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住建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3899/202202-0004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住建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政策解读
名称: 【主要负责人】区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立新解读《宣州区“十四五”城镇建设发展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25 发布日期: 2022-02-25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3899/202202-0004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住建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政策解读
名称: 【主要负责人】区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立新解读《宣州区“十四五”城镇建设发展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25
发布日期: 2022-02-25
【主要负责人】区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立新解读《宣州区“十四五”城镇建设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2-25 10:30 来源:宣州区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和省、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作风建设“主动作为、主动担当、依法作为”要求高质量推进,特制定本发展规划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规划计划为引领、项目建设为重点、精细管理为保障、统筹城乡发展、改善人居环境、丰富城市元素、完善城市功能、根升城市品质,通过“补短板、抓提升、强管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城乡建设管理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提升转变,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精美城市典范,为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三、发展目标

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全面推进宣州区共建共融共享共赢,打造宣居舒适,精致秀美、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努力在皖东南树立相对领先地位。到“十四五”期末,实现全区中心城区人口规模达70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6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人均建设用地面积达到100平方米的目标。

四、工作任务

(一)加快推进精致宜居城镇建设

一是加快补足城镇基础设施短板,稳步提升市政基础设施绿色化、低碳化水平,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的提质升级;二是强化集镇区景观风貌塑造,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强化集镇区综合治理;三是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及资源化利用,鼓励发展绿色建筑,推进城乡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

二)打造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美丽乡村

1、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

一是健全重点对象动态检测机制,二是建立农村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定期体检制度,三是实施改造房现场核查制度。

2、继续推进农村人均环境整治提升

一是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如道路、饮水、污水、电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改厕提质等工程建设。二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乡村风貌三大分区,推进以“一村一特色”为原则,创建“精致化城乡统筹示范区”,以示范区为引领带动全域美丽乡村建设。

3、加强传统村落保护

加强文化遗产详细调查,建立“一村一档”传统村落档案,加强传统村落历史风貌保护,争取社会资本参与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发展。

(三)保障重点工程建设高效实施

首先要加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保证工程建设进度,强化现场管理和质量监控。其次是完善工程建设审批机制,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推进“正负清单制及告知承诺制”的实施。

(四)多措并举提升住房保障水平

完善住房保障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

(五)创新模式优化物业管理环境

1、创新物业管理模式。配合开展“物业110+专项整治”行动,推动物业保安创新融入治安大巡防。

   2、建立物业管理执法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各方职责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提高服务和管理效能,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3、优化物业服务考核机制,月考核和季考核结合。深化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有序推进住宅小区停车专项整治、物业费清缴专项行动、老旧小区安全、环境整治等系列工作。

(六)加快提升质量安全监管能力

一是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体系。实现各部门从项目申报到各项许可的数据无缝对接。提高工作效率,保障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竣工备案合格证等各项业务的办理速度。二是创新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模式。加强“智慧工地”建设,全面提升工程建设信息化管理水平。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和“互联网+监管”模式,着力提升监管效能。三是提升安全质量能力,防范减少事故。

(七)加强消防、防洪、人防

加强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确保建设工程消防安全;完善防洪管理体制机制,提升防洪管理能力;提高人防建设标准,提升灾害应对能力。

(八)构建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体系

    完善智慧城市管理体系,配合市政府推动城市管理信息化改造和城市建设大数据系统建设;打造智慧公共服务体系,优化政府部门网站、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搭建智慧物业管理系统。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协调。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各方责任,建立多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

2、加强专业人才引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各方责任,建立多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

    3、加强资金保障。努力争取项目扶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建立多元化城镇建设资金保障体系,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镇建设,加快资金拨付速度,加强资金使用监管。

4、加强信息公开。进一步优化住建局网站,设立专门信息公开申请接待处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