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003250152U/202205-0002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对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71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31 发布日期: 2022-05-31
索引号: 11341703003250152U/202205-0002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对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71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31
发布日期: 2022-05-31
对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7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31 11:35 来源:宣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李启松委员:

    在区政协十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感谢对我区新能源发展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将提出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宣州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情况

(一)截止到2021年底充电设施建设完成情况。截至2021年,宣州区共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188个,其中公用充电桩73;专用桩29个(公交18个,单位内部6个,其他5个);私人桩86个。各种桩统计的说明,公用桩:建设在路边、公共停车场、交通枢纽停车场、大型建筑停车场等开放区域,完全面向社会车辆服务的充电桩;专用桩:建设在公交场站、机关单位企业内部等特定区域,面向诸如公交、环卫、物流等特定车辆或服务机关单位企业内部员工的充电桩;私人桩:建在小区内部停车位服务于私人用户的充电桩。

(二)2022年计划新建充电设施情况。2022年,区物业办计划在十个有公共停车位的住宅小区试点建设交流充电桩129个,现住建部门正在做项目建设前期有关工作,针对该充电桩计划,区物业办拟将委托鳌峰建设公司实施建设。

二、充电桩的运营状况和发展面临的困境

(一)目前我区充电桩的运营情况目前我区境内的188个充电桩,除了市公交公司自建在各加油加气充电站点并自用的18个充电桩和86个私人桩正常使用外,其余充电桩受新能源车保有量不高的影响,运营情况均不是很理想。由于缺乏充电市场需求导致还有部分景区和单位内部的充电桩废弃或未用。下一步,我们将遵循市场化规律和运维需求,根据实际的保有量增长情况,积极探索能持续经营下去的运维模式,寻求专业运维机构接管并督促做好运营管理。

(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发展面临的困境2018年以来我区充电桩建设及运营情况来看,充电桩普遍存在运转效率不高,效益低下甚至亏本,从而导致充电桩建设进度缓慢,商家和公共机构建桩的积极性不高。进行深层次分析表明,造成以上现象的直接原因是我区的新能源车普及率不高,保有量太少,所以充电频次就很低。据初步统计,我区目前仅有纯电动汽车四百八十余辆。根据调查情况,居民私人购置新能源汽车的,考虑充电成本的因素,一般都不会去充电桩充电,而是直接在自己家楼下停车位或在地下停车库用专用转换插头充电。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充电服务的建议

(一)下一步计划和规划情况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和号召,努力适应新能源迅速发展的趋势和要求,我们将紧密对接相关部门,联合规划、供电、住建、应急以及市场管理等部门,抓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的规范化管理,做好“十四五”期间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规划,努力探索和尝试通过分布式光伏及分散式风力发电等形式为充电桩提供绿电服务,大幅降低充电成本,推行绿色低碳发展。

(二)建议采纳情况和充电服务推送建议您所提的关于新能源车充电桩建设的五条建议,我们经认真研究学习,全部予以采纳并将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推行和落实,进一步加强对新能源车充电桩建设和服务的监督管理,使我区的新能源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有序、合理、健康发展。经与国家电网部门沟通联系,目前,为切实做好充电服务,电网部门已通过网上国网APP中的“找桩充电”栏提供实时的充电站服务,用户可以根据自己所处的位置搜索最近的充电设施进行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