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财政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14X/202212-0001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财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区财政局关于区政协第51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20 发布日期: 2022-12-20
区财政局关于区政协第5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2-20 10:49 来源:宣州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徐郁峨代表:

您在宣城市宣州区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搭建联络平台逐级,推进信用建设工作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区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与发改委对接,现答复如下:

我区把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以“信用村、信用镇”的建设为抓手,为农户提供更全面、更便利的金融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一、全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总体情况

我区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全力开展信用村镇创建,截至202112月末,我区共创建信用乡镇8个、信用街道1个、信用创建村213个、信用村121个、信用示范村4个。当年共发放“信用村”农户贷款3232户、5.03亿 元,为农户节约资金成本近440.08万元。

二、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2021年,宣州区政府与皖南农商银行签订《宣州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政银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普惠金融”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力度,加快宣州区乡村事业的发展,制定330亿信贷投放计划,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同时我区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纳入金融工作和乡村振兴考核,通过考核促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推动。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在市发改委、市人行的指导下,我区制定2021年征信宣传计划、“6.14”征信宣传活动、金融知识进万家等宣传方案,通过到学校、社区、进入乡镇农户家中宣传信用体系建设带来的好处,各项宣传活动均取得良好效果,为“普及征信知识、共建诚信社会”奠定基础。

三是支持金融创新。鼓励地方法人行依托信用体系加大信贷产品创新,相继推出“金农e贷”、振兴贷、“税易贷”“流水贷”等信用贷款业务。皖南农商行截至202112月末,共发放“4e”贷款14454户,金额22.51亿元;共发放“五彩缤纷贷”198户,金额1.02亿元。湖商村镇银行截至202112月末共发放信用户贷款信用贷款4695户,金额6.23亿元,2021年创新推出采用移动终端设备上门激活借记卡,大力推进移动便民支付,推广银联“云闪付”APP,极大地节约农户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也满足农户金融服务多样性的需求。

四是落实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不断推出农户信用贷款产品,出台相应优惠政策,诚信农户信用额度从宽、程序从简、利率从低,使农村经济主体通过守信用真正“减负”, 有效解决了农民无有效担保的问题,拓宽农户贷款途径, 解决了农民贷款难的问题。通过信用体系创建,使得农户的信用观念发生根本变化,诚信意识不断提高,主动还款意识明显增强,银行在减轻了信贷风险的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宣传,夯实农村信用基础。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大力培养农户及农村经营主体诚信守法经营意识。联合各金融机构,通过送金融服务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全面开展诚信教育,让群众牢固建立起“守法诚信得扶持、失信违法受处理”的良好意识。

二是奖惩并举,打造良好信用环境。督促金融机构加快信息采集,完善评级机制,探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信用奖惩机制度,对诚实守信的农户和企业积极落实扩大信贷额度、降低贷款利率等优惠政策,不断提高支农信贷服务水平;对不守信用、不讲诚信,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建立“黑名单”制度并公开曝光。压实金融机构责任,进一步强化银行机构信用体系建设考核。

三是加速中小微信用体系建设。围绕“普惠金融”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力度,加快宣州区乡村事业的发展,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推动金融机构筛选存量优质企业建立信用商圈,提供无还本续贷、利率优惠等切实可行的金融服务及优惠政策,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

综上所述,您提出的《关于搭建联络平台逐级,推进信用建设工作的建议》这项工作财政局联合市人行及湖商村镇银行、皖南农商行一直在推进中,以村委社区为纽带逐级推进信用建设工作,促进新农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扩大普惠金融受益面,助推农村诚信环境持续向好。

今后,我局将持续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结合普惠金融工作要求,深入农村和企业,送“信”入户,让每个人因信受益,切实解决农户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我区乡村振兴和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