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民政局>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26F/202206-0003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宣城市宣州区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91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0 发布日期: 2022-06-20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26F/202206-0003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宣城市宣州区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91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0
发布日期: 2022-06-20
关于宣城市宣州区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9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20 17:25 来源:宣州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周丽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应对人口老龄化,农村康养不容忽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区养老工作基本情况       

我区现有常住人口77.4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16.3万人,占比21.3%,比全国高2.2%;65周岁及以上的人口为13.6万人,占比17.62%,已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截至目前,全区有养老机构30家、总床位473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2365张。所有养老机构均与医疗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20家农村敬老院100%建成了标准化医务室,11家15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均内设了医务室或护理站;高龄津贴100%覆盖27051名高龄老人,低收入生活困难养老服务补贴覆盖5000名生活困难老人,覆盖率超过90%以上。开展智慧养老示范工程创建活动,创建了一家省级示范工程。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保障体系。

二、当前我区农村养老基础设施的现状

目前,我区现有农村社区24个,己建成社区养老活动中心的社区仅有13个,完成率达54%。全区160个农村行政村己有96个建成老年人活动中心,完成率达60%。针对我区农村养老服务基础设施的现状,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全面加强我区农村康养方面簿弱环节,我们将积极采取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举措。

三、发展农村康养工作举措

(一)提升农村特困人员供养能力:1.加强农村敬老院建设。一是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二是加强护理能力建设,按要求建设护理型床位(根据人员数量和失能等级,按标准配备护理人员,配备护理型床)。三是加强敬老院院长队伍建设。四是要求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100%集中供养。五是建设县级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设施。开展跨区域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失能特困人员按照要求集中供养,比例符合年度工作任务要求(2021年、2022年、2023年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分别不低于50%、55%、60%。)。六是按照宜公则公、宜民则民的原则,稳步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和敬老院公建民营。有条件的地方,探索试点农村敬老院所有权、管理权和运营权分离,在尊重特困人员意愿的前提下实现跨乡镇集中供养。在坚守政府兜牢失能困难老人底线的前提下,鼓励将一部分农村敬老院打包交由有实力的养老集团运营。有效利用闲置的农村敬老院及其床位,开展面向社会老人的代养服务,重点是其中的失能人员。

(二)提升农村特殊困难老人探视走访能力:1.持续完善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紧急情况联系人、定期探视走访、家庭赡养协议签署等三项制度。有条件的地方,依托镇村两级组织设立镇村专兼职“养老主任”,开展政策咨询、资源对接、定期走访等。2.推进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城乡一体化政府购买服务,发挥养老机构、企业和组织的作用,就近聘请助老员,统一服务标准和规范,开展上门服务(生活照料、情感慰藉、紧急救援)。

(三)提升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能力:1.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功能,有条件的地方普遍开展助餐、助浴等服务。多渠道拓展经费来源,采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补一点、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一点、农村老人交一点等方式解决,形成常态化的运营机制。2.鼓励农村敬老院向周边老人开放,无偿或低偿提供就餐、洗浴、文娱等服务。3.有条件的地方毗邻村委会、村卫生服务室等建设幸福院,鼓励低龄特困人员照料高龄特困人员。4.鼓励有意愿的社会办养老机构托管农村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幸福院,提供无偿或低偿服务。

(四)探索农村机构、社区、居家养老相融合: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将一定区域内农村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打包交由有实力的养老集团统一运营,发挥服务设施和服务人员的综合效能。

(五)发展农村互助性养老:1、鼓励特困人员近亲属、农村留守妇女、低龄老人等就近照料特困人员。2、鼓励农村老年人协会等组织,利用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老年人活动场所等为周边老人开展助餐等服务。3、鼓励村委会、企业食堂和洗浴场所向周边老年人开放。4、涉及慈善项目,鼓励爱心企业、慈善组织、爱心人士与困难老人结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5、鼓励退休乡贤回乡居住、创业兴业,利用农村闲置房产和自有住房开展多种形式的养老服务;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

 

办复类别:B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史新华        联系电话:0563-3023265

 

                                                                                宣城市宣州区民政局

                                                                                  2022年6月20日

 

 

抄送: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