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孙埠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孙埠镇人民政府> 基层政务公开>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9282/202206-0005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孙埠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孙埠镇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4 发布日期: 2022-06-24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9282/202206-0005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孙埠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孙埠镇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4
发布日期: 2022-06-24
孙埠镇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24 10:23 来源:孙埠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应急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改革领域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及省、市、镇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镇委镇政府的部署要求,实施基层应急管理网格化监管,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着重解决重大风险应急管控不到位、不及时、不准确的实际问题,构建切实可行的应急防控救援体系,提升我镇应急管理工作整体水平,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目标任务

构建镇、村(社区)两级应急管理工作上下联动机制,建立由各部门参与的公共设施、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水旱灾害、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事故灾难领域应急处置联动模式。

(一)构建级应急管理网格

建立镇、村(社区)二级网格。

镇:一级网格以镇安委会为主体,镇长为网格长,相关班子成员为副网格长,负有安全监管和应急预防与处置职责的镇安委会成员单位为网格员。镇安委会办公室分管负责人和成员为调度员。

村(社镇):二级网格以村(社区)“两委”为主体,村(居)委会书记为网格长,村(社区)“两委”成员为信息员。

(二)建立应急管理网格信息化平台

在镇应急局的统一安排下,加强应急管理网格信息化平台建设,逐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应急管理信息网络系统。

采购专用系统和应用程序:通过公开采购方式,由镇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对接,根据全镇实际由中标单位开发运行畅通、操作简单、反馈及时的专用系统。同时与之配套“宣州应急”应用程序。

建立镇级网格调度中心:配合镇级网格调度中心建设需要,在应急管理站(中心)设置镇级网格调度中心,建设应急网格调度平台、信息预警平台,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机制。

建立镇级网格信息台账,村级网格在村(居)委员会设置网格信息台账,该信息台账由村级网格长根据实际排查、处置、上报的危险危害信息制定,且该台账要做到应记尽记。

(三)组建应急救援队伍

组建镇应急救援队:镇组建以民兵、基层警务人员、医务人员等有相关救援专业知识和经验人员为主体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各村(社区)组建以村党员干部为主体的综合性应急救援分队。

(四)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根据自然灾害特点、居民人口数量和分布情况,按照实物储备、协议储备相结合原则拟定应急物资储备计划,合理规划建设村(社区)二级应急物资储备点,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明确各级应急物资储备责任,保证灾害或应急救援事件发生后应急救援物资能及时运抵救援现场。

(五)建立应急预警机制

利用我镇已建设覆盖的各村(社区)应急广播调度控制系统,与省、市、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有效对接,发布应急预警信息。

利用镇应急管理网格信息化平台发布生产安全、自然灾害类应急预警信息。

建立规范统一的预警发布机制,气象灾害预警、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消防、地质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类预警信息应与镇应急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对接,做到全天候、全方位、全时段预警发布。

三、实施步骤

全面推进全镇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按照三个阶段分步实施: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22年41日-4月15日

成立孙埠镇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各级网格成员名单、明确成员职责,启动孙埠镇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工作。

第二阶段:全面建设(2022年416日—930

根据镇应急局采购“宣州应急”应用程序和线上平台系统,审核全镇二级网格员名单并开展网格化建设业务培训,实现二级网格成员熟练掌握操作系统。建立二级网格单元基础数据(风险点辨识、隐患报告点选址),绘制镇、行政村(社区)二级网格镇域图,制作安装隐患报告牌(户外告示牌、室内台卡)。

在各村(社区)悬挂一张图、一张表。在镇人民政府建立镇级网格调度平台(一张图、一张表、一台电脑),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组建镇、行政村(社区)二级应急救援队伍。健全全镇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体系。

第三阶段:验收总结(2022年101日-12月31日

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应急管理网格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向镇政府报告。总结宣传应急管理网格建成后的成效和不足。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制度,保障应急管理网格长效运行。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各村(社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推动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规范化、长效化。

(二)加强资金保障。镇财政所要统筹协调资金,切实保障应急管理网格化体系建设落到实处。

(三)加强督促检查各村(社区)、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本实施方案确定的相关建设内容。镇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组织开展督查检查,适时通报建设进度,确保全镇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四)加强运行维护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制定完善运行体系和各项管理制度,推动有效使用,切实做好应急管理网格建成后的维护管理和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应急管理网格化体系使用规范,指导推动各村(社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积极利用应急管理网格进行风险隐患研判和应急处置工作。加强对村级网格员绩效考核工作,切实发挥网格员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