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狸桥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狸桥镇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02C/202204-0011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狸桥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它 / 其他
名称: 【部门解读】狸桥镇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8 发布日期: 2022-04-28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02C/202204-0011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狸桥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它 / 其他
名称: 【部门解读】狸桥镇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8
发布日期: 2022-04-28
【部门解读】狸桥镇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8 16:15 来源:狸桥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为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宣州区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根据省、市、区乡村振兴局工作部署和要求,制定了该方案。

二、起草过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开展集中排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我镇实际,由镇乡村振兴站2022年3月初起草,3月28日至4月27日进行意见征集,整理完善后进行合法性审查、会议审定,经镇分管领导审核,提交党委扩大会议讨论研究后4月28日印发实施。

三、工作目标:充分动员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联系人和基层网格员等,集中一个月,在全镇开展逐户逐人逐项入户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缺一项。切实解决政策理解和实施不精准、监测不及时不全面、精准帮扶不到位不深入等突出问题,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四、主要内容:明确排查范围(全镇13个村社区)、主要排查任务。

一是排查新增监测对象范围。2022年以全区监测范围7000元为标准。紧密关注九类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一类脱贫户特别是整户无劳动力、近三年家庭人均纯收入持续减少的脱贫户;二类2021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较低和明显减少特别是收入在当地监测范围内的农户;三类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特别是单人户等特殊困难家庭;四类农村低保对象特别是整户无劳动力、近两年新识别和申请低保的农户;五类农村残疾人家庭特别是新致残和重度残疾人家庭;六类多子女特别是非义务教育阶段在读子女较多的农户;七类务工收入占比高且务工时间不稳定的农户;八类分户独居且子女无赡养能力或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老人户;九类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农户等)。

        二是明确重点排查工作内容:不仅要排查我镇农户收入、“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也要考虑刚性支出,以及在就医、上学、就业、产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特别要关注因新冠疫情影响导致产业受损、就业不稳等情况。对分户独居老人,要核查其子女家庭经济状况和履行赡养义务情况。1.要排查已消除风险监测对象稳定情况;2.要排查帮扶措施落实情况;3.要排查规模性返贫风险隐患;4.核查监测对象和脱贫人口数据信息;5.排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突出问题。三是拓展完善集中排查方式。以及排查工作重要的时间节点,压实各村(社区)及帮扶联系人责任,确保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顺利完成。


政策咨询渠道:狸桥镇人民政府   

联系方式:3496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