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向阳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向阳街道办事处>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4170374892510X0/202212-00048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向阳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向阳街道办事处2022年经济发展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20 发布日期: 2022-12-20
索引号: 1134170374892510X0/202212-00048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向阳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向阳街道办事处2022年经济发展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20
发布日期: 2022-12-20
宣州区向阳街道办事处2022年经济发展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12-20 09:31 来源:向阳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州区向阳街道办事处2022年经济发展工作计划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向阳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秉持新发展理念,续写“六大攻坚、三年攀高”的向阳篇章,不断推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一、强化干部队伍保障。一是继续学习先进理念。持续深化长兴洪桥经验,转化工作成效,丰富“大讲堂”内容,引导干部树立高站位眼光,开阔思维,提升能力。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两委”换届后干部培训,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激发工作动能。

二、推进平台提质增优。一是围绕小微产业园狠抓项目。牢牢把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进一步推动汽车零部件、电子、装饰新材料、智能装备等企业的扩能升级,并以此上下产业链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二是着眼街区盘活存量。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为契机,对现有存量建设用地登记造册,建立电子台账,厘清使用状况,为招引有潜力的优质小企业落户提供用地保障。同时,加大“五未”土地清理和僵尸企业的处置力度,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三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集中精力持续重点帮助、扶持和培育前景较好的小企业,对类似于“散乱污”企业实行倒逼机制,直至关闭、转型升级或腾笼换鸟,为新引进企业落地腾出空间。

三、提升财政收入增速。一是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处抓招商全方位对接沪苏浙,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靶向对标,瞄准战新、高新企业,加快项目引进步伐。二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处抓服务。推进“四送一服”,定位向阳园区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创新+产业”,做实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处抓技改。加大对现有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与后劲。目前,已储备技改项目3家。

四、做好乡村振兴文章。

1、促进集体经济增收。一是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利用组团合作建设标准化厂房,通过出租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二是支持帮助村盘活闲置土地、废弃厂房,通过招商引资对接增收;三是结合高标准农田和村集体林场等资源,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做大做优做强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和农业合作社布局,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三变”改革质效。

2、推进村庄整洁亮丽。一是深入实施“三大革命”,持续推进“三大行动”,坚持点面结合,助力美丽乡村升级;二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公共基础设施、文化娱乐活动场地村村覆盖;三是以城带乡,推进城乡融合。立足向阳区位优势,赋能城市后花园建设。

3、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在拓展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上,切实做好网格动态监管,守住底线。二是积极探索新路径,在特色种养、农产品赋能等新业态上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渠道。三是引导脱贫户产业发展,增强“造血”功能。

五、把握社会和谐基本盘。

1、强化“一改两为”工作要求。深化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持续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

2、汇聚合力维护社会稳定。根植 “枫桥经验”,坚持“为民在一线、解忧零距离”的民本理念,深入推进 “平安细胞”创建活动,从机制上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常态化、责任明朗化、过程可溯化。

3、稳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民生需求。推进便民服务和基层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积极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自融合的新时代乡村治理体系。弘扬好家风,树立正能量。

六、主要经济目标:2022年力争全处经济总量突破24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规模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限上消费品销售额增长11%以上。新增规上工业2家以上,限上贸易和规上服务业入库5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