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民政局>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26F/202206-0003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宣城市宣州区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68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0 发布日期: 2022-06-20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26F/202206-0003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宣城市宣州区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68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0
发布日期: 2022-06-20
关于宣城市宣州区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6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20 17:19 来源:宣州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马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解决老年人的智能技术应用困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建议,党中央、国务院和安徽省都很重视老年人的智能技术应用的问题,为此专门发文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切实解决老年人的智能技术应用的问题。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 号)和《安徽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智慧助老”行动的通知》(皖老龄办〔2021〕1号)精神。根据我区老龄委员会工作部署,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问题,维护老年人在信息时代下的合法权益,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高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积极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帮助老年人出行前进行“安康码”代查代办或通过人工制表等方式完成登记核验工作,督促各业务窗口、服务机构保留现金支付等传统交易方式。将“智慧助老”行动作为“敬老月”主体活动之一长期坚持,开展“老年友好型社区”示范创建。根据《关于开展宣城市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试点的指导意见》(宣民养〔2022〕8号),制定2022年改造任务数,协调推进适老化改造,打造居家老年人宜居环境。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协调社会组织、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政府购买上门服务承接单位、志愿者等各类社会力量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留守、失能失智等老年人,提供必要的生活帮助。

二、组织实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组织涉老相关社会组织、老年协会、志愿服务组织 、养老机构、三级中心等,以及鼓励村(居)委会,通过现场讲解,演示操作等老年人易于接受的方式,普及移动支付、网络社交等软件操作,帮助老年人熟悉掌握智能手机使用,以组织兴趣示范小组、智能技术运用比赛等形式,针对解决老年人应用智能技术困难开展宣传和培训。承接我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养老服务机构和组织,要制定专门的培训计划,将其作为上门服务的重要内容,帮助有需要的老年人开展智能技术学习培训。

三、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网络信息和智能技术。通过科普讲座、文体活动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网络信息和智能技术,将其作为丰富晚年活、提升生活质量的重要工具,消除对网络信息和智能技术的恐惧和排斥心理。以微视频、一图就懂等形式在大众传媒和老年人经常活动的场所,广泛宣传推广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指南和防网络诈骗指导手册。加大对网络诈骗、电子通讯诈骗案件的曝光和宣传力度,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作用。鼓励老年人主动学习网络诈骗的有关政策法规,鼓励家庭成员加强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辅导,帮助老年人甄别各类不良信息,掌握防骗知识和技能,增强运用智能技术的信心。针对老年人或小孩等特殊人群(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操作)使用“健康码”出行时不能扫码核验的情况,安康码提供了“离线码”核验的功能。家属或社区在安康码亮码页面,点击“管理家庭成员-添加家庭成员”,将老人或小孩添加为家庭成员后,点击“保存离线码”即可。“离线码”有效期为6个月,失效后可由家人或者社区重新代为申领打印。老人或小孩在外出时只需携带打印好的“离线码”,进入公共场所时由检查点人员登录“安康码核验管理平台”点击“扫码核验”,扫描老人或小孩的离线码,即可进行核验。

四、大力开展社会募捐活动。广泛动员我区慈善组织、社会爱心人士以及通讯公司等开展慈善募捐活动,联合各地政府购买上门服务承接运营单位,为城乡困难老年人捐赠智能产品、减免通讯服务资费,帮助贫困老年人解决无智能产品可用和服务费用昂贵等问题。同时还要做好智能产品的操作指导,为老年人普及移动支付、网络社交等常规操作,帮助老年人熟悉智能产品操作。

 

办复类别:B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史新华        联系电话:0563—3023265

                                                                                       宣城市宣州区民政局

                                                                                         2022年6月20日

 

抄送: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