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财政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14X/202206-0000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财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区财政局关于区政协第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0 发布日期: 2022-06-20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14X/202206-0000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财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区财政局关于区政协第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0
发布日期: 2022-06-20
区财政局关于区政协第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20 10:48 来源:宣州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董文倩、沈新华、李欣艳委员:

您在宣州区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区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与振宣担保集团对接,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减少企业资本支出

宣城高新区及宣州经开区通过租赁园区厂房等方式帮助50余家企业减少资本支出。我区正在拟定《宣州区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路径,实施分类指导,加大培育力度,强化精准服务,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做大做强;开展创新十强企业评选表彰,对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非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和省高新技术培育企业,将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和2万元一次性奖补。

二、关于出台惠企政策相关办法

2021年4月区政府出台《关于印发宣州区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2021年版)的通知》(宣区政秘〔2021〕40号),文件包括促进新型工业、现代化农业、服务业、文化旅游业发展等分行业政策,以及优化投资环境、促进自主创新发展等分类别政策,并明确每条政策的责任单位及责任科室。我区始终坚持“量力而行、扶优扶强、助企纾困”原则,目前,区政府正在摸排汇总已执行和需区级配套的各类惠企政策,拟启动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2022年版)修订工作。

三、关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为有效防止和化解中小微企业因新旧贷款“断档”造成的资金链断裂风险,一方面,我区各银行持续扩大无还本续贷业务,2022年1-5月累计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228户、4.55亿元,同比增长10.47%;另一方面,20223月,振宣小额贷款公司、宣城高新投、花园实业公司共同出资8000万元成立“宣城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作为中小微企业转贷平台为我区企业提供转贷服务,缓解企业贷款资金调头困难,截至目前共为5家宣州区企业提供转贷过桥资金837万元。

四、关于降低担保条件和费率

振宣担保集团为降低企业担保业务准入门槛,贴近企业需求创新产品,稳步推进中长期、税融通、农户、个体工商户担保、总对总批量、动产监管等业务,创新推出“成长通”、“专新通”、“产融通”、“保信通”等新产品,满足企业不同阶段融资需求。振宣担保集团全年平均担保费率0.81%,低于全省1%的水平;2021年合作银行贷款平均利率4.81%,较2020年下降0.18个百分点;继续执行担保续贷企业转贷贴息政策,2021年共计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702.79万元,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振宣担保集团成立以来,区政府及区国资集团累计投入注册资本金2.8亿元,持股比例67.82%

五、关于拓展再贷款及再担保业务

皖南农商行依托“5000亿及1万亿元复工复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2020年以来积极申请支小再贷款10.51亿元,其中2022年申请2亿元,该行利用申请的再贷款以优惠利率向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持续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缓解因疫情影响造成的资金周转困难。

振宣担保集团与省再担保公司保持紧密联系、深度合作,对区内企业,振宣担保集团的融资额度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的,将积极对接省再担保公司进行再担保业务。

2021年5月我区推出无抵押贷款产品——“科技贷”,由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和宣城高新区管委会提供信用担保,单户最高额度500万元。在完成一系列申请、审核流程后,高新区管委会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推荐函,省科技担保“见函即保”,贷款银行“见保即贷”,管委会还为成功申请“科技贷”业务的企业提供1%的保费补贴,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为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特别是已有抵押贷款的企业开辟融资新途径,通过进一步简化融资流程,为企业缓解融资压力。业务推广以来,高新区已有10家企业成功申请到“科技贷”,累计担保贷款额度达4400万元。

六、关于给予企业创新产品研发补贴和奖励

2021年4月区政府出台《关于印发宣州区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2021年版)的通知》(宣区政秘〔2021〕40号),其中《宣州区促进新型工业发展政策》明确对年度税收地方贡献额5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给予不同额度奖励;《宣州区促进自主创新发展政策》明确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等创新发展给予不同额度奖励;《宣州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政策》明确对发展特色烟叶、特色林业的给予不同额度奖励。

七、关于缩短信贷业务抵押登记时间

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建设的不动产登记银行共享服务系统已在我区全面推开,该系统与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抵押贷款申请人只需提交一套审核材料,即可在银行服务点一次性完成不动产信息查询、抵押权登记等一整套流程,待抵押权人通过系统查询到登簿结果后银行即可审核放款,最快可在30分钟内办结抵押权登记,压缩了抵押贷款交易成本。振宣担保集团积极做好协调工作,在前期合同资料的准备阶段,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并确保资料的准确性。

八、关于提高坏账损失率容忍度

金融机构的监管部门为宣城银保监分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正在拟定的《宣城市金融助企纾困发展若干措施》中规定,“各银行保险机构要落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的容忍度标准”,切实加大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金融支持。

九、关于加强振宣担保集团的机制建设

振宣担保集团高度重视“政银担”业务,该项业务额在全省县(区)级担保机构中一直处于前列,单户2000万元以下业务基本实现“政银担”全覆盖。2019年,该公司专门成立科技业务部,大力发展科技担保业务,2021年科技担保业务额在全省担保机构中排名前十,2022年计划开发专门的科技担保业务新品种。2021年该公司出台了农户、个体工商户担保贷款新办法,进一步加大了对“三农”的支持力度。