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狸桥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狸桥镇人民政府>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02C/202206-00085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狸桥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它 / 其他
名称: 【自然灾害类】2022年度狸桥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4 发布日期: 2022-06-24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02C/202206-00085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狸桥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它 / 其他
名称: 【自然灾害类】2022年度狸桥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4
发布日期: 2022-06-24
【自然灾害类】2022年度狸桥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06-24 15:03 来源:狸桥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做好水、旱灾害的防范和处置,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少水、旱灾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水法》《防洪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镇范围内水、旱、地质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包括干旱、洪涝、山体滑坡、开发区和集镇防洪以及供水危机等自然灾害。 

 二、工作目标及基本原则

(一)工作目标

确保设计洪水内各类水库不垮坝、圩口不溃堤、城镇不受淹;力保标准雨量以内不发生大面积内涝;力保较大旱情时农业基本丰收,把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用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基本原则

1、立足预防,主动防范。把洪涝干旱灾害的预防管理放在防灾减灾工作的中心环节,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旱情、险情和灾情,认真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2、分级负责,加强督查。洪涝干旱灾害按行政区域实行属地管理,以各村(居)委会为主进行处置,并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镇各有关单位积极支持和指导、督促各村(社区)的应急处置工作。

3、科学调度,保障安全。认真分析洪涝干旱灾情的发展和防洪抗旱工程现状,科学调度,优化配置,保障安全。

4、果断处置,全力抢险。一旦发生重大洪涝干旱灾害、地质灾害和水利工程险情,应迅速反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全力抢险救灾,尽最大努力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三、组织指挥体系职责

(一)防汛抗旱指挥部职责: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区防汛抗旱决策部署,及时掌握全镇水情、旱情,组织实施抗洪抢险及抗旱减灾措施,制定镇防汛抗旱方案和预案,组织全镇的防汛抗旱工作,对全镇水利设施实施统一调控和调度,组织对河流、水利工程的防洪安全管理。

(二)办公室及专项工作组职责

1、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制定并实施镇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督促指导开发区、各村(社区)预案编制并组织审查,收集掌握雨情、水情、工情和灾情及工作开展情况,督促落实防指工作部署,保障信息通畅,负责信息收集传递,各类报表文字材料及各类会议准备工作。

2、应急除险指导组:加强技术培训、指导、组织技术会商,提出险情抢护方案并指导实施。联络上级派遗的技术专家组,撰写险情发展和处置情况报告。

3、民兵预备抢险组:动员组织民兵队伍,建立民兵预备抢险队,应对突发险情,现场抢险救灾,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4、生产自救指导组:负责指导灾后重建、生产自救、技术服务,指导群众生产,确保灾后群众生活得到保障。负责灾后核灾、报灾、赈灾和卫生防疫工作。

5、后勤保障值班组:负责抢险物资调运,防汛物资调拨、发放、回收、登记等工作。完善车船调度方案,加强协调调度,确保应急通道交通畅通。保障安置点物资配发、回收登记,确保转移群众生活得到保障。

(三)成员单位职责

1、党政办:负责联络各成员单位,做好协调,上报信息工作。

2、安监站:负责防汛抗旱部门、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与监督,督促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事故调查与处理。

3、综治办:负责出现汛情、旱情的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4、司法所:负责法律、法规、政策宣传与解释,向因灾导致的特定诉求人提供法律援助。

5、中心供电所:负责灾区供电系统抢修,优先安排防汛抗旱紧急用电。

6、宣传办:正确把握全镇防汛抗旱宣传工作导向,做好防汛抗旱新闻报道和突发舆情应对处置工作。

7、水利站: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镇防汛抗旱工作;组织、指导全镇防洪排涝、抗旱工程的建设和水毁水利工程的修复;负责水情和旱情的监测预报及全镇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建设;保障农村居民安全饮水。

8、派出所:依法打击造谣惑众和盗窃、哄抢防汛抗旱物资以及破坏防汛抗旱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处置因防汛抗旱引发的群众性治安事件;协助组织群众从危险地区安全撤离和转移。

9、道路办:负责防汛抗旱期间公路、水路抢通保通,及时征调防汛抗旱抢险救灾所需车辆、船舶等交通工具。及时将车辆运输行驶路线通报公安交警部门,协助做好运送防汛抢险救灾人员和物资道路交通畅通和安全保障。

10、交警中队:做好运送防汛抢险救灾人员和物资道路交通畅通和安全保障。因防汛抗旱抢险救灾的需要,做好对重点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11、民政所:组织、协调灾后救助工作;核查灾情,发布灾情及救灾工作情况,及时向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灾情信息;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检查使用;组织、指导和开展救灾捐赠等工作。

12、财政分局:组织实施全镇防汛抗旱经费预算,根据有关部门和镇村提出的申请,会同镇防办在年度预算内审核下拨防汛抗旱经费,并监督使用。

13、自然资源和规划所:指导并监督全镇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的建设与运行;组织对山体滑坡、崩塌、地面塌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勘察、监测、防治。协调防汛木材的供应,组织做好林区防汛管理工作。

14、镇卫计办和卫生院:负责水、旱灾区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援工作;及时向镇防指提供水、旱灾区疫情和防治信息;组织医疗卫生单位和医疗卫生人员开展防病治病,预防和控制疫情的发生和流行。

15、人武部:负责组织基干民兵应急分队参与防汛抢险工作。

16、中(小)学:负责学校防汛抗旱工作,防止洪涝灾害,搞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培训,发生险情组织学生安全撤离;负责落实紧急转移安置场所。

17、各村(社区):负责本辖区的防汛抗旱工作,对所涉及的范围目标要制定详实的防汛抗旱预案,在汛期要加强巡查,及时排查出险情进行整改;遇到重大险情按照预案边处理,边及时上报,确保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所有成员单位的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人员为直接责任人。

四、应急准备及响应 

(一)应急调度

1、镇防指指挥长主持镇防指成员和工作组会商,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抗旱)期,启动本应急预案,作出相应工作部署,并将情况上报区防指及相关领导,派工作组赴一线指导防洪抗旱工作;同时密切监视汛情、旱情的发展变化,做好汛情、旱情预测预报,由镇防指副指挥长带班,加强防汛(抗旱)值班,及时发布汛(旱)情通报及防汛抗旱措施;镇防指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有关工作。

2、受灾村(社区)干部应根据镇防指指令及时动员、部署本村防汛抗旱工作,服从镇防指的统一调度;根据预案转移危险地区群众,加强防守巡查,及时控制险情。

3、以属地为主的原则成立现场应急指挥所,及时组织防汛抗旱工作;镇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及成员单位负责人,应按照职责到分工的区域组织指挥防汛抗旱工作,驻点做好防汛抗旱和抗灾救灾工作。

(二)应急准备

1、器材设施准备:在汛期来临前,指挥部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指挥部人员参加并组织人大、水利、农电等技术人员对各圩口(库)的堤防、涵洞泵站、防汛器材等防洪工程、物质到位、资金落实情况统一检查,做到“全、细、实”,发现问题,做好书面记录在案,限期整改,所属圩(库)指挥所指挥长跟踪督促到位。各排涝站备足、备齐排涝机械易损件,汛前试机保证完好,做到在高水位时能连续排涝,穿堤涵洞、陡门落实专人看管并签定责任书,每处准备预备土50—200 m³,水位达12 m时每处有100 m外障材料。

2、应急队伍准备:各水库严格按照镇要求,配备抢险队员。

圩口指挥及抢险队等设置

圩口名称

指挥所地点

抢险队

防汛棚设备数

个数

人数

卫东联圩

南圩站

4

120

 

狸桥联圩

联圩西站

3

90

 

石马圩

联圩堤管会

1

30

 

金山圩

联圩排涝站

1

30

 

姜家圩

联圩堤管会

1

30

 

各村(社区)于3月底前向镇水利站上报具体抢险队名单。

(三)应急措施

1、圩口人员安排及应急响应措施

1)狸桥联圩(水阳站水位、高淳站水位)

指挥所指挥长:黄     孙胜宝

     指挥所成员: 施光耀 王恒意 郑之攀龙培玉 陶生木

狸桥社区:郑之攀    许照明  

村:施光耀刘    徐小华 刘恭亮  

村:王恒意 刘仕华胡来进 刘涛 黄勇军

确保在1983年洪水位时不溃堤(新河庄站水位13.51米,南姥嘴站水位13.99米,水阳站水位12.69米,)

水位

工作安排及职责、任务

水阳10.6m

高淳10.4m

指挥所全体人员进岗,狸桥联圩指挥所、慈溪分所设于狸桥西站,社区分所设于湖滨站,蒋山分所设于狸桥东站旁。

水阳11.0m

高淳10.8m

镇、村干部上堤巡逻

水阳11.5m

高淳11.3m

①抢险队员进岗:②各责任埂段在指挥地点搭设汛棚;③清除内坡高程12 m以下的全部杂草;④开始发放水牌。

水阳12.5 m

高淳12.3m

全圩排涝站停止排涝,抢险队员吃住在堤随时待命。

水阳12.8m

高淳12.5m

保证不溃破。汛情危险时,根据区防指指令,统一组织群众转移安置,安置地点以狸桥中、小学及亲朋房屋为转移地点。

2)卫东联圩(水阳站水位、高淳站水位)

指挥所指挥长:夏经和

指挥所成员:陈晓虎  汪德义朱和亭陈海兵

龙培玉刘本玉

宝塔村:汪德义 周炳生  魏有林王梁清江伟

卫东村:陈晓虎  浩谢明磊     钱建伟

东云村:陈海兵  方兴洲  焦瑞涛     陶锋嘉

慈溪村:朱和亭  尹国清  陈后俊陈世泽叶培丰

确保在1983年洪水位时不溃堤(新河庄站水位13.51米,南姥嘴站水位13.99米,水阳站水位12.69米)

水位

工作安排及职责、任务

水阳10.6m

高淳10.4m

指挥所全体人员进岗,卫东联圩指挥所设于南圩泵站,宝塔分所设于新保下圩史书良住宅处,东云分所设于合兴圩葛继明住宅处,卫东分所设于瓦查殿老年活动中心,慈溪分所设于北埂刘启年住宅处。

水阳11.0m

高淳10.8m

镇、村干部上堤巡逻

水阳11.5m

高淳11.3m

①抢险队员进岗:②各责任埂段在指挥地点搭设汛棚;③清除内坡高程12 m以下的全部杂草;④开始发放水牌。

水阳12.0m

高淳11.8m

抢险队吃住在堤随时待命。

水阳12.5 m

高淳12.3m

全圩排涝站停止排涝。

水阳12.8m

高淳12.5m

保证不溃破。汛情危险时,根据区防指指令,统一组织群众转移安置,安置地点以卫东小学及亲朋房屋为转移地点。

 

⑶昝村村姜家圩(南姥嘴水位)

指挥所指挥长:胡卫俊

指挥所成员:王      张华林 后稀亮林明强

确保在1980年洪水位时不溃堤(南姥嘴站水位12.89米)

水位

工作安排及职责、任务

10.6 m

镇、村干部上堤巡逻,指挥所设于姜家圩堤管会。

11.84 m

抢险队员进岗待命

12.89 m

保证不溃破。汛情危险时,根据区防指指令,统一组织群众转移安置,安置地点以昝村小学及亲朋房屋为转移地点。

 

⑷长山村金山圩(南姥嘴水位)

指挥所指挥长:付家礼

指挥所成员:胡小龙 俞冠华方明启郭子扬  沈粒峰

确保在1980年洪水位时不溃堤(南姥嘴站水位12.89米)

水位

工作安排及职责、任务

10.6 m

镇、村干部上堤巡逻,指挥所设于金山圩泵站。

11.84 m

抢险队员进岗待命

12.89 m

保证不溃破。汛情危险时,根据区防指指令,统一组织群众转移安置,安置地点以狸桥中、小学及亲朋房屋为转移地点。

 

⑸东云村石马圩(新河庄站水位)

指挥所指挥长:戴涛羊小龙

指挥所成员: 朱碧禄 曾祥华  华管元庆

确保在1991年洪水位时不溃堤(宣城站水位17.65米,新河庄站水位13.11米)

水位

工作安排及职责、任务

10.6 m

镇、村干部上堤巡逻,指挥所设于石马圩堤管会。

11.84 m

抢险队员进岗待命

13.11 m

保证不溃破。汛情危险时,根据区防指指令,统一组织群众转移安置,安置地点以卫东小学及亲朋房屋为转移地点。

2、水库人员安排及应急响应措施

溢洪道一旦开始泄洪,镇、村干部及抢险队员必须24小时吃住在大坝上,组成巡逻队密切监视大坝背坡的渗漏情况和涵闸的运行情况,随时清理溢洪道障碍物,发现险情及时按规范除险并报告指挥部。汛情危险时,根据区防指指令,统一组织群众转移安置,安置地点以就近中、小学及亲朋房屋为转移地点。

 

型号

集水面积

(平方公里)

目标任务

镇级防汛巡查

责任人

东风水库

小(一)型

7.32

500年一遇洪水标准,相应日雨量421毫米,确保大堤安全。

孙胜宝

北百亩塘

小(二)型

0.63

300年一遇洪水标准,相应日雨量390.5毫米确保大堤安全。

龙中原

罗村

小(二)型

1.79

300年一遇洪水标准,相应日雨量390.5毫米确保大堤安全。

胡小龙

付家

小(二)型

0.80

300年一遇洪水标准,相应日雨量390.5毫米确保大堤安全。

章玉钱

胜利

小(二)型

4.31

300年一遇洪水标准,相应日雨量390.5毫米确保大堤安全。

涂青林

下坝塘

小(二)型

1.70

300年一遇洪水标准,相应日雨量390.5毫米确保大堤安全。

冯善花

富民

小(二)型

6.08

300年一遇洪水标准,相应日雨量390.5毫米确保大堤安全。

刘圣斌

古塘

小(二)型

0.58

300年一遇洪水标准,相应日雨量390.5毫米确保大堤安全。

张小祥

稻山冲

小(二)型

2.1

200年一遇洪水标准,相应日雨量367.4毫米确保大堤安全。

王吉谦

3、开发区人员安排及应急响应措施

指挥所指挥长:袁骊

指挥所成员:冯昌贵 王晓福  

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涝情和旱情,根据镇防指统一部署,按开发区防汛抗旱预案,坚持分级分片负责,强化永兴河、新塘、汗塘等塘坝和开发区水电、管网、道路巡查,及时清除影响行洪障碍,确保园区防洪导流能力。遇特大洪涝灾情,及时采取应急排涝工程措施,做好低硅地区人员转移避险。

4、集镇人员安排及应急响应措施

负责人:俞冠华

具体由城建办和社区干部根据镇防指统一部署,密切关注山洪水情,强化集镇雨污管网、行洪沟巡查,及时清除影响行洪障碍,确保集镇防洪导流能力。遇特大洪涝灾情,及时采取应急排涝工程措施,做好低硅地区人员转移避险。

5、百亩圩口及塘坝安排及应急响应措施

各分工领导及属地村务指导组成员(抽调到其他防汛点人员除外)同时联系所分工辖区内非在册圩口、百亩塘坝、低洼地带以及受洪水威胁区域的人员转移避险工作。其他暂未安排人员,从事本职工作并根据汛情随时听从调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