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文旅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文旅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358579360M/202206-00019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文旅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宣州区“十五分钟阅读圈”建设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10 发布日期: 2022-06-10
索引号: 11341703358579360M/202206-00019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文旅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宣州区“十五分钟阅读圈”建设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10
发布日期: 2022-06-10
关于《宣州区“十五分钟阅读圈”建设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2-06-10 16:31 来源:宣州区文旅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州区委宣传部和宣州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印发了《宣州区“十五分钟阅读圈”建设实施方案》(宣区文旅字〔2022〕41号。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根据安徽省《“15分钟阅读圈”建设要点》和宣城市《“十五分钟阅读圈”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了该《方案》。

二、制定的必要性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一标准、分级负责,公益普惠、覆盖全省”原则,以城市阅读空间为主要载体,以市区、县城为基本单位,初步形成“15分钟阅读圈”。“15分钟阅读圈”建设,列入全省2022年“20项民生实事”。不断深化“书香宣州”全民阅读工作,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三、起草过程

在省委宣传部及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出台了相关文件后,我局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通过研究学习、调研和资料收集等多种形式,4月28日,完成初稿的拟稿工作。5月5日,完成第一稿。5月9日,征求相关单位意见。5月16日,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并发布正式文件。

四、主要内容的说明

本方案主要内容共有五个方面,包括:

第一部分,项目建设要求,包括“15分钟阅读圈”的定义,建设方式,基本具备“五有”内容。

第二部分,规划建设。包括城市阅读空间统筹规划,采取新建、改建、共享等建设方式,对市民开放。

第三部分,设备配置。包括“15分钟阅读圈”配置的基本设备。

第四部分,活动开展。包括“15分钟阅读圈”举办本地特色的系列阅读活动。

第五部分,服务提供。按照平等、免费、开放、共享和便利的要求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

五、关于实施及截止日期的说明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实施,自实施之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