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供销社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供销社>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2341703003249290M/202208-00006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州区供销社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供销社“八五”普法规划(2021-2025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18 发布日期: 2022-08-18
索引号: 12341703003249290M/202208-00006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州区供销社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供销社“八五”普法规划(2021-2025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18
发布日期: 2022-08-18
宣州区供销社“八五”普法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时间:2022-08-18 14:43 来源:宣州区供销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宣州区供销社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根据《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精神,结合我社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宣州区供销社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区供销社发展大局,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深化依法治理为重点,以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供销,为加快宣州区供销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进一步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科学谋划“八五”普法工作,以提高区社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为中心,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熟悉掌握供销相关法律法规,营造人人学法用法的良好工作氛围,进一步推进各项事务依法规范和管理,不断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

三、重点任务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引导区社全体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解读,注重发挥各类普法阵地及网络平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突出宣传宪法

在区社深入持久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完善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三)突出宣传民法典

广泛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活动,每年5月根据上级工作安排开展“民法典集中宣传月”活动,利用多种形式、通过“以案释法”方式广泛宣传民法典,发挥民法典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四)深入宣传与供销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础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强化对新颁布新修改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强地方性法规规章宣传普及。立足供销实际,大力宣传有关与供销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以适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需要。    

(五)深入宣传与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适应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需要,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普法宣传活动,助力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

(六)深入宣传党内法规

以党章为核心,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法规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作为党员、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切实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将普法工作纳入法治建设一体考虑、统筹谋划,成立由理事会主任为组长,监事会主任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和各科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充分认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职责分工、相互支持配合,确保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二)突出重点、强化宣传

结合区社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和培训活动,切实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同时,认真做好普法网上宣传工作,确保普法教育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努力形成领导带头学法、干部自觉学法、全员共同守法的普法工作格局。

(三)健全机制、注重实效

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群众需要出发,努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确保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