总体考虑

一是形式上要遵循五年规划的格式规范:规划成果的框架结构和表达形式要符合五年规划的要求。

二是思路上要延续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的基调:“十四五”规划不能另起炉灶,而是总体上要延续宣州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宣州“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的基调。

三是态势上要回应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和形势的要求:重视长三角一体化、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扩容、G60科创走廊对宣州区文化旅游发展的叠加作用,重视“十四五”是“第二个一百年”实施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的导向作用。另外,基于新冠疫情对全国乃至全球发展的重大影响,本次规划也应有所回应。

四是功能上要满足引导和指导的实际需要:五年规划的主要作用归结起来就是两条:一是要引导发展。就是要把旅游业的发展规律和宣州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起来加以分析,进一步明确今后五年全区文化旅游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使规划成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的发展纲领。二是要指导发展。就是要把区政府的全局工作与文化旅游结合起来,把各乡镇的情况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的主要工作任务,使规划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管得住的行为指南。

五是编制上要更好吸纳多方面的意见建议:除了要做好上下对接和部门对接的工作外,还要充分吸收文化和旅游相关企业的意见,特别是要更好吸纳的意见。

       四、规划的框架与内容

“十四五”规划报告分为正文和附件两部分。正文大致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新起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新对策;附件分为两块内容:一是近期行动计划,二是相关图件。

(一)“十三五”文化旅游发展回顾

整体来看,“十三五”期间,产业水平和品牌形象不断提升;政策环境和协同能力不断累积;场馆投入和文化惠民不断升级;项目建设和多元申创不断推进;遗产保护和文旅利用不断创新;全域旅游和智慧旅游不断加速;乡村旅游和文旅扶贫不断突破;市场管理和执法能力不断增强;文旅融合和营销宣传不断出彩。

也要看到,宣州区文化旅游发展仍存在一定短板:一是项目质量和产品服务待提升,品质化服务待提升;二是专业和要素制约待破解;三是资源保护和价值转化待审视;四是实现宣州文化自信待重视;五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待强化;六是文化旅游助力高质量发展待深化;七是市区文旅一体待整合;八是借势国家战略待破题。

(二)“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形势

迎接新机遇。伟大复兴新阶段,“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宣州区文化旅游应以伟大复兴为使命,努力探索文化旅游发展的“宣州路径”。文化强国新起点,大力挖掘并充分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与旅游产品进行深度融合,推出一大批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产品,将是宣州区“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的重要任务之一。“圈群”一体新态势,未来宣州区文化旅游需要借势长三角文化旅游先进经验加快自身发展,实现有效合作与差异发展,达成文化旅游一体化,助力宣州区等高对接长三角,奋力争当排头兵。文旅融合新动能,宣州文化旅游要主动作为,从体制机制、机构职能、项目产品、业态服务、人才队伍、部门协作等方面加速文旅融合,在担负文化旅游新动能中促进宣州文化繁荣、文脉传承、文旅升级,文明进步。美好生活新期待,在全球新冠疫情公共卫生事件的背景下,宣州区应进一步围绕文化旅游如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行创新提质增效,创意突显魅力。

直面新挑战。长三角等高对接与竞争的压力不小,准市场机制改革与应对的困难不小,多元化文旅需求与供给的落差不小,新高速交通畅达与虹吸的隐忧不小,高质量发展期待和贡献的矛盾不小。

(三)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1、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契机以及上级政策支持,努力创新文化发展理念、思路、体制和机制,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作用,培育市场主体,优化结构和资源配置,协调好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统筹好市域和乡镇文化和文旅发展,推动宣州区文化事业、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紧抓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契机,发挥南京都市圈成员优势,对接全域旅游、大众旅游、供给侧改革等旅游热点,加强文旅融合,塑造品牌、创新产品、培育新业态、完善服务设施、优化产业要素,推进宣州区文化旅游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以满足人民群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努力将宣州区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越、文旅供给独特、品牌形象彰显、产业实力跃升,在长三角城市群和南京都市圈中凸显唐宋朝诗山文化和扬子鳄自然遗产,具有不可替代的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文旅产业集聚区和休闲度假康养目的地强区。

2、发展目标。在“十四五”期间,以文化旅游为主题,深化休闲度假旅游,以国际化、休闲化、品牌化、特色化为导向,通过进一步强化旅游休闲特色,丰富旅游产品,融合多元产业,促进城乡交融发展,完善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加大旅游市场营销、全面打响“诗山鳄湖 醉美宣州”品牌,塑造宣州区旅游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地位,力争通过5年时间,我区基本形成产业体系完整、产业基础牢固、产业活力充沛的文旅康养产业集群,将宣州区打造成为长三角生态文化休闲康养旅游目的地,力争将宣州区建设成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新型增长极。

(四)“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任务

文化旅游空间全新布局。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结合长三角城市群规划、安徽主体功能区规划、宣城市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宣州区产业发展格局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借势长三角一体化,紧紧围绕建设长三角城市群具有唐宋朝诗山文化和扬子鳄自然遗产双主题特色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文旅健康产业和休闲度假康养强区发展目标,规划着力优化宣州区文化旅游空间布局,区域内部形成“一核两带三片区”内聚外联的文化旅游业发展格局。

“一核两带三片”:“一核”即长三角重要集散城旅核;“两带”即皖苏山水人文风景体验带、G60科创文旅产业融合带;“三片”即融南京水乡康养农旅片、接沪杭乡俗研学文旅片、联皖南生态户外体旅片。

公共文化服务全策提升。1.优化公共文化服务网络。2.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3.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4.加强文化交流合作。5.大力发展广播电视出版。6.推动宣州历史文化研究,增强地域文化自信。

 项目载体建设全力推动。1.重点打造秘境溪口、杨柳农科公园、洪林休闲农业综合体、水渚三国、南漪湖综合开发项目、水阳江湿地公园、宣酒小镇等精品文旅项目。2.改造提升敬亭山旅游度假区、中国鳄鱼湖、龙泉洞景区、水东古镇景区、官塘湖等传统文旅项目。3.谋划探索G60国际山地运动公园、G318文创国道、军天湖上海职工疗休养宣城基地等新型文旅项目。

多元产品体系全链构建。围绕建设“唐宋朝诗山文化和扬子鳄自然遗产双主题休闲度假康养目的地”的总体目标,以客源市场、旅游需求为导向,创新旅游产品业态,打造具有独特性、差异性的旅游产品和具有生活性、体验性的地域特色旅游产品,以点-线-面相结合的大旅游、大产业的思维视角,构建141”旅游产品谱系,即1大重点、4大亮点、1大特色。深度利用高品质资源,瞄准长三角市场,提升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旅游产品,积极发展山水养生旅游、康体运动旅游、亲子自驾旅游等新兴旅游产品,构建可满足不同层游客需求的产品体系。

文旅要素升级全面促进。1.文旅交通。强化区域旅游干道对接,完善区域内部交通网络,构建特色旅游交通体系。2.特色餐饮。完善餐饮档次与类型格局,挖掘宣州美食文化,提升美食街区。3.文旅住宿。重点发展文化主题酒店和乡村民宿,加快发展商务经济型酒店,鼓励发展新型住宿业态,稳步引进高端酒店品牌。4.旅行社。优化旅行社产品结构,提升旅行社综合竞争力,强化旅行社外联能力。5.文旅购物。开发旅游特色商品,丰富商品序列,建设旅游购物场所,优化旅游购物环境。6.文旅娱乐。发展夜间旅游经济,开发大众娱乐项目,谋划文化主题演艺。7.厕所革命。现有厕所提升改造,优化服务能力,提升技术和文化。

文化遗产工程全优打造。1.着力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提高文物保护能力,提升文物利用可持续水平。2.强力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加快规范性建设,创新非遗传承方式,做好常规宣传交流。3.推动文化遗产与旅游结合。景区景点化结合,文旅产品化结合,旅游商品化结合,营销与活动化结合,要素整合型结合。

文化文旅产业全业融合。1.构建文化产业体系。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的要求,根据宣州区文化产业发展基础与特色,确定重点发展创意设计产业、文化会展业、现代动漫和数字产业、工艺美术产业等四大类文化产业,力争到2025年,新增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区、示范基地1-2家、规上文化企业不少于12家,全面提升宣州文化产业软实力。2.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全面推动多规融合,加快构建“一核两带三片区”的文旅康养发展空间格局;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坚持文旅康养产业项目化发展,每年遴选3-5个文旅康养重大项目申报纳入省、市重点项目库;强化文旅康养项目招商,编制并滚动更新文旅康养项目鼓励投资目录,精准开展“双招双引”。3.促进关联产业融合。充分挖掘宣州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文旅融合新品牌;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乡村文化、特色农产、优势水产的优势,结合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培育一批以民俗体验、文化赏鉴、运动健身、美食养生、摄影采风等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示范点、特色村。4.壮大文化旅游产业主体,文旅企业品牌化建设,吸引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企业,培育宣州文化旅游企业品牌,支持中小文化旅游企业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积极支持中小文化旅游企业发展,鼓励非公经济主体多元化发展。

文旅振兴乡村全速推进。1.夯实乡村人力技术基础,2.加强文旅与大农业的融合,3.融合文旅要求提升乡村环境,4.推动农民文旅就业和创业。

营销宣传创新全心策略。对接宣城市“中国文房,诗意宣城”的文化旅游大品牌,构建并打响宣州“诗山鳄湖· 醉美宣州”(宣城文化旅游品牌的支撑品牌)文化旅游品牌形象,落实品牌VI建设、“1112”品牌具体化、子品牌推广三大工程,搭建两大营销平台,针对入境市场和国内市场的特点,构建全媒体时代的立体营销体系。

(五) 规划保障措施

加快智库和人才建设。设立宣州区文化旅游发展专家智库。实施人才培养工程。注重乡土工匠和手工艺者的保护与培养。

促进机构和职能协作。全面加强宣州区文化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对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协调发展的全面领导,改革旅游协调机制,发挥行业协会的非政府组织管理职能,完善旅游景区管理体制。

提高政策和法制支撑。金融政策支持,税费政策支持,投资政策支持,建立健全文化旅游法规体系。

创新资金和土地供给。多渠道筹措文化旅游发展资金,建立合适的项目融资结构和模式,转变投融资观念,加强信用环境建设,探索文化旅游用地支持。

加强监管和执法保护。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环境和秩序建设,健全、完善文化旅游质量管理体系,加强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对文旅经济运行的依法执政和市场监控监管力度。

加速智慧和信息发展。以招商引资和规划项目跟踪管理为重点,建设宣州区文化旅游项目规划实施管理平台(数据库);强化景区、旅游区等的信息采集设备和设施建设,并有效加工处理,推动文化旅游的有效发展;加快文化旅游智慧化、信息化的人才队伍建设。

强化资源和遗产保护。加强水体、山体、湿地、地质遗迹地、基本农田等保护,严守三条红线;加强对古镇等古村镇旅游资源和环境保护力度,实现旅游资源的有序开发利用。

推动安全和救援保障。建立安全防御体系,提高景区安全系数,建立文化旅游安全管理责任制,建立文化旅游紧急救援和事故应急处理制度,完善文化旅游保险体系。

     五 、解读咨询信息

     解读机关:宣州区文化和旅游局

解读人: 罗润凤

咨询电话:05632527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