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朱桥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朱桥乡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37233420044/202206-0005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朱桥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朱桥乡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3 发布日期: 2022-06-23
朱桥乡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23 15:01 来源:朱桥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朱桥乡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朱桥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朱桥乡乡长蒋静波

                                                                2022年1月21日)

现在,我代表朱桥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指导下,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负重奋进,实现了十四五“精彩开局”。

一年来,我们全力稳增长、固根本,经济发展有突破。

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全年完成财政收入4913万元,占年初目标任务的114.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完成2014.97万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63亿元,同比增长33.46%,新增规上企业1个,2个规上企业产值突破5000万元;高新产值5674万元,同比增长12.97%,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战新产值2517万元,同比增长16.0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5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实现工业技改投资1.3亿元。

重点项目有力推进。全力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新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个;技改竣工项目2个;技改投产项目2个。双桥河朱桥段和下马段12.55公里的防洪治理及朱桥联圩水毁修复工程全面建成,有效提升朱桥联圩防洪能力。完成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和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新建16.1公里农村水泥道路,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启动天成桥项目建设,现已完成项目进度50%。启动水阳江中游治理项目征迁工作,抽调60余名干部参与,目前征迁任务已完成83.8%,为项目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全年实际利用省外资金3.3亿元,新引进工业项目5个。深入开展为企“四送一服”,实行党政领导联系企业制度,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争取各级政策资金扶持,全年为企帮办112次。

一年来,我们持续强基础、促发展,现代农业再提高。

耕地保护富有成效。开展“大棚房”问题大排查、大梳理行动,坚决遏制土地“非农化”、“非粮化”。完成新增耕地15.12亩、土地增减挂41.87亩。

涉农资金持续保障。发放各类补贴资金157批次,发放金额1739万元,其中农业支持保护补贴470.33万元,稻谷补贴126.36万元。累计投保4.58万亩,理赔资金达126万元。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申报省级“一村一品”项目1个、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新增农业经营主体12个,新增区级示范家庭农场2个。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业,水产养殖面积达到25290亩。新增土地流转950亩,裕丰村虾稻综合种养整村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新增集体经济强村1个。

一年来,我们发力强整治、优规划,城乡建设再升级。

文明创建深入推进。实行路段长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人,先后更新更换乡风文明等公益广告350余处,组织路段人员集中整治30余次,常态开展集镇流动摊贩、车辆乱停、占道经营等现象纠正和劝导,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强化违法建设管控,制止违法建设3处。一季度市级文明创建测评获三等奖。 

 生态环境不断提升。投入125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改厕全年100户目标任务。坚决杜绝秸秆焚烧行为,秸秆禁烧工作深入人心。紧抓南漪湖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开展水阳江禁捕退捕专项行动。持续推动长山走廊碳酸钙行业整治,做好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涉及我乡3件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均已通过上级主管部门验收完成销号,完成朱桥乡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登记发放工作,完成登记41家,简化15家。建立朱桥乡生态环境专项监督长“两长一员体系”,打通生态环境保护最后一公里。通过引进“环保管家”专业第三方,定期对辖区内企业进行环保咨询服务,充分提升工业企业环境治理能力。严格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沟长制。

美丽乡村持续建设。全面完成裕丰塘徐、魏村魏村、四合凌村三个省级中心村建设,通过省级验收;新建汪南村周何村省级中心村项目,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完成朱家桥社区李湾、中前后,汪南袁村等三个清洁村庄项目。周何村沟渠(管网)项目和公厕建设已竣工。

一年来,我们倾力办实事、惠民生,社会事业大进步。

疫情防控有条不紊。严格落实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三员一长”作用。重点人员摸排管控到位,重点行业、场所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发放倡议书6000余份。按要求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乡累计接种疫苗3万剂次。

民生保障全面落实。推进33项民生工程建设,整合项目解决养马路夜间照明群众关切问题。实施危房改造,清底存量危房,实现安全住房全覆盖。实施“民生保障”提升行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率达106.53%。开展低保兜底大排查和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养老服务管理,做好五保动态管理,各类补助资金落实到位。

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稳步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预警机制,划定网格158个,落实三级网格员258人。推进产业振兴,投资1990.13万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4个。

一年来,我们积极破难题、激活力,社会治理更有效。

社会治理逐步强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强化信访隐患排查,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接访,包案领导主动走访,共排查矛盾纠纷135起,调结135起,全年实现无进京赴省访。持续推进“法治朱桥”、“平安朱桥”建设,扎实开展反邪教、禁毒和防电信诈骗宣传教育,电信诈骗案发数在全区处于最低等次,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扎实推进“党建+三治”治理工作,创成区级“党建+三治”优秀示范村3个。

安全生产有序有力。开展安全生产检查284家次,聘请第三方专家查隐患,检查出一般安全生产隐患或问题157条,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文书39份,全部按照“五定”原则落实整改,隐患整改消除率达95%。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到企开展法制宣传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组织企业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一年来,我们突出转作风、重实干,自身建设更突出。

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务求每项工作、每件事情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通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328条,市长热线处理率100%。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政务环境。此外,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作用更加彰显,民族宗教、史志档案、防震减灾、对台、消防、供销、老龄、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实现新进步。

各位代表,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为本届政府工作划上了圆满句号。过去五年,是我们爬坡过坎、拼搏奋进、实现平稳发展的五年!五年以来,我们团结带领全乡人民,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始终保持定力不动摇,迎难而上不退缩,真抓实干不懈怠,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朱桥乡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过去五年,是坚持发展与效益并重,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的五年。

工业发展持续突破。五年来,我们坚持“工业强乡”带动,以“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计划为引领,立足北山工业集聚区建设,稳步扶持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实现财税收入2.15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12.97亿元,高新产值1.07亿元,战新产值4685万元,限额以上消费品产值9564万元固定资产投资13.07亿元;新增5家规上企业和1家高新技术企业朱桥北山碳酸钙产业园规划日趋完善,主导产业优势日益突出,产业层次逐步提升,园区规模日臻壮大。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五年来,我们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重要发展机遇期,坚持围绕主导产业招商,建立碳酸钙和陶粒招商图谱,瞄准目标、精准招商,重在产业延链、补链上下功夫。组织外出招商165次,接待外地客商98批次,成功举办招商项目推介会3次。利用省外资金18.21亿元,新引进工业项目10个,技改竣工投产项目9个。新签约项目东升建材“超细、微纳米粉体材料产业园”被区政府列入重点推进项目。

为企服务成效显著。五年来,我们真诚为企服务,把“四送一服”工作落到实处。向辖区22家企业派驻指导员,入企宣讲653次,发布企业用工信息278条,为企业解决发展的各类困难67件,帮助9家企业完善规划、安评、环评等手续,推动解决涉企历史遗留问题,真正做到“好时不扰、难时出手”,让工作力量向企业和项目集中,优质服务在企业和项目中落地生根。

过去五年,是持续夯实农业基础,农业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的五年。

农业产业结构优化提升。着力推动农业规模化、机械化、品牌化,新增土地经营权流转5362亩,推广机械化种植面积3.5万亩,粮食总产值达7800万元。获得绿色农产品认证蔬菜品种4个,无公害水稻认证1个,无公害虾蟹养殖认证2个,建立农产品质量溯源系统2个。着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实施朱家桥社区、浑水村、汪南村2.1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实现6个村高标准农田全覆盖。保障涉农资金到位,累计发放各类涉农补贴780批次,共计8440万元。累计投保25.8万亩,理赔资金685万元,有效降低农业风险,提升农业产业抗风险能力。

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成效显著。探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成立全区首家农业协会,34个农业经营主体入会,搭建农业发展信息交流平台,免费为农业协会成员提供技术指导;成功举办40期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班。登记注册家庭农场60个、合作社12个,其中区级示范家庭农场4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个。

村级集体经济逐步壮大。7个农业村(社区)全部完成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魏村、浑水、九保3个村培育成集体经济强村,浑水村实现了股改分红,全面消除了集体经济薄弱村。

过去五年来,是注重统筹发展,乡村面貌进一步改善的五年。

防洪保安能力稳步提升。朱桥联圩先后经历了“利奇马”、2020年特大洪水、“烟花”台风等自然灾害。面对洪涝灾害,全乡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安然度汛;面对旱情,乡政府统筹调用抗旱机械,确保农业生产用水,实现丰产丰收。积极对上争取项目,加大资金投入。先后实施了双桥河朱桥段、下马段防洪治理工程和朱桥联圩水毁修复工程,推动水阳江中游治理工程(朱桥段)全面开工建设;不断充实防汛器材,加强排涝机械维护保养,定期开展联圩圩堤清障及养护。成功承办四次宣城市暨宣州区防汛抢险演练。

乡村面貌有效改观。计投入2100万元建设省级中心村5个,市级中心村4个,整体推进示范村2个,完成村庄整治31个;投入1187万元建设集镇污水处理厂和北山污水处理厂。完成朱家桥社区袁村组、裕丰村大屋组等12个区级自然村整治点。投入177.5万元修建农村道路畅通工程3.55公里,投入431万完成道路加宽工程21.5公里,高质量完成S604省道朱沈路修建征迁工作。实现农村通公交。发挥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常态长效开展文明创建。

生态环境注重保护。投入40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美丽宜居和人居环境水平进一步提升。全方位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建成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体系。改善北山工业集聚区环境,持续开展碳酸钙行业整治,完成北山碳酸钙产业聚集区总体规划环评编制,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事项整改,建成北山污水处理系统。稳步推进南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集中力量对南漪湖周边畜禽养殖进行了清理。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和管理,实施自来水厂取水口迁移工程。

过去五年,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推进的五年.

疫情防控常抓不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迅速成立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定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加大财政投入,全力做好防疫物资保障。科学精准防控,在各村组设卡32个,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取得了疫情阻击战阶段性胜利。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全面免疫屏障逐步建立。

民生保障坚实有力。持续实施民生工程。提高卫计服务水平,各项奖扶、特扶资金发放到位。稳步推进社保医疗,超额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认真开展民政救助,全面开展低保兜底大排查和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养老服务管理,做好五保动态管理,各类民政对象补助政策落实到位。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有效提升。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通过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实施,全乡贫困人口生活水平有效改善,乡村两级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有所提升,全乡建档立卡户556户,1091人均已实现稳定脱贫,出列村九保村迈入了经济强村的行列。通过网格化动态监测和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有效消除了返贫致贫风险。

社会治理全面深化。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五年来共调处矛盾纠纷465起;加强综治信访工作,做好信访隐患排查,规范依法信访秩序。深化新时代平安朱桥建设,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经常性开展安全生产法制宣传和教育培训,积极组织安全月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800余次,检查出一般安全生产隐患或问题150条,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文书98份,隐患整改消除率达95%。

文教事业日益发展。成立朱桥乡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为全乡文化爱好者搭建交流平台。积极开展戏曲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所有村社区均已建成农家书屋,有效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定期做好校园校车安全检查,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过去五年,是突出转变作风,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的五年。

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转化为履职尽责强大动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认真执行乡人大主席团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提案办理满意率进一步提高。加强政府效能建设,狠抓工作落实。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打造阳光、透明政府。

各位代表、同志们,以上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务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朱桥乡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朱桥乡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朱桥乡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农业产业结构不优,工业产业升级不快,创新驱动能力不足,财政实力有待夯实增强;干部担当不足、慢作为现象时有发生,效能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

当前面对外界环境日趋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全乡上下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战略上谋深谋实、保持定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工作中拉高标杆、实干在先,奋力建设“工业强、农业兴、生态优、农民富”的现代化美好朱桥。

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朱桥实际,今后五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任务是:到202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左右;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突破20家;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发展水平。

一是坚定不移发展工业。进一步明晰主导产业,以碳酸钙和陶粒等新型材料为主体,纵深挖潜建立招商图谱,以大项目、好项目的持续突破,增添发展后劲。坚持突出工业、突破工业,集全乡之力建设好北山工业集聚区,打造碳酸钙和陶粒等新型建材企业集聚。加快完善集镇和北山工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配套,力争在区域空间重构、基础设施联通、产业布局优化等方面取得突破。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面提升项目服务水平,扎实开展为企对接帮扶活动,努力培育骨干支撑企业,持续落实重点项目专班专人,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二是全力以赴推进高标准现代农业。利用圩内丰富的水域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无公害青虾、河蟹生产基地,积极推广鱼、蟹、虾、稻混养共生模式,提高亩效益。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程,建设裕丰村富硒虾稻米产业园研发中心、加工基地等;依托特色农产品,实施宣城市稻虾米仓储精加工项目、农产品展销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水稻工厂化育秧及有机大米基地建设、蔬菜研发中心、工厂化育苗区建设、蔬菜加工工业园等。

三是脚踏实地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水阳江朱桥段除险加固项目建设,推动南漪湖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朱桥乡万亩圩口堤防达标提升工程,全面提升水阳江中下游及南漪湖周边防洪保安能力。持续推进中小河流系统治理、地质灾害防治、易涝地区排涝泵站建设等建设,补齐防洪除涝工程短板,进一步完善区域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全面提升乡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基础设施配置。继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化新建农房管控。

四是坚定不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做好废水、废气、废弃固体物监管,防范化解环境风险,不断加强北山工业集聚区生态环境问题治理;推进矿山企业生态修复,推动绿色矿山建设,建立边开采边复垦的循环机制,持续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持续推进南漪湖水环境治理,规范管理集镇、北山污水处理厂,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有效削减入湖污染源;管控南漪湖流域养殖,加强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引导水产养殖业养殖尾水达标排放;强化清扫河湖沿岸垃圾,打捞河湖水面垃圾及各类漂浮物,做到河湖清洁常态化、水资源保护长效化。持续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打好蓝天攻坚战。加强水阳江禁捕工作,保护渔业资源环境。继续抓好林长制工作,做好森林资源保护、森林防火、植树造林、一枝黄花防除、保护野生动物等工作。

五是纵深结合统筹社会事业。推深做实扫黑除恶各项工作,深化平安朱桥、法治朱桥建设。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参保覆盖率。推进脱贫攻坚巩固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坚决防止出现返贫致贫现象,确保所有普惠政策“应落尽落、不落一人”。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有序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起步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发展目标,全面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在主动适应中创新思路,在破解难题中抢抓机遇,在统筹协调中加快发展,全力推进朱桥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向全乡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以“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计划为指引,壮大经济实力。

聚力工业突破。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乡”战略,强化“亩均论英雄”的思维。进一步拓展朱桥乡北山工业聚集区空间范围,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盘活存量资源,重点围绕碳酸钙、陶粒新型建材等主导产业,抢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机遇,狠抓技改提升,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步伐,提升核心竞争力,寻求市场发展突破口。重点以东升建材和华科陶粒为龙头,分别打造超细、微纳米粉体材料和陶粒新材料产业园。着力提升辖区内6家碳酸钙企业、延长产业链,大力发展功能母料、工程塑料等下游产品,深挖产品附加值,充分释放产能产值。

提速项目建设。把招商引资企业落地作为全乡头等大事来抓,着力破解要素保障难题,推动项目落地见效。重点推进年产9万吨路面微表处养护材料项目续建项目;计划新开工项目3个,年产10万吨环保腻子粉项目、年产30 万立方陶粒项目和东升建材超细、微纳米粉体材料产业园项目。

提升平台承载。倾力做好北山工业集聚区的综合配套服务,提升集聚区总体承载力。积极对接汪联河大桥经工业集中区至新宣狸线3公里公路拓宽工程,提升企业生产进出场道路条件,加大闲置资产和土地的盘活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完成东升建材产业园项目区内征地拆迁等工作。

二、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强化三农基础。

发展绿色高效农业。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逐步改变一稻一麦种植模式,增加亩均产值,提高农民收入。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做好合作社、家庭农场服务的同时,着重培育农业服务业合作社,提高农业发展服务水平。倡导绿色农业,减少种植业、养殖业农业面源污染,依托富硒土壤种植,提高农产品品质,加大农产品加工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培育优质品牌农产品。

稳步推进强村富民。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实行规模化经营,争取新增土地流转面积800亩以上,鼓励裕丰村实施土地整村流转。拓宽村集体收入渠道,因地制宜,探索发展集体经济新路径。发展特色产业、“一村一品”,培育发展集体经济新增长点,早日实现经济强村全覆盖。

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完成水阳江中游防洪治理(朱桥段)征迁任务,启动项目建设。建设完成2021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完成水阳江大桥天成桥项目建设。

三、以专项整治护环境为措施,建设美丽朱桥。

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全面杜绝秸秆焚烧行为。加强巡查,消除工作盲区和死角。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多措并举,实现秸秆综合利用。

持续推进环境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沟长制”各项工作,持续开展水阳江禁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全面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削减农业面源污染和推进生活污染治理,加强辖区内的入河入湖排污口日常监管。管控南漪湖流域养殖,依法取缔湖域无证畜禽、水产养殖行为;强化河湖沿岸垃圾、水面垃圾及各类漂浮物的清扫。严格对照中央第三次环保督察标准,持续巩固督察成果。

常态长效开展文明村镇建设。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主动筹资筹劳参与“五清一改”,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在全乡范围内普查危房情况,申报2022年危房改造计划,做到危房应改尽改。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深入推进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整合各类阵地资源,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结合汪南村艺术名家工作室等打造汪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将文明创建与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内容有机结合,实现资源共享,采取多渠道、多形式,不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发挥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

四、以促进和谐保稳定为基础,强化社会治理。

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开展平安乡镇建设,充分利用朱桥乡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全面开展风险大排查,将各类重大风险排查、稳控、化解到位。推动综治中心建设全覆盖,规范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群防群治,全面开展党员义务巡逻队日常巡逻工作。巩固专项斗争整改成效,保持扫黑除恶强大攻势,坚持贯彻“黄赌毒”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

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打非治违”工作,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行动。重点督促辖区内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建立完善应急管理制度和各类应急预案,并按照预案组织演练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五、以保障民生促和谐为己任,统筹社会事业。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推进疫情防控水平再提高、疫情防线再加固。实现常态化管理,做好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摸排管控。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种尽种。加强公共场所管理,大力推广使用安康码。广泛开展公共卫生宣传,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自我防范意识。

提升文旅发展水平。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乡综合文化站、村居农家书屋等场所承担的党员教育、科普、宣传作用。进一步做好“孙氏宗祠”的保护工作,充分发挥祖晨烈士故居党史学习教育功能,传承红色基因。持续开展非法卫星接收器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及时发现及时拆除,维护文化和信息安全。

提升保障民生水平。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加强基本养老服务兜底保障,切实保障儿童、残疾人福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覆盖。及时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高新增就业率,降低疫情影响,鼓励引导农民工返乡就近就业。支持民兵预备役建设,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发挥作用,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当前工作千头万绪,朱桥乡正走在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征途中。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政治意识,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健全政府议事决策制度。以“三治融合大普法”为抓手,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满足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提高行政效能。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全面提升绩效管理水平,加大治庸治懒力度,切实解决工作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政府行为,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建设廉洁政府。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强化警示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区关于作风建设相关规定,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厉行勤俭节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把有限的财力用于发展经济、保障民生。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开阔的眼光、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团结带领全乡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工业强、农业兴、生态优、农民富”的现代化美好朱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