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民政局>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26F/202206-0003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宣城市宣州区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05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0 发布日期: 2022-06-20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26F/202206-0003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宣城市宣州区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05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0
发布日期: 2022-06-20
关于宣城市宣州区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0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20 17:28 来源:宣州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杜忠心委员:

您提出的《应加快建设社区老年活动场所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老龄化基本情况

宣州区主城区(9个街道)常住人口41.5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人口5.6万人,占比13.5%(若不包括市经开区,60周岁以上人口占比14.2%)。面对快速老龄化的客观现实和老人群体对高质量社区养老服务的迫切需求,2021年我区着力构建“党建引领、资源整合、智慧赋能、五社联动、自助互助”的“党建+邻里中心”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格局,全力打造城市社区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高位推进,着力破解社区养老难题。我区成立了宣州区养老服务业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宣州区促进智慧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召集人、组长,统筹推进养老事业发展。先后印发了《宣州区加快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实施意见》《宣州区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三年(2018年—2020年)行动计划》等文件,不断强化政策支撑。2020年,推动鳌峰街道宝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入选省级智慧养老示范工程。2021年,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推动城市社区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我区先后多次赴沪苏浙地区学习社区养老运作模式,充分结合实际,将团山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作为市、区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试点,重点培育建设,整合各类资源,提供高标准社区养老服务,让老人养老不离家、不离亲、不离群,在“家门口”享受专业养老服务。

(二)加大投入力度,精心实施改扩建。我区多方筹集资金,多轮征求意见会商研究,科学制定改造方案。按照实际需要投入26万元,利用社区集体资产,实施适老化改造,并按照养老服务要求添置新设备、设施。团山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内设老年人活动室、日间照料室、康复理疗室、餐厅、浴室等多个功能区,与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区物业管理中心毗邻建设,同时嵌入了社会工作站、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站等服务功能。改造设立中央厨房,采取“社区免一点,老人交一点,企业让一点,社会捐一点,民政补一点”方式运营,每日为社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一日三餐服务,日供餐达50多人。

(三)积极引入第三方,高质量提供养老服务。通过免租金、采购服务的方式,引进优质养老服务企业(宣城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进行运营管理,运营方配套投入26万元实施智能化信息化改造,精心提供高质量养老服务。每周一至周五免费组织老年人开展各类活动,每周两次健康体检,每月一次健康义诊、保健养生。团山社区又向老年人开放了党群活动中心五楼近1500平方米活动场所。在国庆节、重阳节等开展集体生日会、助老文化节等主题活动。市义工联盟志愿者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社区老年人还自发成立了舞蹈、戏曲、书法等社团,丰富精神生活。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等五社联动作用得到全面发挥。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2年,我区将充分发挥团山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大养老服务多元供给,计划投入资金560万元,改扩建8个城市社区老年人助餐点,打造2个嵌入式、多功能、专业化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是坚持科学布局选址。全面摸清现有住宅小区社区、养老用房底数,落实市3部门文件要求,养老服务用房全部移交区民政局并办理产证,整合现有社区、养老用房资源,按照老年人数、失能失智残疾老人状况(实施好老年人能力评估)、服务半径、养老市场需求等综合因素,科学布局选址,坚持成熟一个改造一个运营服务一个,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刀刃上,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实办好。二是高标准设计改造。按照相关标准,邀请有资质的工程设计公司设计改造方案。同时根据老年人生活起居特点,分步实施适老化和智能化改造。制定宣州区城市社区老年助餐点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规范),规范推动改造提升。三是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着力引入品牌企业和养老领域专业人才,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和养老团队参与我区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运营服务,不断推动全区社区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办复类别:B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史新华        联系电话:0563-3023265

 

 

                                                                                     宣城市宣州区民政局

                                                                                       2022年6月20日

 

 

抄送: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